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2019财报:销量涨八成却亏损超百亿,蔚来还有未来吗?

2020年03月22日 20:30: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当新能源车企想在2020年发力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给大家“泼一盆凉水”,特别是以新能源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面对疫情等诸多市场冲击,“烧钱”已经成为常态。

01

销量大涨八成,亏损却上百亿

近日,蔚来公开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报告。去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20565辆,同比大增82.1%,在造车新势力中稳居第一;全年累计总收入为78.25亿元,同比增长58.0%。然而,蔚来的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109.62亿元,同比扩大22.4%。

纵观全年,2019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为-9.9%,比上年度减少8.3%,其中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6%,比第三季度增长0.8%。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代表车型,蔚来注重车辆的技术研发与后期运营,这也使得蔚来汽车的制造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相当于“卖一辆亏一辆”

尽管蔚来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但毛利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销量的上涨等数据都在表示,蔚来在不断向好。

“我们有信心在第二季度将毛利率转正,在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的目标。”李斌认为,优化供应链,持续降低电池包成本,增加生产规模和降低车均制造费用将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有力保证。

据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0.264亿元,同比大降32.3%;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5.46亿元,同比减少了20.5%;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9.3%。李斌表示,“至于NIO House,我们今年基本不会再增加了。”可以看到,蔚来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加大企业运营力度中。

作为蔚来的对手,特斯拉的毛利率也是在品牌成立六年后才能转正。而2014年成立的蔚来,也是时候实现毛利率的转正了。

02

成功输血,蔚来就能“大力出奇迹”?

蔚来“缺钱”的消息时有传出,早已不是秘密。本次财报的公布,轱辘哥感觉蔚来越来越缺钱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全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下10.56亿元。而在之前的第三季度,其财报显示其现金流还剩余19亿元。

蔚来想要“回血”,还需要大量的外部融资。

幸运的是,进入2020年,蔚来的融资消息不断,在近两个月中,蔚来宣布了三次融资进展,累计融资规模高达4.35亿美元。在疫情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新的融资给蔚来更多的底气去硬刚特斯拉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蔚来2月的市占率提升到0.28%,同比去年增长4倍。

此外,今年2月,蔚来ES6的上险量为622辆,首次冲上豪华中型SUV排行榜前五,仅次于BBA三强。此前,蔚来在豪华中型SUV的上险榜单一直徘徊于第十名左右。

而在自主纯电动SUV的上险量排放榜中,蔚来ES6的上险量更是第二名(威马EX5)的两倍还多。

种种迹象表明蔚来在2020年似乎有“翻盘”机会。但是轱辘哥认为,蔚来要想破局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蔚来并不算稳固。2019年,为了控制成本,蔚来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据悉将裁至7500人以提升运营效率。不仅如此,蔚来的高层人员也开始频繁变动、离职。这些变动对于企业内部经营、股价波动等,都将会带来影响。

2020年1月开始,新冠肺炎在中国各地爆发,中国汽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蔚来2020年前2月的累计交付量为2305辆,低于疫情爆发前蔚来设定的目标。另外,工厂的产能和供应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按照目前蔚来ES8和ES6的销量情况来看,销售收入可能还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低迷期。要想完成2020年既定的目标,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其次,特斯拉这位对手不是吃素的。根据数据显示,2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了3958辆新车,1~2月的累计交付量为6520辆;蔚来的2月交付量为707辆,1~2月的累计交付量为2305辆,只达到特斯拉的三分之一。

从产品线来看,特斯拉已经推出了Model S、Model 3和Model X,Model Y也呼之欲出,涉及到轿车和SUV两大领域。而蔚来目前只推出了蔚来ES8和ES6、并亮相了对标Model Y的蔚来EC6,清一色的SUV车型。

蔚来生来高热点。早在2017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李斌声称,“让特斯拉在中国无路可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蔚来的口碑、品牌影响力、产品线在追赶特斯拉,但两者的距离还是有点远。

由此看来,成本过高和产能问题是蔚来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如果能克服这两个问题,那会是蔚来开始止损的第一步。但是,在面对车市下行和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的挑战,蔚来目前还没有这么强大的实力去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止损之前,蔚来可能还要烧一波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