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愿以偿!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终获生产资质

2020年03月22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对于每一个造车新势力而言,生产资质都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难题。毕竟汽车这种产品用互联网概念打造出市场第一印象并不难,但从设计雏形到实车落地,解决生产资质让产品合理合法的推出市场,而获取生产资质却并不简单,因此新势力企业采取代工的方式生产车型,是目前一个非常主流的做法, 例如小鹏利用海马汽车的生产线生产主力产品小鹏G3,蔚来则依靠江淮汽车的生产线投产等等。

但整车生产资质却是一个汽车品牌最终都需要获得的“金字招牌”,特别对于谁都想跟海外新能源巨头特斯拉掰掰手腕的新势力而言,更是如此。(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从投建到获得生产资质、获得政策补贴再到实车上市,几乎一路绿灯。)

近日,根据国内权威的企业信息资讯平台“天眼查”所公布的消息与数据显示,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新引入股东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并由其全资控股,原有股东完成退出。 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月14日由小鹏汽车投资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自有资金投资、能源管理服务、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池充电服务、研发电动汽车等。

当股权变更交接期过后,小鹏也将顺理成章的获得属于自己的生产资质,这将为在今年推出的主力产品全新小鹏P7甚至后续小鹏索要推出的一系列新品的生产提供更为完备的条件。

//

沉寂却又完备的福迪汽车

//

对于年纪较轻的汽车爱好者而言,福迪汽车的知名度或许并不高。但其实,福迪汽车是广东汽车工业领域上影响力不小的一个汽车企业,整车生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并且是中国发改委认可的汽车重点生产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整车年产达到10万辆、车身年产达到30万辆的规模;主要生产车型为SUV以及皮卡,曾经在广东一带的市场上,旗下的“ 探索者III”系列SUV和“飞越系列”SRV车型 还具备不小的曝光度和市场涵盖面。

除却整车生产能力之外,更是涉足于车身零部件配套的业务,与福田东风长城黄海、长丰等车企形成了长期的车身零部件配套关系。虽然是私营车企,但具备完善的生产品控体系,属于一个十分优质的行业资产。但由于市场变化,福迪汽车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而小鹏的全资进驻,将为已经略显沉寂的福迪带来全新的活力。

//

此次收购不影响小鹏与海马的关系

//

众所周知, 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建立了长效的合作关系,也正是因为有海马汽车的生产资质,小鹏G3才能成为现如今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影响力极高的一款产品。 此次小鹏汽车收购福迪生产线的股权变更并不会影响小鹏与海马之间的关系,相反,这更利于小鹏利用多元化的生产资源与资金渠道,不断地优化自身的品牌影响和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小鹏汽车在智能化汽车领域中的行业影响力,从“行业新势力”向“中国智能汽车新车企”的概念转变。

//

“资质战”已经打响

新势力持续大浪淘沙

//

除了找工厂代工之外,造车新势力用收购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和生产线也已经成为了现下造车新势力的主流竞争渠道,诸如威马汽车收购中顺、拜腾收购一汽华利、车和家收购力帆等等,蔚来则更为特殊,用与市政府签署中国总部落户协议的方式,采取相对于收购单一整车工厂而言,更为强大的背景解决资金和生产资质的问题;这种看似“曲线救国”的方式不仅能让进入沉寂甚至淘汰阶段的老资质企业得以盘活,同时也是解决新势力在实车生产过程中后顾之忧的一个有效“捷径”。

由代工方式转向获得生产资质的自有工厂生产,这种方式的转变或许也意味着新势力将面临着新的一轮内部竞争的过程。随着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进入市场正轨,新势力企业开始被更多的消费者与更广阔的市场环境接受,新势力品牌旗下的产品将面临着下一步的考验,那便是工厂的效率、成本、质量的管控能力;汽车产品力是否过硬永远是一个汽车品牌和车型能否在市场中经历时间考验的重要因素, 因此生产资质的可靠性,将会是未来新势力领域中加速淘汰弱势企业,形成行业领军品牌的一个重要依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