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冲这份高级感,十四万买台奇瑞真不亏

2020年03月22日 23:22: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一拿到这台奇瑞瑞虎7,我就和朋友们“显摆”了起来,兴奋程度甚至不亚于前几天拍奥迪Q8的时候。我炫耀它夺目的外观,丰富的配置,以及不俗的性价比。

关于这个碧玉蓝的车身颜色,我不打算多讲了,开在街上回头率十分高。按我个人的审美,瑞虎7的外观在前脸、车尾部分还有进步空间,而侧面已接近完美。

设计师运用短前悬、短后悬,使得它的侧面轮廓不拖沓,在身材比例上,使得它有了运动感的基础。同时在细节上的处理也比较讲究,比如窗线开多高,轮毂占多大比例,车门长度,悬浮式车顶设计等。可以这么说,瑞虎7的侧面体现出了国际化的设计水准,而不再是东施效颦的尴尬。

进到车厢里把玩两下,更能加深对它的好感。我拿到的这台是1.6T顶配,即全系顶配,所以内饰配色很显档次,配置也十分丰富。内饰整体布局工整,操作界面简洁,通过不同材质、颜色的搭配,以及恰到好处的镀铬点缀,营造出不错的质感。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同时,储物空间也有保障,电子挡杆下方挖空了一大块,还布置了电源接口;手机能被妥善安置在带无线充电的槽里,位置也方便取用;门板扣手也是能放下手机或钱包的。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这个内饰触感和看起来一样招人喜欢。中控台和门板上的软质皮料,应该能讨好绝大多数用户。车厢内大部分按键(或者说能活动的部件),手感都是紧致的,比如车窗按键、中控操作按键、雨刮和转向灯拨杆、空调出风口等,这能很好地凸显做工。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后排空间宽裕,地台相对平整,座椅包裹感不错。同时,后排座椅支持四六分割放倒。尾厢的布局十分工整,空间也挺大,细节上设计了挂钩以及隐藏空间,有电动尾门。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说说配置吧,这台车算是应有尽有,驾驶辅助、车侧预警、自动刹车、ACC、陡坡缓降、自动泊车、远程启动、360度全景影像悉数配齐。其中,我最要夸的是360度全景影像,各个方位显示效果都很好,还有“上帝模式”,关键是清晰度极高。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另外,车侧预警也是个贴心功能,它能提示后方有无来车,一定程度上避免危险。后排的警示灯布置在拉手附近,便于查看。

是时候和大家交代一下它开起来如何了。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97Ps、峰值扭矩29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车动力在这一级别,称得上猛了。整体调校是偏积极的,踩两脚就会被这种轻快的表现打动,而且,少说也有将近200马力在手,中后段的动力储备能够保证。

比动力强度更重要的,是它的平顺性和畅顺度做得不错。一脚油深踩下去,整个加速过程是很渐进的,不会觉得推背感在某处猛增,这使得它的脾性容易掌控。而在行车时细微调节油门,动力系统也能准确领会驾驶员意图,给出正确反应。

换挡的动作是比较低调的,只要你正常开,它几乎不会让你有所察觉。同时,逻辑清晰,上坡松开油门,它会逐级降到合适挡位,下坡也会根据刹车力度,选择合适挡位,而且整个过程是平顺的。在此多提一嘴,刹车脚感不错,制动力的增涨容易预知,属于好开范畴。

总之,开了两天,劈了弯也堵过车,我觉得这套动力系统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了。当然也有瑕疵,稍后会讲到。

可能为了营造运动性,瑞虎7的底盘偏硬朗风格。支撑还不错,快一点过弯能招架得住,刹车时的点头动作也被抑制得不错,它是能应付相对快节奏的驾驶的。在碾过一些较深的井盖时,车身摇晃轻微且快速,没有松散感,这是硬中带韧的底盘的功劳。这种调校风格,代价是碎震挺多,后排乘客可能会抱怨颠簸。

如果站在整体匹配的角度,这台瑞虎7的底盘和动力配合得很好(仅限1.6T,1.5T的没开过,暂不评价),风格统一,没有车格分裂的感觉。这一级别有如此驾乘感受,在车评人眼中会是好车,但要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可能尚需时日。

挑一些刺儿

电子挡杆观感不错,但手感欠佳,显得有点松垮,如果阻尼再大点,或者进挡有轻微反馈,就更好了。

堵车时轻踩油门跟车,动力要么来得较慢,要么一下来多了,导致跟车节奏不够收放自如。当然,这算是我吹毛求疵了。解决方案:换到ECO模式,一慢到底,或者索性SPORT模式,激进一点。

自适应巡航能够跟停再起步,无需重新设置,这点好评。不过,其对相邻车道的识别率还不够,若是有车很快插入,它无法做到提前反应。而且,我试过前车很大角度斜插入车道(加油站汇入主路),已经很近了ACC也没有减速迹象,所以我觉得这套系统在这种情况下识别率有待提高。但也得理性看待该问题,毕竟车才十多万,指望它提供多高级的驾驶辅助,也不现实。

购买建议

我试的这台顶配自然是很好的,官方售价14.19万元,配置齐全,外观、内饰上镜。不过,如果你对驾驶辅助、ACC等没那么在意,11.89万元的那个1.6T配置就够用了,毕竟能省两万多元,而且我最称赞的360度全景影像也是有的,只不过轮圈由19吋换成18吋,可能外观逊色一些。至于1.5T CVT版本,配置也在温饱线上,驾乘体验可参考同事的文章。

最后,肯定有朋友纠结,瑞虎7和瑞虎8价格相近,怎么选呢?实际上,通过本次瑞虎7的换代,奇瑞已经给出清晰的答案,要年轻运动,选瑞虎7,要居家稳重,选瑞虎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