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曾面临的危机 正在世界重演

2020年03月22日 23:23: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新冠疫情在中国的传播已经得到了遏制,风暴中心的武汉已经还是慢慢恢复正常的生产,东风本田等工厂已经开始重回正轨。但神奇的是,一幕幕曾经在中国上演过的画面,正在全世界重新上演。

我说的不是口罩被拦截,而是一个个工厂停工停产,其中汽车工业是重灾区。

欧洲汽车工厂大面积停产

北京时间3月17日下午,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2020年度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由于受疫情蔓延的影响,本周将暂停其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工厂的生产工作,并准备关闭其在欧洲其他地方的工厂。而大多数位于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工厂也将准备停产,本次停产时间维持2-3周。而兰博基尼位于博洛尼亚全球唯一工厂也加入到停产行列。

大众集团认为,工厂内的工人密度无法保持安全距离,所以建议从3月20日起开始停产。赫伯特·迪斯表示:“鉴于当前销售形势的明显恶化,以及工厂零部件供应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集团品牌所运营的工厂将在不久后暂停生产。”

戴姆勒方面,从3月17日起,暂停其在欧洲大部分生产和行政工作,为期约2周。本次停产的工厂包括欧洲的轿车、货车以及商用车生产工厂。另外戴姆勒还表示,停产的时间取决于事态发展,因为目前戴姆勒的供应链已经无法维持公司正常生长。

资料显示,奔驰2019年全年在华总销量为693443辆,同比增长6.2%。其中,进口车份额约占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FAC在意大利的工厂受影响最为严重,3月11日,意大利总理宣布,除生活必需品和药店之外,意大利全国其余商店一律关闭,同一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位于意大利的四座工厂(波米利亚诺达尔科、梅尔菲、阿泰萨和卡西诺地区)每周停产2-4天,此前由于缺少了来自中国的零部件,菲亚特500L已经停产。此外,FCA位于塞尔维亚的Kragujevac工厂和波兰的Tychy工厂也将暂时关闭。另外,法拉利位于意大利的马拉内洛和蒙德纳两家工厂将在3月27日之前保持关闭,同时玛莎拉蒂工厂也停产两周。

但另一边厢,FCA位于美国的工厂就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3月12日,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确认了第一起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员工感染事件。这名工人来自FCA的印第安纳工厂,但是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这座工厂将会照常运营。该公司透露,曾与感染员工有过直接接触的员工已经被隔离,但是FCA并未透露隔离员工的具体数量。

PSA方面,同样是关闭了其在欧洲的绝大部分工厂,一共有15家,包括法国、西班牙、英国、德国、波兰等工厂。雷诺方面也关闭了旗下12家法国工厂,以及两家西班牙工厂,1.8万名员工在家休息。

除了欧洲品牌之外,日系品牌也受到了严重的波及。日产位于英国的桑德兰工厂也加入到停产行列,该工厂生产的车型包括逍客、Juke和聆风等,去年全年的产量约为35万辆。日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当前正在对COVID-19疫情所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市场需求突然下降的情况进行评估,进一步的应对措施目前正在研究之中。”

工厂停产正在蔓延

就算美国政府头再硬,也没有办法阻挡COVID-19病毒的蔓延,他们能做的只有向病毒跪下认错。据外媒报道,3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县的警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疫情封锁期间,特斯拉不可运营该公司位于该县的弗里蒙特工厂,此前旧金山湾区开始了为期3周的封锁,从而控制冠状病毒的传播。据了解,该工厂共有一万名员工。

丰田方面,从今天开始到月底,暂停了其在法国的所有三班制生产线,此外葡萄牙和菲律宾工厂也加入到停产行列。其中,法国工厂生产的是Yaris和Yaris混合动力车型,葡萄牙生产的是德酷路泽LC70,菲律宾生产的是威驰和Innova紧凑型MPV 。

从目前汽车工厂停产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三种原因停产,首先是所以地区为疫区,防止疫情进一步发展;其次是工厂内有人确诊,此前宝马就因为有人确诊,导致1500名员工隔离;最后是供应链断裂,缺少造车必须零部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