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低迷,新车仍扎堆上市,新车太多买车人太少将成新矛盾?

2020年03月23日 11:45:03
分享到: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让很多人对于中国车市的未来充满担忧,当然也有一些评论认为进入2020年,乘用车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反弹。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应该是没有了,2020年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二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80%;3月前两周同比下滑47%。现在看来,乘用车市场在第一季度将以一个非常大的下滑幅度结束,或许会是“骨折式”下跌。而且受第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影响,2020年全年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也将不会小。2020年中国车市出现沉底几乎已成定局,乘用车市场的整体状况对于很多汽车厂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但是和整个乘用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乘用车市场的新车却扎堆上市,丝毫看不出乘用车市场有低迷的情况。在过去两个月间,我们已经通过在线发布会的形式参与了很多新车的发布,至少一周有一款新车上市,感觉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推出速度,并没有比正常年份少多少,这样的情况在很多朋友看来,是不正常的。或者说在这样一个时间段,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不应该如此冒进,保守发展或许是比较好的一个状态,大量新车上市,但是市场销量一般,注定有很多车型将沦为炮灰车型,所以在这个时候推出新车,事实上是很冒险的。

其实情况并非如此,虽然经历了2019年的大浪淘沙,很多车企已经无限接近停摆,但是中国车市的品牌实在太多,所以就算其中十几、二十几个品牌发布新车的频率高一点,那么反映在整体上,看上去新车推出的密集度也是蛮高的。

从今年开始,我们看到很多车企都发布了全新车型,据我们看到的情况,主要品牌的主打车型中,吉利已经推出了icon;长安将推出逸动PLUS、UNI-T;新宝骏将推出轿车产品RC-5;奇瑞将推出全新瑞虎5X;五菱将推出全新微型电动车;红旗将推出全新旗舰级大型轿车H9;一汽大众将推出1.2T途铠;上汽通用将推出全新昂科威;广汽讴歌将推出全新CDX;奔驰全新E级也将在今年和国内消费者见面。所以从新车的布局来看,这些车型主要还是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优势品牌新车为主,自主三四线品牌和即将出局的部分合资品牌的新车,并不在重点车型之列。

事实上,对于很多厂商,尤其是尚有生存能力,还能推出新车的厂商来说,越是到了这种艰难的时刻,越是要不断推出新车。中国汽车市场有时候会比较“邪性”,有些看起来产品力很一般的车型,上市之后的销量有时会非常优秀,而一些看上去哪哪都很出色的车型,上市之后反而石沉大海。其实对于厂商来说,在推出新车的时候,很少有底气说这款车上市必火,除了大众丰田本田这些品牌传统畅销车的全新改款车型,其他车型在上市之前,谁也不知道这款车在中国车市如此多的竞争对手“围攻”下,到底是沉是浮!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推出比较多的车型,事实上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市场风险,只要有一款车型一炮而红,哪怕其他车型成为炮灰,也无伤大雅,比如去年上市的长安CS75 PLUS,一款车就将长安汽车从持续亏损的边缘拉了回来!

而且随着市场低迷,市场的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那么对面瞬息万变的市场动向,以及竞争对手留的各种“后手”,厂商们显然不能用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既定车型进行竞争,所以只能推出适应当下市场或者未来一段时间的新车去抵御市场“寒潮”,同时弥补相比于其他车型的短板。但是中国车市新车和新技术的革新速度是非常快的,可能在几个月之前还是新技术,几个月之后就已经被更新的技术代替了,对于厂商来说,必须要通过不断推出新车来搭载这些新技术,这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惨烈竞争的一种方式!

而到了当下这种市场局面,整个中国乘用车陷入了集体焦虑,对于厂商来说,最有效的方式,还是用更多的新车去占据市场份额,尽最大可能去在这场淘汰赛中,通过更多新车挤掉其他竞争车企,然后让自己成为“活”下来的那一个!

所以其实到了当下,对于很多厂商来说,不断推出新车也是一种“避险”的手段,更是在危机中寻找转机的有效措施。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更多新车挤入不断萎缩的乘用车市场,必然会导致乘用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新价格战重燃已经箭在弦上,不断有新车问世的同时也会让更多新车成为炮灰,总有厂商跟不上节奏而掉队,因此在这样的节奏下,汽车厂商之间优胜劣汰的速度会更快,我们会看到更多厂商被边缘化甚至倒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