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投资蔚来资本 蔚来汽车能否从中得利

2020年03月23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现在汽车行业哪些公司最缺钱?当数那些造车新势力的公司,它们四处寻求融资。近日,保时捷建立合作的公司名单里,出现了蔚来的"LOGO",让人误以为保时捷投资了蔚来汽车,实则不然,真实情况是,保时捷旗下风险投资公司(Porsche Ventures)向"蔚来资本"(NIO Capital)进行了投资。

Porsche Ventures与保时捷,蔚来资本与蔚来汽车,这四家公司有什么关系呢?

Porsche Ventures与保时捷

Porsche Ventures与保时捷,它们的关系比较简单,可以理解为Porsche Ventures是保时捷的子公司,负责的业务就是风险投资。2019年起每年都会拿出1.5亿欧元用于参股年轻的初创企业,重点面向欧洲、以色列、美国和中国的公司,蔚来NIO在列。

蔚来资本与蔚来汽车

蔚来资本与蔚来汽车,这两家的关系比较容易让人造成误解,想着它们之间会有什么联系,其实不然,这是两家独立的公司,要是说联系,那就是它们都叫蔚来,都有个老板是李斌。由于是两家独立的公司,所以蔚来资本获得融资蔚来汽车是拿不到钱的,而且蔚来资本也未对蔚来汽车进行投资。

蔚来资本是什么?

蔚来资本是一家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蔚来资本投资方向包括: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智能驾驶、车联网及出行;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新材料、先进制造。目前,蔚来资本已先后投资了车联天下、嘀嗒拼车、容百锂电、康得复材、联赢激光、Momenta、首汽约车、pony.ai等十几家企业,投资金额达二三十亿。保时捷方面指出,基于该机构在汽车领域的见解和资源,Porsche Venture对其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至此关系就明确了,获得投资是蔚来资本,投资的是Porsche Venture,和保时捷与蔚来汽车没有关系,蔚来汽车也不会因为蔚来资本获得投资而得到钱。

为何蔚来资本会获得投资

对于一家投资机构会获得投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投资者认可这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方向,并认为在这些领域未来可能会有回报。

目前蔚来资本已经投资了17家公司,这其中包括,电动车及其核心部件、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自动机驾驶及智能化系统、车联网出行服务、电池材料制造这些领域。这些领域在未来的出行领域都有有着重要地位,会获得不错的发展。Porsche Venture正式看中这些领域的发展才会对蔚来资本进行投资。

Porsche Venture既然看好这些领域,为什么不直接投资?而是投资蔚来资本,简单的说就是找个在相关领域有经验的人对投资进行代理。要不然Porsche Venture需要一家一家对这些公司进行调查研究,其中各种成本会非常大,搞不好还会错过最好的投资时期,而对有经验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则会省事很多。

写在最后

这件事情其实非常好理解,就是投资公司A觉得投资公司B的投资方向很不错,愿意入股,所以A公司投资了B公司,会引起误解无非是因为蔚来汽车一直寻求资本,投资的Porsche Venture是保时捷子公司,获投的是蔚来资本,蔚来资本和蔚来汽车logo差异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