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锐际的“亮点”真的能够拯救长安福特吗?

2020年03月23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4495辆、2407辆,这分别是长安福特福克斯与锐际在2020年1-2月两个月的分别销量数据。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在度过中国市场的“高光时刻”后,如何才能实现品牌复兴,才是目前最大的“难题”。

特别是面对日系品牌的崛起,长安福特目前几乎在各个细分市场都疲态尽显。那么至少从现在这个时间点来看,福克斯已经难回巅峰,那么复兴长安福特的“重担”自然就压在了锐际身上。

说到锐际,我们可以聊聊它的“前身”,也就是长安福特的翼虎。记得在翼虎刚上市时,凭借运动的外形、2.0T动力总成以及长安福特不低的品牌溢价,翼虎可谓收获了大量消费者认可,甚至在坊间还享有“途观终结者”的外号。但随着断轴门出现以及后期可靠性等问题,翼虎的高光并没有像途观一样延续下来,2019年全年,翼虎销量仅为7000多辆,月均摊下来不过600多辆的水平,在合资紧凑级SUV市场中表现甚至不能用中规中矩形容。所以,对于长安福特而言,如何扭转翼虎颓势,或者说摆脱翼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产品形象,才是锐际需要攻克的难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至少从长安福特来说,他们不希望锐际和翼虎再有任何关联。不仅是车型命名,更是产品定位上的区分。在锐际上市之后,翼虎自然退居二线,去与更低级别紧凑级SUV竞争,而锐际则定位于中型SUV,抢占更高端的市场。

那么锐际又有哪些亮点呢?在老王看来,锐际作为长安福特攻占20万级别SUV市场的产品,在整个市场都向实用性、经济性靠拢的背景下,选择自身最擅长的运动化、操控抢占市场,并非是不可取的。比如从前期推出车型来看,18.98-21.88万元的价格区间,全系标配2.0T高功率发动机和四驱系统就是“差异性”体现的最佳标签。

诚然,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当下购车主力,手持20万预算购买一辆SUV可能目光不仅限于居家,载人。而20万预算,即希望购买一辆SUV,又追求一定操控性的话,那么锐际也算得上市场上不可多得的选择,毕竟从驾驶感受来说,锐际与福克斯高度趋同的特性还是显得很“抓人”的。可这样的路在SUV市场真能走得通吗?

我们可以看看20万级别消费者都可以买到哪些“当红”SUV。首先,在追求绝对实用性的市场,本田CR-V绝对算得上市场里的“老将”了,21万就可以买到CR-V或者皓影的混动版车型,虽然没有四驱系统,但本田这套混动系统无论是响应性还是效率都比锐际更加出色,而近年来本田在中国市场爆发式增长铺垫,在品牌力上也将福特远远抛开。同理,丰田双子星RAV4荣放与威兰达也适用该套定论。

而如果对日系不感冒,在20万级别市场上大众探岳也是竞争力的代表车型。虽然与途观L同出自相同平台,但探岳更加运动的设定显然与锐际是更加契合的。同样都是2.0T发动机,价格相仿,在效率、认可度层面探岳相比锐际同样具有一定优势。并且,类似“伪中型SUV”的定位都体现出探岳与锐际重叠在相同的市场定位。而从销量来看,2020年1-2月探岳销量达到了10346辆,而锐际仅为2407辆,差距还是存在的。

所以,你说长安福特不知道市场竞争的“残酷”吗?显然是否定的,只是在市场层面,长安福特在与竞品对标的同时,还希望在消费者端获耕耘品牌忠诚度。比如在锐际上,长安福特就推出了福特车主置换锐际享受终身免费保养的政策,为的就是减少用户流失数量,弥补市场竞争弱势的局面。那么对于福特老车主来说,在增购换购时是摆脱福特品牌还是为了终身质保继续留在福特品牌就很有意思了。而在老王看来,长安福特这项政策绝对是有效的,只是如果可能将该政策用在福特目前的全部新车上,那么对于长安福特在华复兴相信会起到更强的作用,毕竟曾经长安福特的“体量”还是摆在这里的,你说是吧。

结语

不管怎么样,锐际还是带着不俗的产品力与比较有竞争力的定价来了。至于它是否能靠福特最擅长的运动特质在20万元SUV市场分一杯羹,可能还要市场表现说了算。但从目前来看,长安福特如果只是将复兴希望寄托在锐际、或者是林肯冒险家上的话,力度恐怕还是稍显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