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保时捷投资的蔚来资本到底是做什么的?

2020年03月23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在保时捷建立合作的公司名单中,出现了蔚来的品牌logo,这让人不禁想到,难道保时捷要救蔚来汽车于“水火之中”吗?

毕竟蔚来汽车刚刚在2019年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状况不足以为满足未来12个月的持续运营提供所需资金。然后紧接着,蔚来还被上海嘉定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10万元。

尽管造车新势力有资金问题是普遍现象,蔚来汽车也很快回应被列为被执行人只是正常商务纠纷。但不得不说,对于销量不济成本不降的蔚来汽车,缺钱是不争的事实。

但很快,保时捷官方出来澄清,并非保时捷投资蔚来汽车,而是保时捷旗下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了蔚来资本。其还表示,目前来看,蔚来资本在汽车领域的见解和资源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回报。此次投资是旨在加强中国未来出行市场之间的联系。

蔚来资本是谁?

蔚来资本是一家结合产业投资及价值创造理念的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独立于蔚来汽车的产业基金。

蔚来资本的核心团队有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投资人朱岩以及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余宁。从这里来看,蔚来资本与蔚来汽车并非没有联系。

蔚来资本所管理的首期人民币基金为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由蔚来汽车、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和长江产业基金联合发起设立, 目标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

对于投资领域,蔚来资本的核心投资覆盖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智能驾驶、车联网及出行,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

蔚来资本投资过谁?

目前蔚来资本官网显示,其投资公司有17家,包括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基础设施类能链集团,还有出行领域的嘀嗒出行、首汽约车,容百科技、联赢激光这类与电池相关的供应商,以及innovation、车联天下等科技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产品和企业都已经成为行业领先。

其中,小马智行(Pony.ai)近期获得丰田及风投富达国际等投资者的的4.62亿美元融资,用来加速自动驾驶研发和商业化应用。目前,小马智行的总融资额近8亿美元,估值更是达30亿美元,成为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佼佼者。

此外,在疫情期间,蔚来资本及成员企业也进行了捐款捐物,贡献各自的力量。

其中,蔚来资本捐款200万元,并捐赠价值11.5万元的N95口罩、普通口罩和医用手套;蔚来资本企业黑芝麻捐赠价值15万元的医用口罩、防护服;蔚来资本能链集团捐款100万元外,还捐赠价值200万元的燃油300吨;蔚来资本成员企业首汽约车组建社会保障车队,为武汉开发和硚口两区居民提供出行和送医服务……

从目前来看,蔚来资本并未投资蔚来汽车,因此蔚来汽车也不会因为蔚来资本获得投资而直接得到钱缓解资金问题。

然而资金问题并未影响李斌的信心,他在财报电话中表示,“蔚来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的目标。”但面对当下的车市环境,只能说道阻且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