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2X 技术有点儿神,新一代高尔夫将首先搭载

2020年03月23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欧洲新车安全评价机构 Euro NCAP 除了测试新车的安全保护性能之外,其实自 2010 年开始,也推动 Euro NCAP Advanced Reward 先进安全奖,不定期的对时下新颖、亦能帮助营造更安全的车辆、交通环境之科技进行评鉴,并给予表扬以兹肯定。而距离前一回 Euro NCAP 先进安全奖的颁发已经要追溯到 2014 年,如今时隔 6 年,再有 大众获得 Euro NCAP 颁奖肯定。获奖的科技乃是一套"Local Hazard Warning"(暂译:环境风险警告系统) 的 V2X 创新技术,原厂表示可以帮助驾驶预防事故,与其他车辆和交通设施进行无线的连接,并首先搭载于 8 代高尔夫。

Local Hazard Warning:车联网帮助预览道路环境的量产应用

过去几年来,早已不断有车联网能帮助营造更安全的交通环境之概念,不过一直以来几乎仅止于网络、简报或是科技展览中,实际量产应用案例少之又少。不过,大众研发出 Local Hazard Warning 环境风险警告系统,便是一个 V2X 技术,且配备于 8 代高尔夫,也成为欧洲市场上第一款标配 Car2X 技术的汽车。该技术基于 Wi-Fi p 无线标准,称为" ETSI ITS-G5",这种类型的 Wi-Fi 专为车辆之间的通讯量身订制,而非使用行动电话网络,这意味着它是在受保护的频率范围内运行。在不超过 800 公尺的半径范围内车辆可以与其他车辆或设施直接交换定位数据和讯息。

8 代高尔夫成为欧洲市场上第一款标配 Car2X 技术的汽车。

系统适用情境与限制

目前大众这套环境风险警告系统,搭载于高尔夫上,若碰到的以下 8 种状况,则会向其他同样有配备环境风险警告系统的车辆发出讯息:

1. 前方车辆相关主动安全配备作动。例如:AEB 作动、急煞双黄灯闪烁等等

2. 静止车辆

3. 故障车辆

4. 交通事故

5. 塞车

6. 道路工程

7. 紧急救援车辆静止

8. 紧急救援车辆行经

举例来说:前方几百公尺内有警车或后方有救护车时,系统会通知车辆靠边行驶以让救护车辆;车辆抛锚或遇上其他事故,可以在几毫秒内相互警告危险状况,或联系通知有道路工程等等。经过德国 ADAC 测试,系统通常在即将发生事故之前的 10~11 秒会做出提醒。总归来说,配有该套系统车辆可发送或接受讯息,系统也会依照距离远近、事件紧急程度,分有提前告知的讯息,或是转为警告,达到提醒驾驶人注意交通,增加用路安全性。

至于这套环境风险警告系统,受到的限制在于仅当车速超过时速 80 公里时,才会向驾驶员发出警告,这主要是为解决欧洲乡村道路或速公路速度较高的时候,往往较不易提前注意或可能会反应不及而造成的严重事故。反倒在城市环境中,大众认为驾驶员的注意力通常较高,且更高的交通密度也已有提前警告危险的作用。若要启用环境风险警告系统,欧洲车主必须在交车后,根据欧洲 GDPR 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接受数据保护协议,方可使用该套系统。

预防胜于治疗的安全配备,但对于未来安全效益如何取决于多少车辆配有

回顾过去 Euro NCAP 颁发先进安全奖的科技配备,都会做出一个"Safety Benefit"安全效益的评估,包含最近一次的是 2014 年 BMW 的 AEB 行人警示、Opel 盲点侦测警示等等,都会预估车辆有此配备能减少多少%的某某类型事故等等。而截至目前为止,Euro NCAP 颁发过的安全科技配备,也几乎都落实在各车厂,都搭载有那些配备。

不过,这一回大众Local Hazard Warning,Euro NCAP 表示这套系统能带来的安全效益,无法有一个预估值,原因就在于这必须取决于未来多少路上车辆都拥有此种车联网的配备。因为 Local Hazard Warning 已经不是一个单纯针对自个儿车辆遇到眼前状况所要做的紧急应对,而是要做到对整个环境的提醒、帮助其他车辆预知还未看见的道路交通,如果系统未能普及,则效益很难拉高。

又以目前欧洲车辆平均寿命为 11 年,因此预计系统要能普及在路上每辆车都配有,还会须要好一段时间。最后,即便路上车辆都有车联网,但驾驶员的反应不一也会连带影响其他驾驶员的应对,这也让安全效益难以量化。但 Euro NCAP 预计未来也打算将 Car2X 技术纳入评比标准,大众也表示更多新车型将标配这项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