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日系,销量却被两田远远甩在身后,马自达究竟做错了什么?

2020年03月23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汽车圈很多人都在讲人马合一,说的马不是BMW的宝马,而是来自日本的车企马自达。可以说马自达是众多汽车品牌中的一股清流,这家来自日本的车企好像将精力都用在了造车方面,而忽视了营销体系的建设。更像是一个工匠而不是一个商人,马自达究竟做错了什么而被日系两田甩在了身后,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马自达是一家还拥有初心的企业,在它的用户手册上有这样一句话,所有的孩子生来就知道它,只有少数人长大后还记得它。事实上只有孩子们才真正理解它,他们只是简单的说去玩zoom-zoom吧,而我们每一天都在实践它。因此我们才能造出此时此刻呈现在你眼前的这种汽车。

可以说马自达就像班级里的特长生,在某一项科目中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和超越常人的努力,作为有性格的车企,马自达从来不走寻常路,不向市场妥协。在当年日本闹石油危机的时候,所有车企都在研究怎么提高燃油经济性从而吸引更多客户购买,而马自达则着手研究油耗奇高的转子发动机。当现在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挖掘涡轮增压和新能源汽车潜力的时候,马自达还依旧玩着大自吸的潜力,为了人马合一,太过于追求外型的流线和操控的极致,而逐渐忽略了空间和舒适性的价值。可以说,世界上总有一拨人是非常喜欢马自达的,但绝大多数人还是在相同价位选择了各项性能更加均衡的日系丰田本田车型。

归根结底,与丰田本田等全球化大鳄来比,马自达还是一个小学生,在全球范围内,马自达的体量只是日系三巨头的几分之一,中国市场同样如此,打开马自达的产品矩阵,在售的只有可怜的7个车型,如果把昂克赛拉拆分成两箱和三箱版本,那也只有8个在售车型。两只手就能数过来的数量,拿什么去跟丰田本田去比,更别说和称霸国内的大众来比了。

厂商实力不够造成的结果就是曝光度不够,在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条广告大火时,马自达还不为人所知,公众对于这个品牌不是很了解。像传统的合资品牌丰田本田大众来说,经常隔三差五的就会推出新款上市,这也就是为何他们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而马自达一年下来,可能也就有一两款改款车型,还只是在细节上做一些小变化。不要小看曝光率,早年大众之所以给人们留下皮实耐用的印象,就是靠着捷达,桑塔纳等一系列经典车型留下来的印象。很多人买车的时候不分具体车型,张口就要买一辆丰田车,所以品牌对于引导消费者购买至关重要。

马自达本来根基就无法与丰田本田抗衡。来到中国后,本土化策略有接连失策,一个本就不算大的车企,本来应该找准强势本地车企,依靠本地力量做大做强,而马自达却先后与三家国内车企牵扯上了联系,包括一汽长安。所以很多人搞不懂马自达到底在干什么,总有一种轻飘飘的感觉,这也自然影响了其销量表现。目前来说,马自达本就不多的车系竟然有两家合资车企,这就非常浪费。它还不玩孪生车那一套,像大众就玩的很溜的同一平台放在两家车企生产不同品名的车型,这无疑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而马自达的选择给外人看来,更像是内斗不团结的表现。

马自达现在主力的车型CX-5来说,如果用户直接在网上搜索马自达4S店,结果跑到了一家一汽马自达的4S店,这家店里只有CX-4,当你说想买CX-5的时候,导购肯定不会推荐你去别家买,而是给你猛推荐CX-4,可能还会说出我们不是一家这样的话,你是不是有点摸不清头脑。当你想CX-4可能也不错,一看价格却又打退堂鼓了,14万元左右的售价,身高稍微魁梧点就能感受到车内的压迫感,空间小,噪音大,没优惠。销量自然不会好到哪去。

说到底,这还是一家车企选择的原因,有的人选择了多生孩子多互相帮助,而马自达则是本来孩子就不多,还成天打架,结果谁都没能干好。只能说对于马自达来说,成为一名车手,打造一辆zoom-zoom的小车才是自己的终极梦想吧,金钱之类的,随缘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