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基建下的万亿汽车生意经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23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在此次会议中,涉及基建方面分别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比。

在此期间,为应对疫情对于各行业的冲击,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保障复工政策,努力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中关于“新基建”的概念更是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由此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截至3月10日,全国共有25个省市地区公布未来投资计划,金额总计近50万亿元。

与传统的“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基建概念不同,此次新基建将聚焦于科技端方面,包括5G基建、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等方面。这些新基建领域将直接刺激中国汽车新能源、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1

新基建的投资规模近50万亿元

所谓的“基建”是指“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中,涉及基建方面分别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词语来表述。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对比

作为区别于此前的“修桥铺路”传统基建概念,根据央视网相关报道,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针对科技端等方面,具体包括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产业链等领域。

此外,还包括公共卫生医疗相关的行业投资、教育、养老、地下管廊、城市更新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强调,与以往的以拉动投资项目的传统基建概念不同,此次新基建除了吸引投资之外,更大程度上直接对消费市场产生刺激作用。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来自政府或其他投资金融不同,此次新基建项目还将民间资金纳入到整个体系中,起到杠杆撬动的作用。

25省份投资金额一览表

截至3月10日,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北京、河北等地在内的25个省区市公布了未来的投资规划,共涉及2.2万个项目,总投资金额高达49.6万亿元。

2

新基建近八成内容与汽车产业关联

“新基建的各个领域与汽车产业几乎都是密切相关,环环相扣互为依托。”一位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如此形容新基建领域与汽车产业之间的关系。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拥有产业链最广、价值链最长等特点。2019年中国汽车整车销量连续11年蝉联全球市场第一。同时,2019年作为5G商业化的元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多次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

梳理新基建的覆盖领域不难发现,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北斗产业链等领域与汽车的自动驾驶、单车智能、智能导航、智慧城市等领域密切相关。特高压、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更是与新能源车企直接挂钩。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直接为汽车产业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实现的可能。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于公共卫生医疗相关的安全更加重视,包括吉利长城等车企都推出了“N95口罩级”空气过滤芯。

可以说,在新基建所涉及的领域中近八成均与汽车产业产生直接联系或间接联系。用行业专家来说,新基建已经形成一套对汽车产业变革产生直接促进作用的体系。

3

新基建催生汽车产业万亿级别规模

新基建领域对汽车产业来说,更像是一种刺激的作用,往往起到投入“1”产出“大于3”的效果。

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例,河南省发布的980项3.4万亿元总投资额中,以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转型项目多达674项,占比达7成。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中国5G网络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各行业也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直接创造超30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年底预计5G基站数量将达55万个。

新能源充电桩方面,按照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中国充电基础设计累计数量达到124.5万个,同比增加43.8%。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480万个充电桩建设。对此,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表示,随着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市场空间将达千亿元级别。

随着新基建概念的普及,从中央到地方形成多端布局投资,对此有评论人士指出,新基建并未简单的建设一张网就能带动发展。新基建之机不在基建本身,而源自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与经济社会的转型需求叠加。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新基建领域的建设本身也非一蹴而就,更多程度上需要长期布局长期盈利。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短期来看新基建的落地将在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定增长、稳就业。长期以来将推动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提升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

但对于对于汽车产业期待的短期盈利性来说,从目前新基建中仅智能互联领域商业化环境已经基本形成,以推出中国首辆互联网概念的上汽荣威为例,在2019年环境下行的情况下取得了42万辆成绩,市占率同比提升11.5%。充分表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汽车智能化的认可。

有机构预测,随着5G基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新基建普及,中国汽车产业将再次形成新的质变规模。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上海交大安泰EMBA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洪源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明确表示,5G助推下,仅在长三角地区,就会形成一个全新的智能网联的车,库,出行服务,智慧交通,信息安全等局面。最终将达成一个两万亿的规模,意味着再造一个新浦东的产业规模。

4

新基建倒逼汽车新能源智能化市场化竞争加速

随着新基建领域的迅速落地,行业人士表示这与此前2008年的“撒胡椒面式”“大水漫灌”式的投资不同,此次新基建是有的放矢,重点领域重点投资。

对于汽车产业的产业的直接作用就是加速整个汽车智能化和新能源市场化竞争局面形成。通俗的理解,就是“新基建搭台,汽车产业参与者唱戏。”

任兴洲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特别强调了两点,去2008年政府单纯的4万亿投资不同,此次新基建不仅要带动投资更要刺激消费,同时也将民间资本民间企业纳入到整体投资体系中去。

《华夏时报》总编辑,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

同时,《华夏时报》总编辑,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万亿规模的新基建投资,外界很容易将其与此2008年四万亿投资相提并论。水皮认为,2008年是信贷放水,极度宽松。现在是相对谨慎,基本上是定向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而且两次投资对象也不同,这是两次投资的区别所在。

对于此次新基建直接关联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此前国家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规模的形成,采用中央补贴家地方补贴以及购车摇号等优惠措施的跟进,使得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快速形成。不过在行业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掺杂太多政策性因素。近两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政策市场补贴的逐步退坡,国家将重点补贴投资转移到包含5G、新能源充电桩等方面的建设上。

这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为了更好的抢占市场占有率不得不摆脱政府的“搀扶”,需要自己独立应对市场。此外,汽车预言家梳理新基建概念发现,最早出现“新基建”的概念是在2018年提出,同年国家发改委发布股比开放时间。按照时间表显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也就意味着,这些跨国车企、合资车企将摆脱政策性条框限制,与中国市场上所有的车企一道共享新基建的所带来的发展红利,这也倒逼包含新能源智能化在内的汽车产业参与者必须加入到市场化竞争大潮中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