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股票看人也看收益 5家值得股民信赖的上市车企

2020年03月24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消费节之十二|买股票看人也看收益 5家值得股民信赖的上市车企

依照巴菲特的投资法则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如今正是抄底中国车市的最佳时机,因为“市值下跌”已成为中国过半车企当前最为写实的标签。

车市下行之际,一场疫情让所有身处中国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都着紧了衣衫,但对于整车类上市企业来说,它们还需要面对另一重考验——投资者们的审视。事关切身利益,在投资者们的眼中,被选中的车企,到底是在随市场大潮浮沉还是伴随着市场“退潮”而阶段性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投资者们一定会用放大镜去分析上市车企暴露在财报数据以外的每一个指标,在这样的目光聚焦之下,正如《新约·马太福音》所记载: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在国内车市正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过程中,车市这块蛋糕已经不会再变大,对于车企而言多吃下的每一口蛋糕红利都意味着对末位车企的淘汰力度又残酷了几分。

可见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一线车企无法再安坐,身处吊车尾的车企更是陷入一片下滑的哀鸿之中,盈利能力也已经不能作为考察一家车企近况的单一指标了。为此,《道哥说车》在“汽车消费节”系列报道中对国内二十余家主流汽车上市公司做出盘点,并以投资者与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交流状况、投资者热线连线情况、近10年(2009-2018)分红情况(含税)角度为考量基准分析,选取出最值得投资者肯定的5家上市车企。

(艰难的赛道胜者为王,排名不分先后,该盘点仅作为投资者参考。)

上汽集团

在投资者与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交流状况方面,以投资者与公司互动频次和互动质量为综合考量标准,考察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与投资者交流状况这一项,五颗星作为满分。

这方面,上汽集团虽然每月都有回复,但是月内互动频次在3次至6次之间;绝大部分问题专业回复,部分回复答非所问;另外,部分回复缺少礼貌用语。由此在满分5颗星的情况下斩获3颗星。

而在投资者热线连线情况方面,虽然存在不是由董秘直接解答问题的情况,但电话能单次接通并且从答复来看表现优秀,而且对于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能够进行较高水平的专业解答,并给予一定的可实施性建议,另外在态度上亲切、耐心有礼貌。由此在满分5颗星的情况下斩获4颗星。

在近10年分红状况方面,自2009年开始分红以来,上汽集团已连续10年对股东进行分红,从未间断。值得注意的是,这10年的分红额度除2009年至2012年外,其余6年的单股分红都在1元(税前,以下皆是)以上,是被选取的22家车企中单股分红额度最高的。其中,2017年的单股分红更是达到了1.83。由此也在该项获得满分5颗星。

一汽轿车

在投资者与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交流状况方面,一汽轿车月内互动频率高、单次互动量大、回答问题专业礼貌,斩获4颗星。

同时为了考察董秘处投资者热线的连线情况,《道哥说车》编辑也于3月16日下午15时拨打了一汽轿车的电话,就美股熔断问题对上市公司股价等方面的影响提问,接听人员在回答时,态度比较热情,解疑过程中较客观公正,但在话术的专业度上稍显不足,对于深次层问题的回答较表面化,在满分5颗星的情况下斩获3颗星。

在近10年分红状况方面,近十年内一汽轿车共有7年实现分红,其中在2009-2010年份分红均实现在10转0送0派3元以上,而其余分红年份均在10派0.1元以上。大多数年度实现分红,但总体分红额度不高,由此在满分5颗星的情况下斩获3颗星。

福田汽车

截止3月17日17时,福田汽车在上交所互动平台中累计回答问题最多,细心发现每个问题都回答得相当认真和专业,即使有多个投资者问同一问题都不敷衍应对。而且对于投资者急于咨询的问题,福田汽车也基本会在1-3天内做出回复。仅仅3月份,福田汽车回答问题6次,平均每三天回答一次。其中,在3月11日,单次回答18个投资者的问题。由此在投资者与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交流状况方面斩获4颗星。

而在投资者热线连线情况方面,虽然存在不是由董秘直接解答问题的情况,但电话能单次接通并且从答复来看表现优秀,而且对于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能够进行较高水平的专业解答,并给予一定的可实施性建议,另外在态度上亲切、耐心有礼貌。由此也斩获4颗星。

在近10年分红状况方面,近十年福田汽车共有9年实现分红。其中仅2018年未分红,在2010年达至峰值10转0送10派2.8元,2017年分红最低,为10派0.051元。大多数年度实现分红,但总体分红额度不高,由此在满分5颗星的情况下斩获3颗星。

江铃汽车

在投资者与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交流状况方面,江铃汽车表现不是很理想。月度互动3次以下,部分月份缺少互动,每次互动专业性不高、及时性不强,由此仅获得2颗星。

但在投资者热线连线情况方面,《道哥说车》编辑于3月16日14时拨打了江铃汽车董秘的电话,接听人员对于编辑提出的该公司股票问题进行认真耐心的讲解,对于复杂的问题进行多维度的分析,也围绕疫情等大环境分析了大盘和基本面的走势情况。同时,对于编辑不太了解的内容,提供了一些比较合适的学习技巧。由此也斩获4颗星。

同时江铃汽车作为一家规模并不大的汽车企业,历年来在分红上都不吝啬。尤其是2017年年报提到,每10股派送23.17元现金股息,共计将进行现金分红20亿元,这在一向以“吝啬”著称的A股市场上实属罕见,同时14.2%的收益率也几乎秒杀了市面上所有的理财产品。江铃汽车2002年恢复现金分红,每年分红占上年净利润的30%-40%,近年稳定在40%,名副其实的“分红专业户”,由此也获得满分5颗星。

长安汽车

在投资者与上市车企互动平台交流状况方面,长安汽车今年前三个月都可以稳定持续和投资者进行积极互动。其中1月互动次数最多,三月单次回答问题都在10个以上,2月14号更是回答问题达38个。而且大部分回复言简意赅,可以解决不少投资者的疑虑。但也有投资者留言说部分回答有失偏颇,并且语气生硬。由此在满分5颗星的情况下斩获3颗星。

但在投资者热线连线情况方面,长安汽车董秘处投资者热线基本处于无法接听状态,部分多次拨打后,电话为“正忙”或“通话中”状态。

长安汽车在分红方面向来大方,即使是在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31.65亿元的情况下,向全体股民实施“每10股派现金0.18元(含税)”,分红金额8644.77万元,由此也获得满分5颗星。

总结:尽管上述盘点只是一家之言,仅有参考意义。但是可以预料的是,在市场快速更迭过程中,不注重投资者关系、不对投资者给予应有分红的车企必然会在行业转型的过程中倒下。毕竟财报上的利润数字再好看,也掩盖不住企业经营中的水分,试问有哪个投资者敢押宝在连投资者自身都不重视的企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