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 | 国产Model 3和Model Y将采用“死亡气囊”之称的高田气囊

2020年03月24日 10:36: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零部件企业,均胜电子已接到特斯拉中国,新增总额约2.2亿元人民币的中控电子类产品订单,新订单将供给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生产。在上个月,均胜电子发布过公告称,已收到特斯拉中国的定点意向函,确定为其旗下产品国产 Model 3和 Model Y 车型的零部件供应商。据悉,均胜电子主要为特斯拉国产Model 3和Model Y,供应安全气囊,而其他电子系统产品仍在竞标中。

均胜电子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但如果提到高田气囊,想必大家一定“如雷贯耳”。没错,就是那个全球召回数量过亿辆,坑了大众宝马丰田本田奔驰斯巴鲁等一众厂商的猪队友——高田。高田气囊、均胜电子这两家公司有着非常深的联系,可以理解为均胜是高田气囊的接盘侠。关于高田气囊的丑闻,在这里再带大家温习一遍。2009年5月16日,美国一位18岁的女孩儿埃希利帕海姆开着一辆200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在学校的停车场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气囊展开,意外的是女孩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失血过多而亡。

此后此类事件时有发生,网友将高田气囊称之为“散弹枪”,甚至在百度百科里,还有一个词条叫做“死亡气囊”,指的便是高田气囊。

高田气囊至今已造成至少22人死亡,180多人受伤。全球各大车企至今仍在大批量召回搭载高田气囊的车型,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算。闯祸后的高田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讲了这么久,终于该主角均胜电子出场了。

2018年,均胜电子向中国招商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穗银行,报销一笔10亿美元的五年期贷款,并最终以15.8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高田气囊。贷款接盘高田气囊这个烫手山芋,均胜电子是个狠人。接手高田后的均胜电子,成为全球被动安全领域第二大供应商,市场份额位于奥托立夫和采埃孚之间。

均胜将高田气囊,与收购的另一家公司KSS,整合为均胜安全系统公司。而我们通过专业专利网站查询,这家公司近年来的专利数仅28项,竞争对手奥托立夫的专利数是725条。关于高田气囊核心风险部件气体发生器,近年来均胜安全系统公司仅一项专利,是一个支撑紧固件。均胜电子又是如何走到全球顶尖供应商行列的呢?我们在企查查查阅均胜电子的舆论信息发现,其在金融圈的名气,仿佛还要比汽车圈大,而其老板也是个资本运作好手。

信息来源:财通证券研究所研报

仅用了15年的时间,均胜电子通过向银行借贷买买买的形式,疯狂扩张其业务版图,高田气囊目前是其业务支柱。

难怪在均胜电子接到Model Y订单的新闻下面,看到不少股民闻风而来,评论道,看到的终于不是均胜的并购信息,不简单!

截止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国产特斯拉Model Y采用均胜电子提供的安全气囊,是一步险棋,诸位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