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原油价格崩盘,或将改变全球车市需求结构 | 特约评论

2020年03月24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作者简介:朱玉龙,资深电动汽车三电系统和汽车电子工程师,著有《汽车电子硬件设计》。

石油价格与汽车行业之间的关联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在历史上石油危机引发的能源危机对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一段时间的高油价使得电动汽车从2010年以后逐步走上汽车行业舞台的中心,也促使中国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而随着美国页岩油革命所带来的石油供给格局变化(美国、OPEC和俄罗斯三个主要的输出地)和供给总量的增加,对全球经济在2010-2019年的增长有很大的助益。而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引发的经济弱增长,导致在3月份原油价格的崩盘,也会对汽车行业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主要的有几点——

● 在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可能将继续保持低增长,这会导致原油价格在3年内一直保持低位,对于全球来看汽车市场的供应格局会继续往SUV方向演进;从总量来看,低油价一方面也预示着全球经济发展缺乏技术革命的牵引,汽车行业还是在进入一轮下行周期,预计需要2-3年左右才能回到正轨上来,这轮油价低迷代表的可能真的是世界宏观经济的衰退预期,意味着汽车行业的周期性的苦日子来了。

● 石油价格保持低位,又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与燃油车依然存在差距,这就使得新能源汽车在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以后,还是需要政府监管和政策支持,很难逐渐成为主干力量。而随着电气化的深入,节能车辆的投资是需要车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的,所以这一轮全球汽车行业会出现一波优胜劣汰,在多种技术路线上持续投入并且支撑到下一个繁荣周期,这里面同样是有很大的机会。我们也能看到,电动汽车想要取得成功,有太多的扰动因素,这个投资真的是非常长期的一件事情。

1) 原油暴涨和暴跌预示着什么?

原油价格是经济的重要指针,也是汽车使用环节最重要的输入变量,总的来说,主要分为暴涨和暴跌产生的影响。

● 暴涨的影响:

原油价格在短时间内暴涨,一般是由主要产油国的政治和军事的影响,这对汽车行业和全球经济是有影响的。毕竟在过去30多年里多次发生过油价飙升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的严重情况,但是总的来说暴涨这个事情已经发生过好几次,人们都有处理经验了。

第一次石油危机(1973年),原油价格从每桶3.011美元提高到10.651美元,这使得美国和日本的工业生产都产生了较大幅度衰退,也直接导致了汽车发展走向了小型化和节油路线。第二次石油危机(1978年)和第三次危机(1990年),总体而言都是基于OPEC当时供应的石油占比太高,供小于求引发的石油价格暴涨。这几次的危机,引发了世界能源市场长远的结构性变化,迫使主要进口国积极寻找替代能源,开发节能技术。刺激了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的增长,提高生产率,而随着页岩油革命和俄罗斯的能源出口,欧佩克在石油市场份额和历史对比来看,已经减少了很多。简单来说,由于世界的汽车行业都选择纯电动汽车作为长期发展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在2010-2015年的原油价格上涨确实推动着第一批电动汽车的发展。

图1 历史的原油价格

● 暴跌的影响:

实际上历史上几次经济危机都导致石油价格的急速下跌,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2008年后的次贷危机,甚至是结束QE防水以后也导致了价格层面的跳水。页岩油带来的原油产量大增,国际原油供需结构发生巨变,原油定价机制由边际需求回归到边际成本定价,同时受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造成国际油价一直上不去,一直在40-60区间波动。而这次沙特和俄罗斯价格战,加上脆弱的经济预期,使得原油价格一下子到了30美金的固定。下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最害怕的是预示着经济的衰退,这使得汽车行业的增长陷入停滞。

图2 原油价格暴跌

是和经济下滑和经济危机联系在一起

所以我们发现,原油价格突然涨一些,大家都能消化。要是急剧下跌,特别是和经济危机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个很大的麻烦。如下图所示,1997年的东南亚经济危机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前者对全球汽车的产销影响还比较小,次贷危机引发的行业格局变化可是很大的。而2010年以后随着中国车市成为增量的引发点,的确是一轮汽车行业最好的发展浪潮。但是在2018年和2019年,中国车市拉着全球车市慢慢开始下跌,赶上这波如存在经济衰退,对全球汽车行业的打击会不小。

图3 全球汽车产量和增长情况

2) 车型结构需求变化和对电动汽车的影响

油价的明显下降与车型结构需求变化,两者之间的关联对于预判汽车行业如何受影响且将如何继续受影响非常关键。低油价推动汽车需求,由于汽油是以石油为基础的产品,原油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它的价格。在高频度的使用下,车主在油价较低的情况下,实际使用成本会促使车主选购更大和动力性更强的车辆,大排量汽车销售增长率比节省汽/柴油的车型更高。在燃油附加税较低的情况下,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直接相关,使得使用省油的经济型小轿车与大型SUV/皮卡的油费差异在可控范围之内。

这会让全球各个市场进一步加速抛弃轿车,消费者更倾向买SUV和较大型的车辆(在美国市场表现得最为明显)。此外2019年根据JATP对欧洲市场的分析,SUV市场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34%增加到了38%。而A00和A0级别的小型车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在油价低迷的状态下,新车还面临着二手车的竞争,这个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衰退应该是必然的。

图4 油价低迷直接导致车型渗透率往SUV倾斜

电动汽车目前能够尝试PK燃油车的,主要是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指车主在用车过程中需要承担的费用的总和。一半可以分为购车消费、年必要消费、商业保险费、能源费、保养费、折旧损失。在油价低迷的条件下,燃油车的每公里运行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两者的运行成本差距进一步缩小。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需要在较为高端的A、A+和SUV上面做文章,在政策层面补助的同时徐徐图之。油价一直保持这个价位也是不现实的,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需要2-3年走出这个状态。而欧洲监管层面碳排法规推动的电动化竞争,随着疫情和经济环境的变化,也是有可能被推迟的。

小结:

总体来说,原油价格有一定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突然的大跌和大涨往往伴随着全球经济的一定程度的衰退。对于汽车行业整体应该看到在下行周期中的必然性。对于电动汽车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替代燃油车是个长期的过程,也需要“一定油价”才能让消费者自然去选择。目前来看由汽车企业推动的电动化竞争,在完成纯电动平台和相应产品的开发后,消费者从认知到购买决策也需要一个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