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福特将搭长安蓝鲸发动机,自主技术反哺合资正式开始?

2020年03月24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车市寒冬,最要紧的是活下去

最近有一则消息非常耐人寻味,福特正在与长安汽车探讨在新车上搭载长安蓝鲸发动机的可能性。

长安的回应也是模棱两可,长安研究院官方人员透露福特长安的蓝鲸发动机表示感兴趣。既然有确切的消息源,大概率此事在内部早已纳入讨论范畴,当然最后能否成形还未可知。

长安集团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76万辆,其中长安福特只实现了销量18.4万辆,这家曾在国内销量位居前列的合资车企,现如今的经营状况已经岌岌可危,福克斯、蒙迪欧、翼虎这些耳熟能详的车型,销量表现都非常一般。

在这么危机的情况下,长安福特谋求突破,似乎也并不稀奇。

一、福特市场败退始末

前面讲通用的三缸机有讲到,国内车企深受排放法规和机动车燃油消耗限值的影响。这一影响最早从2014年开始,工信部的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明确,如果车企燃油消耗量不达标,将限制相应新车型的申报,同时还会限制车企扩建产能。

于是从2015年开始,合资车型开始大范围换代升级,主要是采用新平台和新的节油技术。福特在这一波换代升级中昏招频出,直接导致销量不断下滑。

2015款福克斯第一次采用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0T三缸发动机,淘汰掉了老款的1.8L发动机和4AT变速箱,采用了然后1.6L+6档双离合以及1.0T三缸机+6AT的组合,这个组合让既不喜欢双离合也不喜欢三缸机的消费者无处下手,随后新动力组合也问题不断。福克斯也从A级车销量前列开始逐步下滑,2019年福克斯只卖出50738辆,考虑到福克斯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A级车之一,这个成绩确实很一般。

福克斯的败退只是福特败退的一个缩影,造成福特衰败的因素很多。

比如蒙迪欧曾经因为异味大,被消费者叫做“蒙臭臭”,这对执迷于“降成本”的合资车来说本来不算一件啥大事,其他诸如大众丰田日产等大型车企或多或少也有,但是福特的公关实在是太不走心,任由事情发酵,最终形成群体性事件,导致口碑大跌。

再比如双离合的采用,早期可靠性不过关,出现很多问题,但福特的处理速度也是相对比较慢的。

不过诸多因素中,三缸机的大范围采用以及发动机技术落后肯定是主要因素之一,1.0T、1.5L、1.5T等多款三缸机的采用,让福特成为国内最喜欢采用三缸机的车企之一,而国人对三缸机的接受度只能算是一般。

操控是福特汽车的最大卖点之一,然而福特的发动机参数各方面都很一般,车辆自然很难运动起来。在如今福特本身的口碑败掉的情况下,谋求新的动力总成也是很正常的事。

二、自主发动机的崛起

从业多年,车聚君一直觉得汽车行业和手机行业类似,正在经历第二轮的大浪淘沙。

国产手机第一次崛起是在功能机时期,以金立、天语等企业为首,凭借大电池、大音量、多功能、低价格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可惜后来随着手机降价以及竞争加剧,这些缺乏核心技术的品牌很快就衰落了。然后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小米、华为、OV这些逐渐又成为主流。

国产汽车其实也是如此,在2000年左右以奇瑞比亚迪为首的国产汽车也非常火。但由于本身缺乏核心技术,当时的国产车不管是性能还是质量都不如合资车,很快随着合资汽车降价就开始兵败如山倒。

后来靠着吸收引进三菱的发动机技术,国产汽车才开始真正在质量上缩小与合资的差距。比如“神车”哈弗H6就是这一时期出现的,凭借不错的外观、空间配置、价格,以及相对比较不错的质量口碑,持续热销。

到现在,吉利长城长安奇瑞这些一线自主品牌基本都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可以完成主要动力总成自制。其中几家已经成长为百万级体量的车企,可以说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与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几乎是同步的,长安的自主品牌也是在这一轮洗牌中成长起来的。

三、蓝鲸动力,成长中的技术品牌

蓝鲸动力是长安新成立的技术品牌,其实这个平台不光有发动机,也有变速箱和油电混驱系统,这里先只聊一下发动机。

在前不久的“中国芯”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中,长安的1.4T发动机顺利入选,这也是挂名“蓝鲸”系列的第二款发动机。当然实际上长安的1.4T、1.5T、2.0T三款主力发动机在技术特点上是一脉相承的。

现在大型车企的发动机都在推行平台化、模块化,一套解决方案用的好,往往就会开始“套娃”。比如日产的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出来后,很快就宣布准备将技术采用在后续的1.5T发动机上,替代现有老掉牙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长安也是在2.0T发动机成功之后,开始把技术慢慢下放到同平台的其他机型中。

长安蓝鲸1.4T发动机为例,最大功率达到116kW,最大扭矩达到269N·m。大众经典的EA211 1.4T发动机最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

而且蓝鲸1.4T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1500-4000rpm,大众1.4T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1750-3000rpm,也就是说蓝鲸1.4T发动机的动力来得更早、去得更晚,在性能上非常有优势。比较而言福特自己的1.5T四缸机最大扭矩都只有240N·m。

在车企非常在意的油耗表现上,长安CS75这么大的车,配1.5T发动机,工信部油耗为6.7L/100km,车身尺寸比福特翼虎大出一截,油耗还要低不少。

可以说在发动机这一块,长安确实非常有竞争力,而且明显处于上升趋势。

四、7年时间,攻守两异

福特作为立足美国大本营的一个美国公司,一直深受当地汽车文化的影响。美国油价低,并且对于排量税的限制不严格,直接导致本土流行的多是大排量自吸车,也导致福特对于小型汽油机的耕耘不理想。

长安作为本土品牌则避无可避,只能直面中国严苛的排量限制和排放法规限制。

在面对变革的时候,长安作为没有多少基础的品牌,只能选择逆流而上,啃最难啃的骨头。实际上蓝鲸系列的发动机也是长安采用国际化团队开发,采用了高效燃烧系统、高压直喷系统、增强脉冲增压系统以及全新的进气流量控制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因为没有包袱正向研发,而不是在老机头上小修小改,反而迸发出了更大的能量。

车聚君曾经在2013年赴重庆长安总部做过采访,彼此长安CS75正准备上市。当时正是长安福特如日中天的时候,而长安自主品牌还很稚嫩,但那时候长安管理层踌躇满志的样子给车聚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曾想短短7年的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除了在动力总成方面颇有建树之外,长安在智能科技方面也走在前面。

前几天长安宣布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达到了量产标准,并在重庆举办了体验活动,长安汽车总裁朱荣华坐在副驾驶上进行直播。

长安的 L3 测试全程长 23 公里,路况复杂多样,包括隧道、颠簸路段、弯道等,同时也碰到了加塞等现象。

从视频上的表现来看,长安的试验车表现还算稳定,尤其是过隧道的时候信号不好,车辆在车道保持和识别上依然做的不错,可以看出长安对这套系统还是下了功夫的。

不过车聚君认为长安的这套系统还不能算是真 L3 自动驾驶,因为疑点还是非常多的,比如在40km/h以下脱眼驾驶演示的时间太短,整个系统的接管提醒机制做得也很一般,现场测试就出现了bug。

这套系统用来演示可以,真正实现量产还有一段距离。当然长安做这个也是为了争中国首个实现L3 自动驾驶量产的名号,这也是目前国内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骄傲+冒进,这对于技术研发来说很容易产生负面影响。

五、换上蓝鲸的福特当如何?

福特的车也并非没有优势,比如福克斯的转向精准性和灵敏性就非常受用户的认可,悬挂调校、隔音、滤震等方面也可圈可点。而且福特新一代车型在安全性方面做的也非常不错,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在同一级别的车型中仅次于刚刚采用最新平台的丰田雷凌,比同级老对手思域、领动这些强出不少,更不用说撞一个趴一个的大众系列了。

现如今消费者对于安全越来越看重,福特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如果福克斯搭上长安的1.4T蓝鲸发动机,理论上在动力性能上是超过速腾、轩逸、英朗这些的。蒙迪欧、翼虎如果配上长安的1.5T发动机,也能更运动一些,对于车辆油耗降低也有正面的影响。

对于如今竞争处于劣势的福特来说,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车聚小结

综合来看,车聚君觉得福特搭上蓝鲸发动机并非空穴来风,还是有非常大的可行性的。一来福特的三缸机策略并不太受国内消费者认可,尤其是在重中之重的A级车市场,2020款福克斯全系采用三缸机无疑是非常冒险的,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这就是一票否决项。

福特如果要寻求新的动力总成,长安再合适不过了,毕竟两者有着多年的合作经验,而且长安新出的几款发动机刚好还拥有相当不错的性能。

在车聚君的角度,对于此事非常乐见其成。长安福特合作多年,从最初亦步亦趋的学习者,到现在平起平坐的伙伴,甚至还准备技术上反哺福特,可以说非常鼓舞人心。

另外不管是福特支持长安,还是长安支持福特,最终目标都是为用户带来更出色的产品。激烈的市场竞争逼着各大车企使出浑身解数,我们用户也会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