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自燃频发,如何预防电动车自燃?

2020年03月24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多数人认知里,新能源车有三宗罪:续航短、充电难、易自燃。其中,自燃因为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问题,被教授认为是罪恶之首,一旦发生便罪无可恕。

无巧不成书,尽管2019年车市寒冬渐深,可新能源车却异常地“火”。一方面,销量逆势增长,另一方面,自燃频发,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先后出现自燃事件。

据大数据核算,2019年8个月内,新能源车累计自燃20起,平均一个月两起以上。因此,如何降低新能源车自燃频发问题是摆在所有新能源车企面前的一个重要难关。

那么,在各大新能源车企找到解决新能源易发生自燃的方案前,作为能源车用户应该如何规避车辆自燃的风险?一旦车辆发生自燃,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今天,教授就这两个方面,和各位看官们唠嗑唠嗑,看看我们在日常使用新能源车时都该注意些什么。闲话不多讲,咱们进入正题!

新能源车自燃一般可以归结为两种:电气化线路短路或者电池内部短路引起车辆自燃。但目前来讲,大部分新能源车发生自燃的原因都是因为电池,这也是为何很多新能源车企在电池方面大下功夫的原因之一。

正常情况下,引起电池内部短路发生热失控导致车辆自燃的原因有主要有以下几个:电池材料不过关、车辆使用过程中频繁过度充放电、电池组件或者电池包拼装布局有缺陷......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规避车辆发生自燃的风险呢?教授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 定期保养,检查汽车线路是否正常,排查电池短路、电线老化; 2. 不混用不同品牌的充电器; 3. 尽量将新能源车停放在有遮顶的室内或者地下车库;4. 不飞线、不在雨水天气等环境下给车辆充电。

1. 定期保养检查,排查电池短路、电线老化

不管是什么东西,使用时间长了就难免会出现毛病,所以这个时候针对车辆电气化等零部件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保养就显得尤为至关重要。

作为车主,除避免刻意改变车辆原有电气化线路,还应定期对车辆电气线路、电池和电机进行相应检查保养,对已出现老化的线路或存在安全隐患的零部件及时进行更换。

2. 避免不同充电器混用,防止功率不同过热

目前,新能源车所用充电桩分为慢充(交流220V)和快充(直流380V)两种,因为两者的电压不同,所以电流和功率大小会有所不同。其次,同是快充(慢充)条件下,不同充电桩的功率和电流也会有所不同。

而不同新能源车因为内部电气化线路中的电线粗细不同,所以能承受的电压和功率也不同。如果在给车辆充电的时候,充电功率和电流不匹配,极度容易导致电流过大引起线路发热,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起火、爆炸的危险!

3. 避免车辆停放室外,避免因暴晒诱发自燃

炎热的夏季,因为气温特别高,所以是车辆自燃事故频发的季节,但需要注意的是,暴晒并非是导致车辆自燃的直接原因。不过,暴晒容易伤车漆,也容易导致电池内部失水引发电池活性下降,加速极板老化,进而引发电池内部短路,致使自燃。

所以说,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阴凉地方停放,不论是否是新能源车,对延缓车漆或线路亦或是一些零部件的老化,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再者,让爱车免受暴晒,最起码在夏季能让座椅不那么烫。

4.避免飞线或雨水天气给车辆进行充电操作

现在有不少新能源产品都说在下雨天给车充电也不怕,但在这些雨水天露天条件下并不建议给车辆充电,因为在下雨天,不论是充电桩、充电线还是车辆充电口都很容易进水,而一旦有地方进水,就极度容易引起充电过程漏电、充电桩或者充电口损坏的问题。

如果说非常有必要给车辆进行充电的话,最好还是选在地下车库这些遮风避雨能力比较强的地下车库,充电安全性更高。

另一厢,避免给新能源车飞线充电,因为现在的家庭用电都是220V,而给新能源车充电电压通常高达380V,若直接将充电线接到家用电路,充电效率低不说,还易导致电路开关跳闸、输出功率过大导致线路短路等问题。

一般来说,若是车内出现了烧焦味或是刺鼻味道,证明有东西温度过高出现了烧蚀,这时候千万不要慌张,要立即停车,然后熄火、下车,并拨打4S店救援电话和火警电话。

如果发现车内有来路不明的烟雾,立即停车,下车后与问题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后拨打救援电话。再者为了避免附近车辆遭受到牵连,在车后3到5米处要放置警示标志。

若发现着火车辆火势比较大,即便还没有发生爆炸,也要赶紧远离着火车辆,并赶紧拨打119火警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过来灭火救援。值得注意的是,水浇也是国内众多电池工厂解决电池自燃的高效、低成本方法。

但如果发现车辆着火火势不大,可以先拨打火警电话,然后用二氧化碳灭火筒进行灭火。另一厢,因为二氧化碳只是让电池暂时降温,把火焰短暂掐熄,等到燃烧的电池“缓过神来”后又会复燃。所以,如果有条件,优先使用水。

不可否认,目前还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完全杜绝新能源车自燃的的问题,但教授相信,透过我们车主自身的努力,能够最大限度且有效的避免自燃这些问题的发生。

当然,新能源车还带有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但如今新能源车的续航、基础充电设施等都在不断完善,相信在未来,新能源车一定会给用户们带来更好的用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