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凭什么成豪华品牌“救世主”?车主:还不是因为丈母娘!

2020年03月24日 16:33:0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肆虐,欧洲亚平宁半岛尤为严重。受此影响,3月12日兰博基尼宣布暂时关闭其在意大利的工厂直到3月25日,但从目前意大利的疫情控制情况来看,停工时间很有可能进一步延长。

虽然受疫情影响短暂停产,但早前兰博基尼传来好消息,2019年该品牌收获了创品牌56年以来的最好财年业绩,车型销量以及营业收入“双增长”。2019年兰博基尼在全球共销售新车8205辆,相比2018年增长了43%。车型方面,销量最高的是SUV车型Urus,以4962辆占比超过品牌销量的60%,其次是Huracán(2139辆)和Aventador(1104辆)。

兰博基尼从2018年7月正式开始交付,头半年共计交付1761辆,2019年首个完整自然年就能卖超过8000辆,着实令人刮目相看。毫无疑问,兰博基尼已经不是第一个在SUV上尝到甜头的车企,此前的保时捷宾利捷豹等品牌就已经很好地证明了:推出SUV车型是帮助品牌扭转困局、提升销量的有效并“万试万灵”的方法。

怎么会是SUV,成了豪华品牌的“救世主”呢?

市场及产品相对空白

以前的SUV车型都以追求越野性能或满足用户的空间需求为主,整体更偏向于实用性的方向。所以我们看到早期的SUV车型无论是从车型定位,还是造型设计,甚至是机械结构等方面都十分接近,不同品牌、车型之间缺少特色和亮点。

豪华品牌甚至是超豪华品牌此前更多地是专注于轿车、跑车等领域,对于SUV鲜有涉足。因此对于车企来说,推出SUV车型一方面是补齐自身的产品矩阵,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已有的品牌号召力来开拓相对空白的市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诸如兰博基尼这样的豪华品牌推出SUV车型虽然有些“离经叛道”(在Urus之前兰博基尼推出过LM002这款民用量产SUV车型),但确实也是“水到渠成”之举。

平台技术成熟

当品牌确定了要推出一款新车后,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自然是车型的平台和技术研发。而兰博基尼背靠大树好乘凉,身后的大众集团旗下SUV车型不仅数量多,平台和技术也非常成熟,因此他们能在大众现有平台的基础上衍生出新车,自然不是什么难事了。

其实,不仅仅是兰博基尼大众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都是共享平台。举例来说,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奥迪Q8/Q7、保时捷卡宴、大众途锐等SUV都是同一个平台的产物,因此在诸多零部件上有相当高的通用率,设计、制造成本也因此降低了不少。不同品牌只需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和调性来调校即可。当然,也有其他品牌的SUV是从零开始,不过这样一来成本和售价都会要高得多。

用户接受度更高

车造好的下一步自然就是卖了。我们都知道,兰博基尼过往都是以跑车闻名于世,其性感的造型、狂躁的性能和能令“耳朵怀孕”的声浪,都是让人为之迷醉的原因。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跑车低矮的坐姿、坚硬的悬挂还有让小姐姐上车就喊热的“差劲”的空调。最重要的是,跑车与速度划等号,速度又与安全性直接挂钩,这就让那些富豪家人担心安全而拒绝埋单。而且超跑那么拉风高调,自己一个人开出去时,有想过丈母娘和老婆的感受吗?说不好是要查轨迹的呢!

而豪华SUV则不一样,它首先保留了豪华品牌本来的光环,而且看起来依然是一辆非常“有面子”的车;其次它能塞进更多的人,杜绝“载得老婆不能载丈母娘”的问题发生,而且更好的舒适性也不会像跑车一样颠到腰疼;最后,车辆的性能不减,而且相对来说也更加安全,这样才能让奶爸们更“心甘情愿”地掏钱包,所有销量自然而然地就上去了。

好啦!不说了,戴上手套,还有一车砖等着茶哥搬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