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致当宝的1.6T发动机,被宝马直接抛弃换钱

2020年03月24日 17:34: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国产自主品牌在动力总成上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分化为两个极端,一部分是有实力的车企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例如长城最新的1.5T、长安蓝鲸系列、奇瑞新款1.6T等无论从燃油经济性或者升功率上评判,无疑追赶上世界主流技术水平。本着"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的原则,我们就拿某些车企来代替,还在继续沿用老旧的三菱发动机,走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老路。

目前对于在动力总成研发技术薄弱的自主品牌利好消息是,新晨动力将取得宝马授权生产1.6T王子系列发动机。该引擎的上市表明自主品牌有了多元化的选择,相比三菱动力,宝马的名头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宝马CE16还有一个名字叫1.6THP。

这款16T四缸涡轮增压引擎其实是德法"混血儿",2006年由宝马和PSA合作研发。主要搭载于宝马入门车型如三系或者MINI上。由于改款引擎在故障率和技术开发上不符合宝马模块化平台。被宝马从引擎名单中删除,目前被技术更先进的1.5T三缸(代号B38)发动机所取代。

这款重新被新晨动力捡起包装的发动机,在以标致为代表的PSA集团属于"当家花旦",作为唯一主力引擎去使用。不但广泛用于标致雪铁龙旗下的车型,就连PSA高端品牌DS车型也是其主要搭载对象。最近DS推出旗舰车型DS9毫无意外也使用这款引擎。

目前东风和华晨是主要客户

华晨中华V7是该款引擎的主要使用者,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优化,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204匹。动力参数上接近标致车型同款引擎的高功率版本。而另一个最早使用者是东风自主开发的车型AX7,售价8万起,可以说是SUV车型里廉价的代表了。东风风行旗下的中型SUV,风行T5也会使用该款引擎。随着该款引擎的加大产量,必然会向其他自主品牌蔓延,搭载的车型也会更加低廉。

王子或者THP可靠性差强人意。

三菱动力在机械可靠性和可维修性方面表现优秀,但是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上相比其他品牌同级别引擎可以说是排名垫底。而该款1.6T引擎在当时的年代,从技术角度上讲无疑不输其他合资品牌,但是站在今天的角度去考虑也只能用稍显落伍去评价。在标致车型上从未摆脱可靠性不佳的状况,例如正时链条异响,烧机油,气门室盖漏油,可维修性差等症状。

标致甚至DS影响深远。

虽说两个品牌为降低开发成本合作研发引擎在现在也属于常见现象,但是宝马在量产车型上很快弃用,本身就对该款引擎造成著多负面影响。再授权国内厂商生产,将改款引擎白菜化,搭载在更低端的车型上对标致DS的打击更是雪上加霜。偏偏PSA难以拿出更高规格的发动机应对,守着这款万年不变的1.6T引擎"当个宝"。

写在最后:对于以后的汽车市场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高端的DS品牌和入门廉价的自主品牌会搭载同款引擎。衡量这款车是否高级,高规格的引擎占据重要地位。宝马的这波操作对于标致和PSA的伤害从现在来看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