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美符合90后需求?A3改款或成神车

2020年03月24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高尔夫作为世界级的国民两厢车,它一直以来有一个死对头,是思域?是卡罗拉?都不是。

他最大的死对头就是它的小老哥,奥迪A3

一直以来,买高尔夫还是A3的问题常常困扰着加钱党。为什么呢?

因为A3的性价比高啊!和高尔夫平台、尺寸类似、内饰更豪华,但你看看这个优惠幅度:

这是A3的参考售价

这是高尔夫1.4T的参考售价

哪怕是2.0T的版本,裸车价也可以做到20万以内,而低配更是直接让高尔夫无地自容。确实有性价比!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但是一直以来,A3有一个小小的短板, 那就是后排,这也意味着许多人在购车时可能会放弃A3转而考虑价位相近、空间更大的非豪华品牌B级车。

这个短板也决定了它只能是都市白领的代步车或者供2人世界小夫妻使用,作为一台应付3口、5口之家需求的实用型家用车,它还不够格。

在上市多年后,A3终于也即将迎来大改款。在前些日子的“日内瓦云车展”(奥迪线上发布会)上,奥迪发布了全新的A3。 好消息!它更精品、更运动了。我们先看看它有些什么新的变化:

上图为新款,下图为现款

这回发布的是A3第四代产品,将基于大众集团最新的MQB Evo模块化平台打造。 和新的A4一样,全新A3的造型未来感更强,同时好像每个细节都比上一代用力一点。 (预计官图中的这台车为S-Line版本)我们先看看车头,蜂窝状的中网与两侧的银色装饰是区别于老款车型的最大区别,同时大灯的造型也比老款更加晶莹剔透棱角分明,依然为矩阵式,日间行车灯由3×5排列的LED灯带组成像素列阵,官方消息显示其能产生特殊的光信号,难道能在车前投影出交通指示牌这类的图形?那可真是太炫酷了。 整体来说新车的气势感与运动气息更加凸显。

上图为新款,下图为现款

侧身腰线凌厉顺畅,图片中能够看出,不同角度的光线使其映射出了水晶切割般的立体感。

车尾的造型变化不大,不过同样通过灯组的造型烘托出更强的科技感。包围左右两边的开口是与现款最明显的区别,同时有一点让我比较失望:排气管没了……终于A3也被A6荼毒了。

上图为新款,下图为现款

另外,尺寸方面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变化不大,长宽高分别为4340×1820×1430mm,轴距为2640mm,而上一代车型的长宽高为4321*1785*1426mm、轴距为2629mm(运动版)。 新车的长度、宽度、高度分别增加了19mm、35mm和4mm,轴距也加长了11mm。

上图为新款,下图为现款

再看看内饰,新一代的A3内饰一改老款的“冷淡风”,内饰质感也有了长足的提升。 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微倾,10.1寸的中控屏也总算不是那个茕茕孑立的造型了,质感和面积向A6看齐,同时它搭载了最新的MMI操作系统。 终于,马鞍位上的那个旋钮被取消了,新系统改为全触控操作,系统逻辑也全面向智能手机看齐,学习成本更低,相信会有不错的体验。

奥迪招牌的12.3英寸“虚拟驾驶舱”(液晶仪表)也有提供,科技感十足,这回在国产后会不会加上炫酷的卫星地图显示呢?此外全彩的抬头显也将作为选装配置出现,紧跟时代潮流。

许多车企都在座椅、内饰材质上做文章,当然主要诉求是环保。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奥迪当然不能落后,座椅上89%的纺织品由回收的PET塑料瓶制成,这些PET塑料瓶经过加工后变成了纱线,每个座椅最多使用45个容量为1.5升的PET塑料瓶。而新车的地毯也由62个PET塑料瓶制成,但根据奥迪官方的说法,它的质感和手感都与传统化纤地毯完全一样。

储物空间方面,车厢内应该还是常规的那些,后备箱也与现款一样,能够全平放倒。不过毕竟车身尺寸变化不大,空间表现应该类似。

动力方面,海外版奥迪A3提供1.5T汽油发动机、1.5T汽油发动机+48V(eTSI)、1.0T三缸发动机以及两种调校的2.0T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150马力、110马力、116马力以及150马力。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轻混车型仅匹配双离合变速箱。 官图上的是一台手动挡车型,预计自动挡车型将采用和新款高尔夫同样的电子换挡小拨杆,质感十足不错。

你一定会注意到很奇怪的一点,大部分车企都在排量上做减法,为什么大众却把现款的1.4T EA211发东西的排量增大到1.5L了呢? 这是因为发动机开发思路的转变:“从小排量化”转为“适度小排量化”。 适度小排量化的发动机能够在保证输出的同时兼顾更好的排放水平以及燃油经济性(油耗降低10%)。同时,新发动机还通过晚关排气门的方式实现了米勒循环,压缩比达到了非常夸张的12.5:1(低功率版),所以这台全新的EA211 EVO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以达到37.5%的水平,这在涡轮增压发动机当中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同时通过搭载新的VTG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增压器,可以显著降低Turbo Lag,所以新的1.5T发动机可以实现相比现款1.4T更加宽泛的扭矩峰值输出转速。另外在新的动力总成上,空挡滑行和闭缸(四缸闭两缸)技术也得以实现, 可以说这台新发动机在保持老款同样的输出的同时,排放更佳、油耗更低、输出更加线性,更适合日常驾驶。

但是,根据近期泄露的国产新A3的消息,这台更加先进的发动机我们应该是无缘享受了。 预计A3国产后将依然提供现款的1.4T/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和190马力,全系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毕竟EA211和EA888发动机服役多年,生产成本已经降得很低,继续搭载这两款发动机对消费者来说也不是坏事(毕竟车便宜了),而在新款A3迎来中期改款之时,有很大可能换上新的1.5T发动机。

当然您别急,好消息也是有的,新的国产A3要变成A3L了!

近日,代号为AU381/0 CN_KL的全新一汽大众A3L首台整车下线仪式在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举行,新车为A3的三厢版长轴车型,同时两厢版预计将退出历史舞台。虽然Hatchback控们会感到惋惜,但对一汽大众来说,这将是一个可以获得实际利益的决定: 终于,A3最大的一个短板——空间得以补齐,在原版的基础上,加长的A3将有更强的竞争力。

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豪华紧凑级车当中,它是唯一能兼顾性价比和空间的。

未来上市后,A3L最直接的对手无非是宝马1系奔驰A级加长版,我们列张表格看看:

(A3国产加长版的长宽高均为猜测数据,仅供参考)

我们假设A3L的轴距和车长都加长60mm,那么它的车身尺寸已经跟奔驰A级加长版不分伯仲, 按照奥迪在豪华品牌当中一向不错的空间利用率表现,加长版A3的乘坐舒适性必然是这个级别当中最优秀的之一。

A级长轴版

宝马1系

同时A3的售价如果不变,再加上奥迪一贯慷慨的优惠幅度,那么新A3的性价比依然将在这个级别里一骑绝尘。 同时大于2700毫米的轴距将增强A3在面对思域、轩逸、朗逸这些车型的潜客时的诱惑力,到时候势必会出现一群加钱党:

——加个2万就买A3了,空间也大,品牌也好,要什么高尔夫啊?

你看,这是不是毅种循环?

同时你也有更多的理由去说服为你掏钱的老爸老妈/岳父岳母,不要再去看什么雅阁、迈腾;CR-V、RAV4, 买A3一样后排够用,轻轻松松带着4个人外出郊游,未来有了孩子,后排轻松放下儿童座椅也不是问题,还是有面子的豪华品牌。你看,多么奥迪多为我们着想啊。

新款A3对于奥迪来说无疑是一款战略意义重大的产品,作为唯一一款好卖的紧凑级豪华轿车,奥迪需要它来扛起新一年的销量增长。我们看看2019年紧凑级豪华轿车的销量:

单位:辆

A3在没有加长前的销量就能以巨大的优势领先于其他两位,在加长后如果能保持原来的售价不变,那年销量突破10万台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当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已经不可能了,2021年或许有希望)。同时还在持币观望准备“报复性消费”的朋友们,不妨等一等下半年的A3。 空间更大,内饰更豪华,只是预计同期上市的、它的小兄弟新高尔夫,不知道命运会如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