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配置,竟比酒驾危险,你还敢用吗?

2020年03月24日 20:52: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英国民间组织IAM RoadSmart近日发表1份研究报告,指出现有的Android Auto与Apple CarPlay这类信息娱乐系统,可能会导致驾驶者分心,进而导致误判刹车距离、车辆动态掌控、降低接收外界信息等负面影响,根据研究结果,其部分影响甚至比酒驾更为严重。

开车时操作信息娱乐系统会降低50%的反应时间

根据IAM RoadSmart的研究报告,驾驶人若在开车期间,操作Android Auto与Apple CarPlay信息娱乐系统,会严重影响驾驶行为,包括降低50%的交通反应时间,若以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为例,每秒前进约26公尺,若1秒的50%也有约13公尺的距离,遭遇紧急刹车等状况时,风险性就会相当高。

IAM RoadSmart与其他机构合作,进行道路实际实验,并将测试人员分为:未使用信息娱乐系统、使用声控操作信息娱乐系统、使用触控操作信息娱乐系统,其中归纳出触控操作对行车安全危害最大,而根据综合指标判断,开车使用触控操作信息娱乐系统,是英国驾驶酒测值最低标的5倍危险。声控操作的危害小于触控,但仍然会对驾驶行为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欧洲相关部门注意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潜在危害

在IAM RoadSmart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驾驶人若在开车时操作信息娱乐系统,将会伴随着触控、打字、操作、功能切换等行为,而根据实验统计,最长可能会让驾驶人移开视线长达16秒,并造成分心,导致车速降低、误判刹车距离、无法将车辆控制在线内、降低接收外接信息(例如灯号等)等负面影响。

因此,IAM RoadSmart建议欧洲有关的交通相关部门,应该重新审视并检讨有关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规范,同时IAM RoadSmart并指出,根据研究结果,其对驾驶行为所造成的影响也违反美国NHTSA的相关规范;最后IAM RoadSmart建议驾驶人,应该在上路之前就设定好例如导航与音乐等功能,并且在驾驶时不要操作系统功能,才能确保行车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