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级变丑,奔驰再无经典

2020年03月24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俗话说,宝马的精髓在3系,奔驰的精髓在S级。

的确,奔驰作为以豪华和舒适著称的豪华品牌,大型轿车无疑是其最能展现实力的领域。

因此在历代S级上,往往都能看到奔驰颇具开创性的家族式设计和革新的技术,随后逐步“下放”给E级、C级等车型。

而现款S级换代之时,奔驰更是打出了“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的标语,这一代S级所展现的“设计溢价”,也让奔驰逐渐进入了长达数年的“设计红利”时期。

01

从W221到W222的辉煌

具体而言,代号W222的现款S级相比它的前辈W221来说,外观设计并没有天翻地覆的变革,而是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S级W221

能够看到整车的线条基本未变,前大灯、进气格栅和尾灯的轮廓也没有大幅的变化,但在细节上,这一代S级的“微整”算得上典范级别的改动。

进气格栅面积略有扩大,LED大灯则进一步与之贴合,使得前脸线条形成了“U”字形的感觉。而且在大灯内部,“三道杠”日间行车灯的加入也颇为巧妙。

因为现款S级、E级和C级的大灯样式基本相同,因此看日间行车灯有“几道杠”便成为了辨别的重要手段,S级为“三道杠”,E级为“两道杠”,C级则为“一道杠”。

S级W221

现款S级

与前脸类似,S级尾部线条也形成了“U”字形的感觉,尾灯内部也融入了“三道杠”。

而这样改变之后的现款S级,或许是因为各细节的设计都在更加趋近黄金分割比,其所呈现的优雅感和豪华感相比W221时期有了质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W222的提升并不局限于颜值,气场上似乎也变得更强了,隐约间甚至有几分当年“虎头奔”的风范。

奔驰S级W221

但是,即便外观设计的突破已经堪称质变,可仍旧不及其“内在美”革新所呈现的震惊程度大。

双12.3英寸贯穿式中控屏+木纹饰板+64色氛围灯的组合,俨然是科技和经典的融合,而奔驰又将各个元素处理得颇为精妙。

虽然当时同级别内饰用料大多都比较足,甚至有比S级更下本的车型,但S级却将内饰所呈现的视觉美感,提升至了新的高度。

现款奔驰S级W222

而这套内饰的逐渐下放,也让奔驰拥有了“内饰溢价”,从硬派SUVG级到入门级轿车A级,应用上这套贯穿式双屏内饰的奔驰车型大多在销量上有了不小的提升。

看得出,从W221到W222,奔驰俨然是在经典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经典,当年那句“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也算的上名副其实,其内饰风格甚至引领了贯穿式双屏的内饰设计风潮。

但现款S级的成功,也为下一代S级的设计带来了压力,如今随着越来越多谍照的公布,代号W223的新S级也逐渐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02

换代的S级,是奔驰设计的倒退?

2017年换代CLS级初公布时,大多数人其实是并不担心的。

奔驰CLS级

毕竟奔驰新一代家族式设计大多是从S级开始应用,CLS级的“三角眼”,给人感觉更像是一种试探。

然而,当A级、GLC级、GLE级、GLS级等车型相继用上同款设计思路之后,换代S级似乎已经难逃同样的命运。

今年年初放出的工厂谍照已经无伪装,虽然像素较差,但能够看出换代S级采用了“三角眼”+六边形进气格栅的设计。

不出意外的话,“三角眼”尾灯的设计也会出现在换代S级身上。

而中期改款E级立标版的公布,似乎进一步加大了谍照的真实性,毕竟它有着“小S级”的外号。

外媒据此画出了换代S级进一步的假想图,看得出新的家族式设计让S级变得更年轻了,但优雅感却有所丧失。

相对更为重要的是,应用全新家族式设计的S级再难看到经典的传承,这似乎也意味着,S级逐渐变了味道。

而在外观大幅革新的同时,S级的内饰也有了质变,只是这回,已然很难称之为进步。

根据此前的谍照可以看出,S级的“双屏策略”逐渐转变为“大屏策略”,随后公布的换代C级内饰,似乎成为了进一步的证据。

外媒据此也绘制了换代S级的内饰渲染图,相比外观而言,换代S级的内饰变革引发的争议似乎会少些,毕竟整体的“美感”似乎并没有被打破。

但隐约间已经意味着换代S级内饰设计的倒退,毕竟现款S级的双屏设计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引领了潮流,而换代S级,似乎是在追随由特斯拉发起的“大屏潮流”。

外观设计不再优雅,内饰风格从引领潮流变成追随潮流,哪怕换代S级应用上了更多的新技术,似乎也难以弥补颜值的下滑。

奔驰S级新一代设计红利的下降,似乎也为宝马7系奥迪A8未来的换代提供了机会。

03

小结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大多已形成了历史较为悠久的家族式设计,经典的传承对于 “汽车发明者”奔驰似乎更为重要。

只是在换代S级身上,似乎已经很难在看到经典的传承。

而根据奔驰新家族式设计的风评,换代S级在未来,或许也很难复制现款W222系列的成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