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举办奥运会,丰田才真的“血本无归”

2020年03月24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终于有了说法。

北京时间3月24日,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消息曝出后,很多网友长吁一口气:“终于推迟了”。

在新冠肺炎开始全球大流行后,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办的争论从没停歇过。尽管日本已经出现千余例确诊病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旧咬紧牙关,五次三番向外界强调:日本政府一定会克服疫情,保证奥运会如期举办!

日本为什么态度如此坚决?

恐怕是早早的堵上了国运,日本输不起。

自2013年申奥成功后,近7年时间中,日本为了承办东京奥运会已经耗资250亿美元。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只为了等到7月24号那一天,借奥运会扫除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从而拯救日本低迷的经济。

只不过,剧情不但没有按照计划中推演,日本还必须直面残酷的现实。

据《NHK》报道称,日本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经济损失将达到6400多亿日元(约合413亿人民币)。

如果取消,经济损失预计达到451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81亿元),其中观众消费、企业赞助、电视转播权利金损失大概占到75%。

不知道对于头部赞助商丰田汽车来说,听到这样的消息后是否也是五味杂陈。

丰田奥运失利?

作为“家门口”的参赛选手,为了东京奥运会,丰田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早在2015年,丰田就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合作协议,支付近8.35亿美元,计划赞助2016~2024年举办的奥运会,其中就包括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

丰田章男态度很明确,他说,丰田需要展示自己的技术,包括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技术,而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窗口,这有助于丰田集团的市场拓展。

于是,“东京奥运会”的字眼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丰田的头版头条,所有关于未来出行的新畅想,都被承诺将在奥运会上得以实现。

作为东京奥运期间出行方案的主要提供商,丰田汽车的任务是,支持东京2020年组委会,确保使用官方车队的人员在场馆之间安全有效地运输。

为此,丰田不惜大手笔投入,为奥运会提供了全车系电动化车辆,数量大约为3700辆。其中,包括零排放的纯电动车(EV)和FCV的数量合计1350辆,为奥运会史上最多。与此同时,丰田还将提供实际辆e-Palette,作为奥运村里接驳巴士,服务于运动员以及赛事相关人员的出行。

此外,还有包括T-HR3类人机器人、T-TR1通信机器人等多种型号的机器人产品为奥运会提供服务,甚至还有消息称,丰田固态电池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放大招。

为了借势奥运会成为丰田章男口中“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旋钮,丰田不光是投入了资金,还为一整套奥运营销规划费劲了心血。

本可以成为本场最大赢家的丰田汽车,似乎就要因推迟的奥运会成为网友们议论的“最受伤”的代表,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表面看上去,这个千载难逢的营销窗口期确实已经关闭了。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原理也告知我们,或许,对于丰田而言,奥运会延期举办恰恰是坏消息里的好消息。

奥运会正常举办才是丰田的损失

为什么这么说呢?

文中开头网友们的反应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如果在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仍旧如期举办,那么这一届奥运会或许将成为历年来最惨淡的一届。

尽管奥运会并没有因传染病而被推迟的先例,但仍然不能掩盖的事实是: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当天,除了嘉宾,没有一位观众参加。

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等国也陆续表示,如果日本坚持如期举办奥运会,那么将无法派队参加。其中,澳大利亚早已于先前通知奥运选手,提前做好奥运会延期一年的准备。

在世界人民的热情都被疫情浇灭的情况下,奥运会本身需要释放给民众的体育精神,自然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绪影响。

就连特朗普也曾发言称“无法想象没有观众的比赛”。如若成真,丰田准备大秀一场的未来出行方式又让谁来体验?这恐怕是比延期举行更让人难过的事。

另外,疫情全球流行的事实已经板上钉钉,一旦在如此大规模的世界体育赛事中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更是难以控制。

“拿不了冠军是小事,拿了新冠可就麻烦了”,网友说的话也许有几分调侃的意思,但是话糙理不糙。

没人可以为如此严重的后果承担责任,这不仅事关日本整个社会的经济走向,更涉及到数以万计的运动员与观众的生命安全。

作为赞助商的丰田汽车而言,奥运会推迟一年的确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试想如果是以上述两种场景作为代价,冒险如期召开奥运会,丰田难道就不会受到影响吗?一旦设想成真,恐怕是连挽回的余地都没有,五年心血更是将付之东流。

在当下这个节骨眼上,与其因奥运会推迟痛心难过,倒不如安心等待所有人安心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待来年带着满腔的热情弥补今年奥运会没有如期举行的遗憾。

一年时间,疫情会退散,但东京的奥运赛场设施不会黯然失色,运动员也会齐聚一堂,丰田仍旧可以顶着顶级赞助商的名号,等待春暖花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