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迪“卖身”小鹏汽车,令游走悬崖边缘的海马汽车更岌岌可危?

2020年03月24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似乎被时代抛弃的老车企,最终的宿命都是被迫与造车新势力“联姻”,这颇有些暴发户小子迎娶落魄富家千金的味道。拜腾一元购华利力帆卖身理想、博郡牵手夏利皆是如此,而今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更是耐人寻味。名存实亡的福迪汽车被收购是意料中事,但与小鹏汽车“厮守”多年的海马汽车将何去何从?

小鹏与海马的初相识,注定海马成“备胎”

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在创立初期并没有造车资质。为了让产品落地,小鹏找到了海马汽车作为代工生产,品牌首款车型小鹏G3于2018年末,顺利在海马汽车位于郑州的工厂落地。

小鹏G3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型名称前缀为“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小鹏牌”,这正是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诠释“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的最好见证。

表面上,海马汽车帮助小鹏汽车将商品顺利落地,但实际上,两者只是各取所需。海马汽车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为9.94亿元,尔后2018年亏损更是高达16.37亿元,连年亏损使其股票简称被迫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

亏损的海马汽车必须引入增加利润的项目,以扭转局势,而为小鹏汽车代工,成为了海马汽车“被输血”的希望。

海马汽车将小鹏汽车看作是“翻盘”的“希望”,但小鹏汽车却不愿孤注一掷地将生产任务投在海马汽车上。早在2017年5月,小鹏汽车便在广东肇庆投资超20亿元自建了生产工厂,并于2019年竣工。

这是小鹏汽车的“后着”,也是提前布局,就像是启动机器的按钮,按下后便能开启小鹏汽车“自产自销”的时代,而这颗“按钮”便是生产资质。

小鹏与福迪,“同声同气”的联姻

成立于广州的小鹏汽车,将获取生产资质的目光瞄向了同样诞生于广东的福迪汽车。翻开福迪汽车的历史,这家车企在市场的存在感并不算高,其曾推出包括揽福SUV、雄狮F22皮卡、雄狮F16在内的车型,拥有年生产50万辆车身、10万辆整车的产能。

福迪汽车的高光时刻恐怕要追溯到十多年前,在那个SUV仍未百家争艳的年度,福迪凭借“探索者”、“雄狮”系列车型揽下了一波用户。这两个系列的车型都由皮卡底盘打造,舒适性、造型都谈不上优秀,在那个产品种类相对匮乏的年代,这仅能满足“够用”和“能用”的需求。

即便是往后推出的揽福SUV,也都是采用这种形式打造。其希望给消费者带来硬派的车型形象,但竞争力薄弱的产品及品牌在市场始终“硬派”不起来。

市场的发展不顺,令福迪汽车走上了连年亏损的道路,并遭股东抛售。在出让宝沃汽车后,福田汽车再度出让福迪汽车2.5%的股权,以换取3000万元的净利润。追溯福迪汽车最近的财务状况,福迪汽车截至2019年2月净利润亏损为153万元。

也许,“卖身”是对福迪汽车最好的解脱。

若被小鹏抛弃,海马汽车将坠落深渊

相较于福迪汽车,海马汽车“玩”得更大一些。为了摘掉“ST海马”的“帽子”,亏损连连的海马汽车被迫在2019年5月变卖400套房产盘活资产,并在同年7月转让河南海马物业有限公司39%的股权,同时将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在变卖多处资产后,海马终扭亏转盈,暂时度过危险期,保壳成功。根据海马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母公司净利润9000-13000万元。额…敢情海马汽车的救命稻草是房地产?

亏损的海马企图“自救”,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再度“出山,”吹响了“第四次创业”的号角,打出海马8S这张王牌,上市之初便以“对标哈弗H6”的底气进击市场。但可惜的是,极具勇气的景柱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他的“王牌”海马8S也没有。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9年全年累计生产新车2.89万辆,同比下滑52.06%;累计销量2.9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6.41%。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2月整体车市下滑达八成。海马乘用车更是处于"冷藏"状态,其产量为0辆,销量也仅有134辆,同比下滑92.88%。今年1-2月累计销量1281辆,同比下滑52.33%。

海马汽车目前的情况可以用极为惨淡来形容,若是此时,小鹏汽车与其代工合作的关系发生变卦,将会令海马汽车再度陷入僵局。

不过,日前在工信部网站上公布的第32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小鹏汽车最新款车型小鹏P7在列,车型名称前缀仍为“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小鹏牌”。换言之,小鹏P7仍将在郑州海马小鹏智能工厂投产。

得到生产资质的小鹏汽车未来必然会选择“出走”,只是时间的问题,海马汽车也要开始未雨绸缪了。

2019年的车市下行,加速了弱势车企的淘汰。在未复苏的情况下,2020年车市再受疫情打击,传统车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华利、夏利、力帆福迪相继被收购了,那潍柴、川汽野马黄海永源福汽启腾中兴观致等等的车企又会否成为新一轮被收购的对象?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跨界入市的企业入场,也将加速重塑市场的格局,像是卖房的恒大想造车,造车的海马卖房自救,不如你俩考虑考虑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