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马自达豪车梦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0年03月24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关于马自达,近期最重磅的新闻当属外媒爆料,马自达2年内将不再推出重要新车型,潜心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以及动力系统,目的是希望通过新技术增加品牌的竞争力,借此将品牌推向更高端市场。

马自达要进军豪车界,是尽人皆知的事情。

2018年广州车展上,相关高层表示马自达坚持“特色精品战略”,在长期品牌战略上向二线豪华品牌进发,在品牌目标上不断向二线豪华品牌趋势去靠拢。马自达将“特色精品战略”解释为:持续深化传递产品价值,让客户认为马自达的产品物有所值,物超所值。通俗点,为了保持产品溢价,马自达不会跟风大打价格战,进入2020年后,马自达虽说在部分车型的价格上稍微做了一些退让,但主销产品马自达3的价格依然坚挺。

马自达计划在2023年推出一个全新的大型高端车平台,也是希望通过新技术,让自己有与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竞争的底气。根据日本特许厅公开的4篇马自达专利申请显示,马自达目前已完成了直列六缸发动机及纵置8AT变速箱等相关专利申请。

提高产品溢价+技术储备,这是马自达为进军豪车市场所做的准备。

拿什么支撑豪车梦?

不过对于体量不算大,销量表现平平,还固执己见的马自达,拿什么来支撑豪车梦,是它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知行君认为,目前马自达冲击豪车市场面临以下几个难题:

首先,是外界环境施加的压力,现在的车市增速早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管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近两年销量都出现下滑趋势,现在受疫情影响情况更甚。在市场由过去“增量竞争”转入“存量竞争”的模式下,带给马自达最大的考验就是要从同级对手那里虎口夺食,这就要求马自达要拿出更具“质价比”的产品出来。

与此同时,马自达还要抗御豪车品牌降价的压力,随着市场需求的骤减,豪车品牌拼劲降低价格门槛,以期掠夺更多市场份额,在这场价格战中,对于本身品牌溢价能力不及豪车品牌的马自达,压力无非是巨大的。且近两年也有诸多新品牌拔地而起,对马自达销量也会产生一定的冲击。

其次,马自达营收利润下滑,将限制马自达在产品研发上的资金投入。在马自达近日发布的2020财年第三财季(2019年10月1日-12月31日)财务报告中,马自达净收入同比下滑37%,营业利润同比下滑76%。

第三,作为马自达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内谈得上热销的也就只有马自达3,这款车几乎扛起了品牌销量的半边天,这种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做法是危险的,就像前期依仗海马S5海马汽车,只要顶梁柱倒下,整个品牌的销量岌岌可危。此外,如果马自达2年内没有推陈出新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经销商的处境更加堪忧。

在外,大环境的不乐观限制了马自达的发展, 在内,马自达自身的产品部署问题,以及营收利润的下滑,使得马自达在技术研发的投放上束手束脚,这些都给马自达冲高端之路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从不可能性中寻找可能性

悲观者从机遇中看到困难,乐观者从困难中看到机遇。

虽说马自达在冲击高端市场暴露出诸多弊端,但凡事先别妄下定论,让子弹再飞一回,困境中也存在机会。马自达能从不可能性中寻找到一些可能性,在知行君看来,有以下几点因素:

首先,马自达并不是喊口号的PPT造车企业,当年以转子引擎跑勒芒赛,并在赛事中夺冠时,已让我们见识到其技术研发上的潜力,创驰蓝天技术及魂动设计等都是消费者选择马自达产品的原因,这些品牌独有的技术以及设计魅力,将支撑马自达提高产品形象以及品牌定位,而马自达正在开发的直列6缸发动机、后驱技术,则能更好地助推马自达踏入豪车阵营。

另外,马自达虽为一个小众品牌,在体量上无法与丰田本田等相抗衡,但粉丝忠诚度远比很多品牌高,这部分粉丝有望在马自达走高端的时候,转换为实实在在的销量。此外, “务实”马自达并没有贸贸然推出价格超出多数人预期的豪车,而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在产品的定价上,相比同级只是略高一些,让受众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而且马自达在打造豪车方面并非零基础,上世纪80年代,马自达推出豪华子品牌Amati,当时旗下有一款配备12缸4.0L发动机的车型,产品力上完全能够与同级豪车相较量,只不过后来因为资金问题,新品牌最终夭折,这些经验让马自达在第二次冲高端市场时,能更懂得如何取长补短。

知行有话说

2020年,马自达迎来了自己的百年寿辰,一个汽车品牌能在市场上活跃百年,自有一套让品牌稳定运转的密码。马自达的豪车梦不是空想,它有着极强的执行力,多年累积下来的技术经验,为其豪车梦赋予了更强的能量,然而,我们同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马自达需要通过盈利来支撑它的豪车梦,如何权衡好技术研发投放和销量营收的关系,是马自达需要去正视的问题。车界从不缺乏逆袭的故事,马自达会不会成为那个从普通品牌升级为豪车品牌的样本,一切都还是一个未知数,马自达走的这条路肯定是艰难的,但只要敢去探索,就多一分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