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因用户而改变,因品质而强大

2020年03月24日 23:2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中国车市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客观来说,这是存量竞争中市场调整的一种必然现象,是每一个步向成熟的市场必须经历的阶段。

毋庸置疑,在存量市场上,新一轮的争夺战必然会围绕着品牌忠诚度来展开,这意味着,车企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用户。有了用户,才谈得上忠诚度,才谈得上可持续发展,只有拥抱用户,才是存量市场的生存法则。

比销量更珍贵的,是用户

大家知道用户量最多中国品牌是哪一家吗?

答案是上汽通用五菱

截至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总用户量已达到2100万,是拥有用户最多的中国品牌车企。光是五菱品牌,用户量就达到了1400万。在微客市场,五菱的用户占比已超过八成,放在后驱MPV领域里,也有六成以上的占比。

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庞大的销售网络体系作支撑。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2800家销售网点,海外市场也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样的规模,在国内没有哪家车企能与之媲美。

更离不开的,依然是用户的信赖。

五菱宏光,是五菱品牌旗下的一款明星车型,也是国内第一款被冠以“神车”头衔的车型。2010年诞生至今,五菱宏光已走过10年光景,在全球范围内共累积了456万的用户,是中国品牌用户数量绝对领先的车型系列。

456万用户是什么概念?宝马品牌在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到2019年累计用户才达到400万,前后共用了25年,而五菱宏光仅凭一个车系,在10年内就超过了宝马的总用户量。

初代五菱宏光诞生于2010年,是上汽通用五菱进军蓝海市场的主力军。三年后,五菱宏光系列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

10年时间,对于一款中国品牌车型而言,确实是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见过不少本土车型,每次换代都要改一次车名,也许是为了丰富车型品类,又或是为了吸纳新用户,但却形成不了车型品牌。

10年的时间内,五菱宏光的用户群体没有太大改变,但产品的技术和品质却有长足进步。

五菱并没这样做,10年过去了,宏光依然宏光,依然是那台兢兢业业、朴实无华的车型。它没有浮夸的造型设计,也没花俏的营销手段,一直以来,五菱宏光都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凭借超高的适用性、过硬的技术品质,以及绝对的性价比,成为紧凑型商务车中标杆级的车型。

准确来说,五菱宏光已不是一个车系,而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车型品牌。对优良品质的一路传承,就是五菱宏光塑造自身品牌的途径,也是其拥抱用户的最佳方式,456万用户,就是最好的见证。

“PLUS”的意义不光在于尺寸,更在于技术含量

随着用户对品质、配置、动力的需求不断提升,宏光也在与时俱进地改进自己。五菱宏光PLUS,就是家族中的最新成员。

从字面意思去理解,“PLUS”指的是更大的车身尺寸,这点在五菱宏光PLUS上确实得到验证。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720*1840*1810mm,其宽度是同级车型中最优秀的,2800mm的轴距也达到了中大型车的标准,再加上平直、硬朗的车身设计风格,有效提高了车内空间利用率。

1840mm的车宽,2800mm的轴距,已达到中大型车的标准。

“PLUS”的意义,当然不仅限于尺寸,更在于综合性能的整体提升,这得益于五菱全新的CN150平台。这是目前五菱品牌最宽的平台,除了高延展性、高效模块化的优势之外,还能让车身刚性、操控稳定性、用料做工、整体安全性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这是保证整车高品质的大前提。

在CN150平台框架之下,五菱宏光PLUS延续了车系皮实耐用的优点,其车身结构变得更为合理,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更高。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用户的足迹会遍布全国各地,必然会遇到各种路况恶劣的环境,此时高刚性车身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结构稳定性更好,能保障车内人员和货物的安稳;结构耐久性更佳,能有更好的路况适应性。

五菱宏光PLUS在量产前做了大量碰撞场景模拟,对结构进一步优化,最大限度保障安全性。

另外,车身刚性更好,也能让舒适性和NVH性能变得更好。在此基础上,工程师还针对性地对五菱宏光PLUS的转向轴结构进行了升级,从传统的分离式结构升级为副车架形式,车身的稳定性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意味着车内成员能拥有更平顺、安稳的乘坐感受。

五菱宏光PLUS的底盘经由上汽通用五菱与全球领先的底盘研发机构摩缇马帝(Multimatic)联合开发调校。操控性和舒适性都有质的提升。

在我们印象中,商用车只需满足装载能力就够了,乘坐舒适性一般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但五菱宏光PLUS打破了这一传统,它基于一个有着极高兼容性的平台,从设计之初就顾及到人员乘坐的体验感,载物和乘坐之间做到更好的平衡,做到真正的宜商宜家。

五菱宏光PLUS推出了2座版(后仓无座椅)、5座版和7座版,家用还是商用都能很好满足。

有了足够出色的车架,强劲的动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五菱宏光PLUS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5200rpm下可输出108kW最大功率,低扭表现更是亮点,在2200rpm时就能输出250Nm的最大扭矩,堪比2.4L自然吸气发动机。

优秀的低扭表现,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最明显的是起步变轻松了,提速感受更带劲儿,载重能力也会随之提升。除此之外,也能带来更好的安全性。试想一下,当你的车子装满货物停在陡坡上,此时起步难度会增加,并有可能出现后溜,引发安全事故。得益于发动机充沛的低扭,五菱宏光PLUS能有效避免这些问题。

为了更进一步保障行车安全,五菱宏光PLUS全系车型都标配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系统、胎压监测、遥控钥匙等配置,高配车型还配备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前排双安全气囊,这样的安全配置水平,已是远高于同级车型的标准。

诠释消费升级的真正意义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总认为紧凑级商用车只是一种低端廉价的工具车,只需满足基本的装载功能即可,没有更多升级的价值。表面看来,确实是这么回事,毕竟只是一台工具车,老老实实做好本分就行了,何必谈性能、何必谈体验?

然而,这是对一种严重的误解。

用户需求在不断改变和提升,消费升级,已成为当下汽车市场的一大关键词。无论是家用车还是商用车,都有升级的必要性。而真正意义上的升级,不应该局限于价格、级别上的提升,更应是技术、品质、性能、体验上的全方位提升,用同样的价钱甚至更低的价钱,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才是升级的价值。

五菱宏光系列长达10年的发展中,五菱积累了丰富的商用车制造经验以及珍贵的用户反馈,在此基础上,他们紧贴用户需求不断改进产品,让一款看似简单的车型也能拥有不简单的产品实力。

五菱宏光PLUS,就是最好的例子。为了满足用户更多的运载需求,所以有了全新的宽体平台,也有了刚性更高的车身;为了给到用户更好的驾驶体验,所以搭载了动力更强的1.5T发动机,同时也对底盘进行针对性的调校;为了保障用车的安全性,多项安全配置成为了标配。

这些升级,都是从技术和品质角度出发的,并非单纯地为了让配置表更丰富,而是为了用户切身体验的提升。正是这种造车思路,五菱宏光才能受到用户的由衷认可。

如果你有留意二手车市场便会发现,五菱宏光的保值率是所有商用车中最高的,3年车龄的宏光,保值率普遍在70%左右。相比之下,作为家用车保值率第一的本田,其品牌平均保值率也不到60%。

保值率高,不光说明了五菱宏光的品质过硬、受众范围广,更反映出市场对五菱品牌的肯定程度。如此看来,五菱宏光已经成为消费者心中不可替代的一款车型。

写在最后

五菱宏光一直被人们称为“神车”,那究竟它神在哪里?有人说是因为它市场表现太厉害了,几乎统治了整个微客市场;有人说是因为它帮助了无数创业者实现了致富的梦想;也有人说因为它能漂移过弯。

这些当然都是五菱宏光的闪光点,但它真正“神”的地方,在于一种精神——奋斗者精神。每一位宏光车主,都是为幸福生活而拼搏的奋斗者,每一台跑在路上的五菱宏光,也在为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奋斗着。当年开着第一代五菱宏光的“小王”,现在或许已经是开上奔驰的“王总”,但五菱依然没变,它还在为千千万万个“小王”贡献着力量。

尽管五菱宏光只是一款并不高档的车,但却是车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最基础、最庞大的基层汽车市场贡献着力量。它就像一座大楼的地基,不断进化、不断完善,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向上进步的核心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