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弹个车是如何毁掉“低价购车”行业的

2020年03月24日 23: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徐进凯

单从表面而言,那些被弹个车伤害的消费者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从实际而言,弹个车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损害了整个“低价购车”领域的生态。

一边是贪婪的人性,一边是“虚掩的陷阱”,频频被爆“欺诈”消费者的弹个车,将一幅更加真实的市场状态呈现在人们面前。

近日,有消费者联系记者爆料,其在弹个车平台买车被骗,先前“先用一年”的订单在未经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变成了“先租一年”,“买车变租车”的神操作在其身上上演。稍作留意,你就会发现“被骗”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而相关媒体揭露的弹个车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买车变租车”、“无故被拖车”和“车辆产权不清”三个方面。

与弹个车一同登上“黑名单”的还有大搜车,提起弹个车诸多消费者并不陌生,弹个车的广告曾经遍布地铁、电梯等诸多人流量密集的场所,提起大搜车绝大多数人却并不熟悉。而事实是,弹个车是大搜车旗下的买车平台,在弹个车诞生之前,大搜车早于2012年底就以面世,并凭借“寄卖模式”在二手车交易领域横行。

频被“举报”的弹个车

官方资料显示,大搜车由姚军红创立于2012年12月,并先后获得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晨兴资本、华平投资、春华资本等机构超过12亿美元融资。2017年12月,大搜车列入由硅谷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评选的“2017年全球新晋独角兽”名单。

说起大搜车就不得不提其光辉的历史,起初大搜车以对标美国CarMax的姿态,率先在国内采用了“寄卖模式”,切入二手车市场,用撮合线下门店和线上买车需求的方式促成交易,一度将当月售卖做到了231辆,赶超CarMax。

虽说成交量不错,但其盈利能力却并不力量,2014年姚军红对大搜车进行了改革,将线下门店关张,转而做车商订单撮合与服务。并推出了“牛车”与“大风车”等APP,2016年,全国就已经有80%以上的二手车经纪人在用“车牛”,有超过70%的大车商在用“大风车”。

“大搜车的核心业务是技术公司,我们大搜车主要聚焦整个汽车产业数字化过程中间所需要的所有的技术服务。”近日,在相关媒体的采访中,姚军红曾阐述了这样的观点,的确,大搜车对于国内二手车业务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向新车领域拓展,弹个车便是其在新车领域试水的开端。

2016年11月15日,大搜车正式推出了弹个车业务,采用1成首付,低价购车的策略吸引消费者,与此同时“1成首付弹个车”的魔性广告,开始在地铁、电梯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频频曝光,网上关于“弹个车靠谱么?”的搜索词条也越来越多,一成首付的诱惑令诸多消费者心动不已。

虽说对大多数人而言,低价购车的诱惑不小,但怕被骗的疑虑也时刻提醒着消费者“谨言慎行”,只有那些内心经过激烈斗争的消费者,才能成为弹个车的用户。而这些消费者怎么也不曾想到,刚经过心理斗争的他们,已经成为了任弹个车宰割的对象。

凭借在汽车行业浸淫多年的基础,弹个车凭借销售合同、金融保险和用车产权等方面的漏洞,收割消费者。除了开篇所言在合同上做文章使的“买车变租车”之外,对于部分意识到购车有问题或未能及时按合同缴纳贷款的消费者,在未经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将车拖走,也成了不少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状况。

此外,由于是“出租”的公共车辆,车上被安装GPS定位,主机厂为新车提供的云服务未被激活,GPS功能无法使用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为消费者的用车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困扰。最为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普通4S店的购车价格而言,虽然一成首付有着很大的优势,但综合后期还款的整体价格而言,弹个车的车价并不便宜。30万上下的车辆,在弹个车上购买要比在传统4S店购买高出两三万块钱,令消费者苦不堪言。

最后到底伤了谁

弹个车的神操作远不止这些,各大论坛里也有不少维权的消费者。单从表面而言,那些被弹个车伤害的消费者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从实际而言,弹个车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损害了整个“低价购车”领域的生态。

就如前文所言,出于对新鲜事物的警戒心理,在下单之前,大多数消费者会进行一定的心理斗争,或许弹个车欺诈的消息也曾映入过他们眼帘,但侥幸心理和阿Q精神的助推,以及“低价豪车”的诱惑,促使不少消费者下定决心。“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于是乎便登上了弹个车的大船,一发不可收拾。

倘若按照杰弗里·摩尔的“跨越鸿沟”理论进行划分,这批消费者大多都是乐于尝鲜的“早期使用者”,他们的使用体验不仅影响着后期主流用户的选择,更能对行业生态的建设产生极大的影响。弹个车伤害了这批早起使用者的做法,不仅令消费者对自身的企业好感度持续下降,更将对整个低价购车行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就现实而言,大搜车的发展也似乎因为弹个车的不利影响陷入了停滞的状态。先不说,近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大搜车裁员成为了不少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就其财务状态而言似乎也并不乐观。

据企查查统计的信息显示,在过去成立的8年间,大搜车共进行了8次融资,共计融资超过了12亿美元,这其中不乏阿里、晨兴资本等投资巨头。从2012年底融资550万美元,到2018年9月融资5.78亿美元,大搜车的胃口似乎越来越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而言2018年9月是其最后一次融资,近一年半的时间的“空窗期”在大搜车的融资历史上并不多见,并且其业务拓展面已经越来越宽,资金的需求量必然也有所提升。再结合弹个车负面频频,疫情裁员等相关信息来看,大搜车似乎已经陷入了财务危机当中。

一面是频频被消费者“举报”的舆论环境,一面是现金流承压的棘手问题,曾为市场黑马的大搜车,前行之路变得越来越艰难。

人这一生比拼的不是谁拥有的更多,任谁不是边拥有,边失去?比的应该是谁能在拥有与失去的轮回中,获得更多的成长。——凯凯胡言

徐进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