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会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2020年03月24日 23:3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2016年第一波新能源补贴政策执行起,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已经走过4个年头,如今基于特殊的市场环境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度受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就经历6连跌,2019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跌幅更是高达27.4%,全年累计销量也出现4%的同比降幅。

而时至2020年,基于新冠状病毒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据中汽协数据统计,新能源汽车2月产销分别完成9951辆和12908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42辆和10680辆,同比分别下降80.5%和72.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9辆和2228辆,同比分别下降89.5%和82.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0辆。

基于如此险峻的市场环境,政府决定重新加大对新能源的补贴力度,试图在逆境中拉它一把。但政策推动更多的是像爸爸和儿子的关系,小时候享受各种照顾和扶持,终有一天会成熟独立。但这个独立的前提在于孩子是否有一个健康健全的成长过程,这点对于新能源汽车也一样。

不过以去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在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严重下滑,多方缺点也逐渐被显露,曾经的繁荣光景瞬间被打破,给人一种没了补贴就无法让新能源汽车继续走下去的感觉。而事实上,是否只有补贴才能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整体发展而言,新能源汽车又缺少了哪些核心因素呢?

从整体发展角度而言,车企、产品、市场这三者间存在相应的平衡,就如整个汽车发展史一样,在第一辆汽车研发出来后开始受到市场关注,而随着汽车进入量产阶段,消费群体逐渐增加,车企开始有资金流入,而这些资金将会运用技术开拓,研发出更完善的产品;随着竞争者的出现以及开拓市场需求,车企才会逐渐研发出更多样性的产品,从整个发展路径而言,车企都在主导产品的发展趋向,从技术再到市场应用,最后才到市场普及性。

但以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来看,其发展初衷就出现偏差,车企前期研发新能源车的目的在于应对政策需求的同时,在补贴趋势下大“捞”一笔,从而衍生出大量的骗补事件;而在那几年里,新能源车市场可以说是群魔乱舞的一年,完全失去发展合理性,与此同时,基于这种非合理性导向,导致接下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畸形结构。

从政策的角度而言,其重点在于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通过补贴平摊开发成本,但车企盯着的却是补贴而非技术开发;结果是车企挣补贴挣得盆满钵满,新能源技术却得不到合理的提升,最终留下的只有少数真正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和大量的骗补产品及各类油改电平台。而随着补贴退坡,支撑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只剩下政策限制和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发展也从政策导向转变成市场导向,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从一开始就走进了歪路。

从产品研发的角度而言,纯电动车的主战场应该在轿车领域,因为从结构的合理性而言,轿车拥有的低风阻表现更有利于新能源技术发展,这点可以从特斯拉的众多产品中看出,从最早推出的model S到后面的model 3,乃至即将要来的model Y都是轿车产品,就连唯一的SUV产品-model X所采用的车身设计都是以流线为主,其目的就是为了能有有效降低风阻,进一步降低能耗。

但在目前的市场导向下,新能源汽车已经难以回归到正常的汽车发展路径,尤其是从目前的产品分布来看,这种畸形的分布形态尤其明显。如今的新能源SUV车型有116款,其中纯电动SUV有82款;新能源轿车(不含微型车)有101款,纯电动轿车有67款;纯电动微型车却多达54款。不难看出,这当中大量包含了适应市场而来的新能源SUV(当中包含大量油改电车型)和响应政策的微型车,最适合新能源技术发展的轿车反而是拥有产品量最少的领域。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当中离不开国内消费者以大为美的潜在消费意识,当购车成本上升到某个程度后,消费者就会趋向于更高更大的SUV车型,这也导致车企失去开发高端新能源轿车的动力。与此同时,车企为了能够在兼顾政策导向和市场收益,都在开发新能源SUV,说白了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核心导向还是在燃油车领域。

如果按上面所说的发展模式走下去,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愈渐“懒散”失去开发动力,最终只是机械式运行,消费者不认可,车企心不在焉,原本作为推动力的政策最终变成枷锁,新能源汽车发展最终只会停滞不前。但在今年,这种环境或许会迎来新一轮转变,因为我们迎来一位“插班生”。

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去年开始已经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国产model 3也在今年正式交付。从品牌的角度而言,特斯拉作为全球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国内可以说是毫无对手,而且基于其本身的品牌、技术和在前期已经建立起的形象优势。特斯拉国产化后从某程度上打破了国内消费者对于高端电动车的遐想局限,拉宽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就以国产model 3为例,这样一款售价30万以上的纯电动轿车在国内却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在销量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这点是其它新能源汽车所不具备。

但相对的,也因为这种独一份的优势,极可能触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效应,而特斯拉就是这条鲶鱼,其它的车企为了能够在日后越显紧迫的排放限制和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中生存下来,只能不断的自我完善,研究出更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虽然特斯拉最近几年在国内怪异的行径和前段时间对于芯片降级的处理方式让国内消费者颇有意见,但从大环境来看,特斯拉反而是激励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进的一个推手。

从目前而言,新能源汽车依旧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不得不说,这不仅在于车企,也同样在于我们每一位消费者,毕竟汽车市场已经被燃油车统治多年,无论车企还是消费者,想从中抽身的难度都相当高。 但在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趋势下,我们也应该主动接触新能源汽车,即便不买,也可以多加了解,毕竟这是时代的大趋势,很可能在某一天它就会占领你的汽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