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大众纷纷换标 被“拍扁”的车标是新时代标配?

2020年03月25日 08:01: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3年,苹果在WWDC大会上发布了新的移动操作系统iOS 7,而iOS 7最大的改变莫过于设计风格的转变,将苹果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拟物化设计风格转变为扁平化设计。而这一改变,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iOS 7的设计细节采用了极简设计的哲学理念,用时任苹果公司负责产品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夫(Jony Ive)的话来说就是:简洁之美将影响深远,包容、高效。

iOS 6对比iOS 7

时至今日,这种从面形图标到线框图标的扁平化设计,也从最开始的网页界面、手机终端逐步延伸到了我们身边的各个领域中来,包括汽车品牌标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从去年开始,许多车企相继更换了新的品牌标识。

不论是奥迪MINI现代起亚欧宝,还是大众丰田路特斯宝马等等,这些有着悠久品牌历史的车企,不约而同地选择在相近的时间点更换品牌标识。而且,有趣的是这些车企的新品牌标识都遵循化繁为简的设计原则,摒弃了过去3D立体式设计,一致走向扁平化的设计风格,这难道只是巧合吗?

大家都是一个思路

说到扁平化的设计特点,大众的新品牌标识最有发言权。

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前一晚举办的“2019法兰克福车展大众汽车集团之夜”上,大众发布了基于MEB电动车平台研发的首款量产车型——ID.3,并且还一同发布了大众汽车全新的品牌标识。就这样,大众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地换标了。

全新的大众品牌标识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从三维立体变为2D扁平化,但依旧保留了经典的上下排列的“VW”字母+圆环等元素,而整体底色也换为了代表人性与环保理念的深蓝色,扁平的理念也更具人性关怀,更平易近人。

大众看来,品牌标识在未来将作为时代的标志,进行“现代化”处理后,能够更有效地展示在车头位置和手机屏上。据大众汽车品牌的首席营销官Jochen Sengpiehl表示,大众的目标是让品牌更加可亲近、减少生硬感,和车型升高的价格相匹配,并且顺应电动车攻势浪潮。

怎么听起来好像大众车要涨价?继大众之后,宝马也加入了换标的行列。

宝马在发布i4 Concept概念车的同时,也发布了自己全新的品牌标识。这也是宝马继1997年更换为现有品牌标识之后的首次换标,也是宝马诞生100多年来进行的第六次品牌标识更换。

大众相同,宝马的新品牌标识的圆形轮廓和内部基本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依旧是“蓝天白云”。但与之前不同的是,此前的黑色“护盾”圆环消失,变成了透明,同时内部的蓝白颜色进一步加深并采取扁平化处理,让整体显得更加简洁素雅。而新品牌标识中间仍然是蓝白相间的“螺旋桨”图形,这也是宝马来自巴伐利亚州的象征。除了主品牌标识外,宝马的“M”和“i”品牌标识也进行了扁平化处理。

宝马新品牌标识给人的最大变化在于它好似成为了一张去底色的不干胶,走到哪就可以贴到哪的那种,而且还不影响原有的车漆底色。正如宝马客户品牌高级副总裁詹斯·蒂默(Jens Thiemer)所说:“宝马正在向一种新型关系品牌转变,透明中空的新品牌标识设计旨在散发出更多的开放性和清晰性,也可以更好地实现数字化的转变。”

除了这两位“德国大佬”外,日产汽车也紧随其后,注册了品牌以及Z系列跑车的新Logo。

日产新品牌标识方面,现有的镀铬和三维设计将被舍弃,取而代之的是以二维和单色为主的全新样式,看上去更为简洁明了。而日产经典的Z系列跑车,同样也将获得新的Logo。从图片上看,新Logo同样采用二维和单色设计,并在字母“Z”中间加入了一条斜线,这一设计似乎在致敬日产经典的240Z车型,也预示了下一代日产Z系列跑车即将与消费者见面。

有没有发现,看完这一系列的扁平化新品牌标识后,再看目前现有的传统品牌标识的确有些沉闷和呆板,尤其是在今天的数字时代。

这种化繁为简的设计风格变化,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突出各自品牌重点的同时,还能够更直观地传达核心信息。简单来说,就是让你第一眼看过去,还能认出它是台大众车,或者是台宝马车。而另一个目的就是更便于传播,方便进行数字化应用,也就是让新品牌标识适用在各种场合,比如电动化时代的新产品上、品牌的线上传播等等,说白了就是让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甚至是处处都有。

当然了,这些简化品牌标识的背后,也预示着全球汽车工业即将进入下一个时代。而换标就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对于这些老牌汽车企业来说,没什么比新能源汽车市场更需要去重视的了。

为什么要换新标识?

说到把品牌标识营销做到极致的品牌,就不得不提到潮牌Supreme。这个成立仅仅十几年的服饰品牌,把一个简单粗暴的Logo印在了T恤上、包上、皮箱上……这也成为了最厉害的“敛财”方式,甚至让那些坚持调性、格调的百年奢侈品牌都坐不住了,Celine、Burberry、Calvin Klein也纷纷更换了自己的品牌标识。

而如今这股换标识的风波也刮到了汽车圈,原因也很明了:重塑品牌形象、迎合年轻消费者、顺应电动化、智能化时代。

除了设计之外,我们发现这些全新标识均搭载在最新的车型身上,而这些车都有着共同的特点:环保时代下的新能源车型。

起亚Imagine概念车

无论是起亚Imagine概念车,还是基于大众全新MEB平台的I.D系列车型,再到宝马的i4 Concept概念车等等,它们在搭载全新品牌标识的同时,本身设计也更趋于简单化,用简单的线条去勾勒整个车身结构,刨除了传统机械的繁复感,让整体更加整洁和干净。

假设此时再用上那些繁琐的“3D”传统标识,就显得有些违和,与新车格格不入,给人一种“旧瓶装新酒”的既视感。反而这种化繁为简的新标识更加适合移动互联时代,也更具有科技范儿,符合汽车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属性。

大众I.D Crozz II概念车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信息的生产以及传播早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节奏了。我们每天都能获取到大量有用或没用的信息,这其实早已超过了一个人的信息承载能力,使得人们基本上看完就忘了。

而在这种信息过载的环境下,我们反而更加追求那些简单明了的传达逻辑,而扁平化的标识更能通过色彩搭配唤起用户的感知和记忆,这也是品牌标识扁平化设计的魅力所在。

更换标识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车标的扁平化设计也在为标识发光铺路。

奔驰F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

在汽车诞生的100多年里,灯光最初是为汽车照明用的。再到后来,车内的灯光发展到了烘托气氛的作用,也就是现在流行的氛围灯。再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概念车甚至量产车开始用灯光来装饰外观,比如出现在前脸和尾部的贯穿灯带,这些光的作用对于汽车的设计也越来越重要。

而车标作为一个可以表达车企品牌历史,甚至彰显品牌地位的图形,一直是一辆汽车视觉上的中心点,也是汽车设计最重要的部分。而随着汽车外饰的发光源越来越多,标识发光也是必然趋势,但那些厚重的老气车标并不适合点亮效果,所以扁平化设计才是标识发光的最佳载体。

写在最后

当然,品牌标识扁平化只是我们看到的结果,就像曾任职苹果公司的乔纳森·艾夫(Jony Ive)所说的“扁平化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赋予纷繁的事物以条理。” 一个小小的车标上,浓缩的是一个车企对当下产品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发展动向的传达或对未来的展望。

不论多少年之后,再翻看这个车标,就能立即想到其存在的年代,这才是车标存在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