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员工再爆强制休事假扣钱 律师称工作日强制休假违法

2020年03月25日 09: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网络上曝出了很多比亚迪员工在工厂、总部门口拉横幅进行维权的消息。工厂门口员工拉起了印有“19部新能源客车厂,疫情期间假复工,职能部门视而不见”、“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吃饭”字样的横幅。深圳坪山的总部门口也出现了包括安保人员、试车员身穿工作服手持“试车员要生活,我们要诉求”的横幅标语进行维权。一时间,比亚迪被推至风口浪尖。

据界面新闻报道,比亚迪已经承认以上维权事件属实,并针对“维权事件“做出了回应。比亚迪回应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对部分人员加班及排班进行了调整,部分人员岗位有调整,这些都对员工的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事情已经完全解决。

此外,比亚迪表示已为全面复产进行安排和准备,目前整体复工率超过了90%,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虽然比亚迪对“维权事件”回应到:已完全解决。但让员工“拉横幅”进行维权,足以说明员工利益受损之重。

此前一名自称比亚迪员工的人在微博上爆料,比亚迪强制员工2月3日至7日使用年休或调休,没有年休的人赊用今年甚至明年的年休。并且提到有人在网上发帖受到比亚迪的处分,此人为了自我保护,在《汽车专业网》编辑联系他时,把此前发的爆料帖子删掉了。此后《汽车专业网》编辑联系到此人,此人表示,比亚迪已经到了让员工强制休事假的地步。

“今年大环境也不好,公司有难处我们理解,但公司的做法让我们感到寒心,看不到希望。”

该员工在与《汽车专业网》编辑的交流中感概到。

据该员工讲述,比亚迪让员工在工作日休事假,并不发文通告,之后却要扣除事假这几天的工资。而该员工的薪资结构即基本工资+绩效,疫情期间绩效全部扣完,要求休假后工资达不到合同工资的标准。该员工还表示,比亚迪此前对外界的回应毫无意义。

针对上述员工所反映的“强制休假”问题,《汽车专业网》编辑咨询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求实律师事务所律师薄守省老师。薄守省表示,疫情原因停工应发基本工资,企业让员工在工作日强制休假充当事假扣薪是违法的。其实企业大可不必这样,可参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中第二条。

通知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