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驰被收购,政府不应该兜底造车新势力

2020年03月25日 09:50: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风口来的也快,去的也快,政府能为风口留下的残局买单吗?

近日,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的绿驰新能源完成了股权变更,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投)正式入主,持股60%,成为绿驰汽车的实际控制方。同时,注册资本由约13.47亿元变更为33.66亿元,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名称也由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更名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国投成立于2017年12月,由河南省经协集团共同创建,其中经协集团作为公司大股东控股65%,河南省中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5%。河南省经协集团由河南省人民政府100%持股。

这也就意味着,绿驰汽车被国资收购,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被国资控股的企业。

产品至今未下线

绿驰汽车成立于2016年,那是造车新势力最为活跃的时期。尽管绿驰汽车声量不及一线造车新势力,但绿驰汽车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划进行着。

在绿驰汽车的规划布局中,其建立了“四国六地、三院&三中心”的全球研发体系。其中,“三院”指以上海、无锡和北京三个技术研究院进行工程化应用开发;“三中心”指意大利造型设计中心、英国考文垂轻量化技术中心和美国硅谷智能驾驶技术中心的全球创新体系。

在海外建立研发点进行全球布局来“装点门面”在造车新势力中颇为常见,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均有海外研发中心,但同时,这也相当烧钱。

当时的绿驰汽车并未遇到资金问题,绿驰汽车CEO任亚辉在担任绿驰汽车常务副总裁一职时就表示,绿驰汽车目前用的是自有资金,后续将根据发展的各个阶段不同进行融资,并表示绿驰汽车的目标是在2020-2021年间实现上市,但在此次河南国投入股之前并未披露其他融资历程。

在具体产品方面,绿驰汽车曾表示将建立CC/M/S三个产品平台及车型组合,覆盖微型、紧凑型及中大型,并按照每6个月的时间上市一款新产品,并计划2019年6月投放首款紧凑级SUV产品,2019年11月投放首款4座微型车产品与中大型轿跑,2020年4月上市2座微型车,2020年9月上市紧凑级轿车,2021年2月上市小型SUV、5月上市大型SUV,2021年8月上市MPV。

尽管规划中多达十几款车型,然而至今,绿驰汽车没有推出一款量产车型。

绿驰汽车不仅没有如期推出新车,还被爆出拖欠员工工资。有员工爆料称,“上海绿驰汽车拖欠工资不发,并且有员工被老板任亚辉踢出工作群。”

种种迹象表明,绿驰汽车也没能幸免,陷入了造车新势力普遍缺钱的漩涡中。

政府兜底,变身国有控股

此次河南国投出资20.2亿元,持股60%成为绿驰汽车的实际控制方,绿驰汽车虽然解决了资金问题得以续命,但“卖身”也成为了事实,核心团队或将面临重组,未来发展也不甚清楚。

绿驰变身国有控股企业并非造车新势力首次与政府产生联系。面对造车所需的巨额资金,企业稍有经营不善便会产生资金链断裂,因此很多造车新势力不是在融资,就是在融资的路上。

而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融资形势肉眼可见的不容乐观,新造车势力也不再受资本市场的青睐。除了融资,很多造车新势力便开始考虑“政府引资”这一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蔚来汽车在寻求资金的过程中,曾在2019年5月表示与亦庄国投达成的100亿元融资框架协议,后来不了了之;2019年10月,蔚来汽车又被传出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合作,但后来因评估蔚来汽车发展风险过大也没有下文。到了2020年,蔚来汽车与安徽合肥政府的超100亿融资敲定,才让蔚来汽车缓解了资金缺口。

除了缺钱,更缺实力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造车新势力,一边是想引进高新产业又手握大笔资金的地方政府,双方的结合或许能产生新的化学反应达成双赢的局面,但是头条君认为更有可能的结局却是两败俱伤。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被称为“新势力”,是相对于传统车企而言。造车新势力在产品、设计、营销、服务等方面都有别于传统制造模式,像是新兴的科技类公司,更倾向科技创新和用户体验,这也是其价值所在。

而一旦被国有企业控股,有了资金的同时也很有可能丧失企业话语权,甚至丧失了新势力的创新精神,与造车新势力成立的初衷背道而驰,后续发展也有可能渐渐偏离最初路线而导致落伍,新能源汽车也就也失去了所谓换道超车机会。

其次,政府兜底并不能帮助造车新势力真正解决企业最根本的“造血能力”。在造车新势力中,倘若细究来看,云度新能源、新特汽车虽未被控股,但也均有政府背景。

从发展来看,云度新能源前期发展如虎添翼并迅速推出两款量产车型,但后期却因销量差在去年年中就被爆出拖欠员工住房公积金并侵吞政府人才引进奖励,以及施行员工“上二休三”制度以降低运营成本。

新特汽车的发展同样有些“不争气”,产品反应平平。新特汽车目前旗下仅有一款车型新特DEV1,尽管其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创新营销开启汽车市场新零售,但收效甚微,产品销量并未好转。

造血能力并非能单纯靠资金解决,倘若没有造血能力,造车新势力也不过是一只无法生存的吞金兽,也就没有被政府兜底的必要。

或许此次河南国投控股绿驰汽车如网传消息中美能源(香港)有限公司的实际投资人和绿驰汽车的实际投资人实为一家,本次股权变更并未出现实质性变化。但却是给了造车新势力一个警醒,淘汰赛已经开始,倘若车企和产品本身没有竞争力,哪怕是政府兜底也同样无法摆脱落后的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