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icon对比长安UNI-T,谁更具爆款潜质?

2020年03月25日 10:40: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部沙发”

1997年,无知无畏的李书福为汽车下了这样的定义,也因此有了“汽车疯子”的外号。但在此后的20余年里,李书福和吉利一直在“打脸”否定这一简单的想法。现如今,吉利集团总资产已超过1100亿元,拥有各项专利1万多项,成为了自主品牌中的代表品牌。

面对后起之秀吉利,自主品牌的“老大哥”长安却总给人力不从心的感觉。作为根正苗红的自主品牌,长安在此前的几年间风光无限,无论是CS75,还是逸动,都曾是叱咤风云的主。但近几年来,它的风光已被吉利这样的“民营”车企抢去了一大半。

虽然吉利长安是自主品牌中的两个极端,一个白手起家,一个家大业大,现状也不尽相同,但在面对未来时,它们却给出了相似的答案:吉利icon与长安UNI-T。

或许从外观来看,吉利icon和长安UNI-T的设计都有着自己的个性,是两款截然不同的产品,但如果从内心深处来看,它们有很多地方都表现的十分默契。

比如,在命名上,icon意味着向时代偶像致敬,对未来新一代汽车发起探索,也意味着打破当前的规则,引领未来;UNI-T的寓意则是与独立思想者同行,打破陈规,用想象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

说人话就是,吉利icon与长安UNI-T都想打破现有的规则,探索未来汽车的模样。那既然是探索未来,那就需要让我们看到不同。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吉利icon,还是长安UNI-T,它们都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能明显的感觉到它们是不甘于“居家过日子”的产品。在外观设计上,吉利icon给我的感觉更多是反其道而行。

比如,这几年非常流行“大嘴”进气格栅,那它就偏偏不用,甚至将进气格栅进行了隐藏,采用了纯电动车的设计手法。再比如,这几年流行流线式动感车身,但它却采用了偏向于传统的方盒子造型,车身线条也偏向于硬朗。

长安UNI-T的做法却恰恰相反,它给我的感觉更像是把流行元素极致化。

比如,长安UNI-T的进气格栅采用了“无边界”设计,让其显得更为夸张,更为激进。它的车身姿态也是极尽低矮,配合着酷似“小钢炮”的尾部设计,把轿跑式车身姿态诠释的十分到位。

当然,无论哪种设计手法,最终都营造出了“这车不常见”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评价它们是概念车直接上市了。对于行业而言,这种设计风格在宣示着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了“模仿时代”,有能力自主创新。

更为可贵的是,在创新的皮囊之下,我还见到了具备含金量的内核。

在动力方面,吉利icon搭载1.5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三缸发动机和双离合让消费者有些抵触,但不得不承认吉利在这两个大件上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

其中,这台1.5T三缸发动机的最大马力达到了190马力,这要比很多同排量四缸发动机的数据更为漂亮。同时,在加入48V轻混系统后,三缸发动机在怠速、低速时的抖动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规避,并且在起步阶段时带来了更为轻快的驾驶感受,开起来并没有任何廉价感。

另外,吉利icon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调教也十分到位,换挡逻辑清晰,平顺性也有所保障,并不会暴露出双离合顿挫的缺陷。

同样,长安UNI-T也搭载了品牌最强发动机:蓝鲸NE1.5T直喷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80匹,峰值扭矩为300牛·米,虽说账面数据比吉利icon的差一点,但它的含金量依旧颇高。

这台1.5T发动机采用了“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的技术方案,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发动机的排气阻力和涡轮迟滞,以此带来更迅速的动力响应。同时,这台1.5T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0%,仅比目前全球热效率最高的丰田2.5L发动机低了1%。

无论如何,从最初的拿来主义,到后来的“逆向研发”,再到如今的自主创新,至少从这两台车的动力装备上,我看到了自主品牌的进步。当然,这吉利长安的这两套动力系统虽然确实迎来了业内的一致好评,槽点也相对较少,但由于诞生时间不久,但其可靠性究竟如何,还是需要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从设计和动力两个方面,我们对吉利icon与长安UNI-T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但是,我脑海中还是不断浮现出一个问题:它们要卖给谁呢?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我们不太喜欢“猎奇”的产品,更信赖“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哲理,不然中庸的大众车也不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如此热销。

吉利icon与长安UNI-T恰恰就是两款“猎奇”的产品,就冲它们个性的外观设计,很多人都是无法接受的。所以,这两台车的定位已经注定了自己不会有太过火热的销量表现。

不能走量,还有存在的意义吗?当然有。就像是在我“入圈”之前,我并不喜欢自主品牌,甚至在别人夸它们时还有些反感。但在积累了一定的试驾经验之后,我发现它们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也因此对自主品牌的印象有了改观。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因为工作原因必须去了解自主品牌,所以很多消费者对它们印象还停留在“吉利自由舰”的时期。因此,为了打破消费者的刻板印象,自主品牌需要一款极具话题性的产品,用独特的一面去夺得关注度,告诉大家“我这几年做了什么”,进而打动消费者。

也许看了吉利icon与长安UNI-T之后,我们并不会去买它,但却记住了它,那吉利长安的目的就达到了。所以,或许吉利icon与长安UNI-T并不会取得出色的销量成绩单,但就像吉利联合知名作家陈楸帆创作的《icon》中所写的一样,“每一个未来,都像一株大树,是由过去一颗种子萌发而来。”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