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官宣未放弃,长安发布量产版,“鸡肋”L3真是鸡肋吗?

2020年03月25日 10:4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奥迪有没有放弃L3自动驾驶?这成了上周汽车圈最大的瓜。先是周一传出“奥迪取消L3自动驾驶项目,转向L2和L4研发”,燃后,舆论热议了一番“总裁亲测L3”的长安,第一个做L3量产的玩家已经“弃坑”了,你又跳进来当韭菜?紧接着,周五便迎来了奥迪官方的辟谣,“并未取消L3研发,而是将其整合到大众集团层面”。启迪未来的奥迪,并没有放弃L3自动驾驶,甚至有可能将其推广至大众集团其他品牌车型。

奥迪的辟谣似乎来晚了一些,毕竟不少媒体50米长的大刀,已经砍向了L3自动驾驶,收不回来了!带3的总归都要承受点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例如“法外狂徒张三”,再例如L3自动驾驶。那L3自动驾驶到底是不是伪需求?L3自动驾驶到底该不该跳过?你的脑海中一定有很多问号,本篇我们就做个探讨。

L3为何不受待见?总有人说,消费者不待见L3,甚至认为L3是反人性的。作为消费者,我可不背这个锅!相信很多车主和我一样,什么时候最想拥抱自动驾驶?一定是半夜还堵在高速路上,10公里的路走走停停开一夜的那种!何以解忧?唯有L3。L2+辅助驾驶,不论技术多么成熟,“无人驾驶”这个技能点它也没点亮,即便是宣传L2.999,其车主手册也依然不会告诉你,堵车时候可以休息,但L3可以。

不论是奥迪A8,还是长安UNI-T,其功能上真的实现L3的,都是TJP (交通拥堵引导),即限定速度下(长安UNI-T限定40km/h以内)的解放双手双脚双眼,堪称堵车福音。至于说L3是反人性设定,这个说法有失偏颇。对人类而言,越不智能,越需要自己费劲儿的,就越反人性!L3相对L2而言,已经允许驾驶员暂时将眼睛闭了起来,说L3比L2反人性?这不合适。事实上不待见L3的是车企。首先,是成本的考量,由于L3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期间,责任主体是车辆,这边对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挑战。

一款车想将自动驾驶系统安全趋近100%,不光对软硬件提出了更高要求,还必须在感知、决策、执行层面都做冗余备份,这样就算出现单个传感器或者计算芯片故障,也依然能够妥善处理。软硬件的高要求和冗余设计,都对整车成本带来了极大挑战。同时由于L3是有条件自动驾驶,但“国标”自动驾驶分级和SAE,都未对这个条件做限制,如启用条件、接管频次、接管的等待时长、接管超时后系统如何处理等等。

定义模糊,就意味着可发挥空间大,而可发挥空间大,就一定意味着竞争激烈。试想A车的L3实现40km/h下的TJP,接管频次高,接管等待时长10秒,超时会自动减速刹停。而B车的L3可实现65km/h下的TJP,接管频次非常低,接管等待时长15秒,超时后会靠右缓慢停在路边。同样是L3自动驾驶,性能差异巨大,A车和B车对比毫无竞争力。

竞争激烈就又意味着成本的攀升,为了在性能上碾压对手,就必须在成本上投入更多,而一台L3自动驾驶表现亮眼的车,成本上必然兜不住。昂贵的成本终将转嫁给消费者,但消费者是否愿意为L3埋单?目前来看,几率渺茫。厂商不待见L3,还有法规上的阻碍,不论是奥迪还是广汽、小鹏、长安,其L3自动驾驶产品,都是说在法规允许后释放。先行者奥迪在2017年便推出L3自动驾驶,但英雄无用武之地,至今仍没等到政策开放。

投入了研发费用,功能却卡在了法规上,无法让消费者体验到,厂商研发L3不光要背负商业可行性的风险,还要背负法律法规上的风险,L3对于车企而言,自然就是个坑。跳过L3这个坑既然L3是个坑,跳过它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跳过L3,直奔L4对消费者而言,似乎并不是好事。目前多数车企和Tier1,跳过L3的方式都是L2+和L4自动驾驶。简单理解,就是打磨L2辅助驾驶的用户体验,使其功能和稳定性上无限接近L3,但就是不踹那临门一脚!这样做的优势不言而喻,宣传上可以使劲夸,但车主手册上一定写上,该系统仅提供驾驶辅助,双手不能离开防线盘,请时刻观察道路环境。而至于用户会不会将其当L3自动驾驶来用,就不是车企的责任了。

其次是L4,其技术上的难度必然是比L3难出很多倍的,为何车企和科技公司会如此青睐更难的L4呢?事实上,L4自动驾驶的落地,更多是指在限定道路或封闭场景下的自动驾驶Bus或Robotaxi。换句话说,能落地的L4都是面向面向B端用户的,单车成本便不会那么重要了,也就有了商业可行性。至于面向普通消费者的L4自动驾驶?只能说遥不可及。其次,限定道路和封闭场景下的L4,虽然技术上难过L3,但实现难度上或许并不会比L3难。

举个例子,就像有两张试卷,一张高三的,难度高但是开卷。另一张是初三的,难度比高三卷低,但是闭卷考试。哪张试卷复习起来时间更短,风险更小?必然是开卷的高三卷,而面向B端的L4就是开卷的高三卷,L3是闭卷的初三卷。

总体而言,L3自动驾驶发展确实道阻且长,追求商业利益而跨越式发展也无可厚非。对消费者而言,唯愿能够尽快享受自动驾驶发展带来的切实享受,这其中不仅需要车企、供应商、科技公司对技术的探索,也需要有关部门在法律法规上更加积极有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