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机油增多和乳化,你了解多少?

2020年03月25日 11:18:08
分享到:

相信提起机油问题,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烧机油”这一词,这也难怪,由于大众EA888的影响,这一问题早已“深入人心”了。但是你听说过“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吗?笔者询问了身边的一些车主朋友,很多人都表示不太清楚,自己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那么机油增多和乳化到底是什么?有没有危害呢?是不是发动机的设计缺陷呢?带着这些问题,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聊一下机油的那些事!

什么是机油?有什么作用?

开门见山,要想弄清楚机油增多和乳化的原因,首先得对机油有个认识。简单来说,机油就是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的润滑剂,其具体的作用是润滑金属件,减少机件间的摩擦,将发动机在做功时产生的巨大热量带走,并清洗经磨损后产生的细微金属碎屑,还有密封、减震、防锈等作用,因此对车辆发动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机油乳化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

其实说到机油乳化,从字面上就很好理解,指的是机油出现了乳黄色、乳白色的现象,看起来有点像酸奶,还有着少许的泡泡。每到冬季,北方地区总会出现不少车主反映爱车机油乳化的问题,涵盖中、低、高端各种车型,有国产品牌、合资品牌;当然,豪华品牌也不会例外的。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左:正常机油 右:乳化后的机油)

所谓机油乳化,主要原因在于有不相溶的液体进入机油里,就比如水或者汽油,当它们与机油混合后,恰巧周围又提供了有利的乳化条件,那么,机油就会出现乳化的现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乳化的程度与温度、搅拌的速度有直接关系。那么说到这里问题就来了,发动机里为什么会有其它液体呢?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发动机里面的其它液体从哪里来?

在深入解答这个问题前,我们要先知道机油参与发动机工作的流程。首先油底壳中的机油通过机油泵进入油道内,再经过滤清器进入缸体的主油道,之后再循环至缸盖上的凸轮轴,最终通过回油孔返回至油底壳。而在这个过程中机油是封闭循环运行的,因此理论上是不会有明显变化。

但是发动机在实际工作时,会有部分可燃混合气和燃烧产物,包括废气、水汽、不充分燃烧的油气等等,它们都是高温气体。当这些高温气体通过活塞环间隙进入到曲轴箱后,尤其是在冷机状态下,曲轴箱与燃烧室的温度差会导致高温气体的部分凝结,时间一长它们会直接漏入曲轴箱内和机油混合,那就很容易出现所谓的“机油增多”现象了!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某些特定的工况和使用条件下,所有汽车几乎都会出现机油增多,不过倘若发动机能够充分运转,比如高速或者是长距离行驶,那么整个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升高,这种现象也就会随之消失。但是因为今年冬季气温较低,且疫情导致大多数车主宅在家里,即使出门也是短途为主,很多车辆都是在发动机未充分热车情况下运行的,因此大大增加了机油增加的概率,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还有什么情况会导致“机油增多”?

1.发动机工厂以F刻度线为准注入机油,但会有一定的公差。实际注入机油时有超过F线的情况,若未超过F线25mm,则仍在规定范围内。

2.在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也有可能超过机油液面F线。

3.机油液面高度测量时,液面高度会受测量时地面的倾斜度、发动机温度(油温越高,机油膨胀率越大)等因素影响而出现差异。

汽车发动机注油口盖位置发生机油乳化是否正常?

在网上曝光的一些图片上,我们看到发生机油乳化现象都是出现在了机油注油口盖位置,而机油标尺上却未发现乳化后的机油,那么这算机油乳化吗?这么说吧,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并不能完全称之为机油乳化。

因为当发动机停止运转后,PCV控制阀关闭,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停止循环,其发动机的水温在高温(100℃以上)的作用下上升到腔室上方,遇到气门室罩外的冷空气作用,而凝结成水珠与油气的混合物,粘附在气门室罩盖的最顶处,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白色乳状物。这是所有汽车多多少少都会发生现象,并不能说明厂商的产品有问题,而且机油口盖发生乳化不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作状态。

小结:

最后说了这么多,其实机油增多和乳化并没有那么可怕,毕竟在很多车上都会出现,所以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保持正常的保养周期,偶尔出去跑跑高速或长途,这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