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投诉报告:失速的上汽通用五菱

2020年03月25日 12:59: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编者按:汽车投诉报道是e汽车与蓝鲸汽车联合打造的关注汽车产品投诉类栏目,我们为车主用户发声,追溯案件、追问成因、追责企业。本期解密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失速的背后原因。

上汽通用五菱最近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是在疫情期间。

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那段特定的时间,的确给了人们无限的信心和温暖。

当目光回归到市场,上汽通用五菱似乎距离自己的口号,相去甚远——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车型出现在销量TOP榜里了。

01.

/ 失速的上汽通用五菱 /

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为124万辆,相比2018年的166万辆下滑幅度达25.3%。 其中五菱汽车2019年销量为63万辆,相比2018年的77万辆下滑17.4%。 宝骏汽车2019年总销量为60万辆,相比2018年的87万辆下滑了30.66%,跌幅非常之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已经开始出现同比3.65%的微幅下跌,而2019年的同比下跌,则是站在了跌幅之上的进一步下挫。

销量迹象表明,上汽通用五菱这个曾经盛产“神车”的品牌,真的失速了。

对于销量大幅下滑的原因,上汽通用五菱认为主要是中国汽车行业市场环境持续不振。

但事实上,这一理由并不足以服众。

因为即使市场总体下跌,但还有不少车企有所表现,例如日系品牌和豪华品牌,包括本土品牌中长城汽车等亦有不错的市场认可度。

上汽通用五菱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

02.

/ 竞争力的下滑 /

曾几何时,上汽通用五菱的主要消费群体分布在中国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带,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得农民则得天下”的道理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上汽通用 五菱正是遇到了历史的机遇,为自己带来了一个高量级的发展。

城市化为城乡结合部的人们带来更多的收入,让上汽通用五菱借势腾飞,却也为其后续的危机埋下伏笔,正是曾经支撑上汽通用五菱成功的原因,成了掣肘其发展的枷锁。

随着消费升级,城乡结合部人民也在吉利上汽等拥有更高定位的品牌中找到心仪的车型,上汽通用五菱逐步丢失城乡结合部的乘用车市场。 2017年,吉利替代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乘用车销量一哥,自此以后,上汽通用五菱便失去了以往的光环,一步步跌入深渊。

究其原因,过于追求“低成本”是其中一个。即使这个“低成本”并非指为利润随意偷工减料,而是指规模化后,成本平摊更低。但是规模化和低成本需要非常严苛的管理体系,快速成长的上汽通用五菱明显未达要求。

这体现在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曾接连大规模召回。2019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公告称,自2019年6月5日起召回2017年6月29日至2017年11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7款宝骏560 DCT自动档汽车,共计19680辆,召回原因是存在动力输出中断隐患。

在三个月之后,又因DCT变速箱故障召回部分宝骏530和宝骏730,共计涉及32658辆。

而从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以上险数为准)来看,涉及召回的3款车型中,宝骏730车型上险53760辆,同比减少34.5%;宝骏530车型上险数49261辆,同比增加13.2%;宝骏560车型上险数729辆,同比减少96.4%。

可以看出,以上3款车型的总召回量占据了上汽通用五菱2019年上半年上险数的一半,其中还有 宝骏560 这样上险数同比减少-96.4%,销量断崖式下跌的车型出现。

03.

/

市场定位模糊 品牌战略混乱

/

众所周知,宝骏明明是个合资品牌,但是却一直被当作自主品牌使用。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五菱的原因,宝骏的品牌力一直向上困难。而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升高和合资车价格的进一步下探,宝骏这种完全靠性价比存活于市场的车型,似乎已经没有了存在的空间,但遗憾的是五菱意识到的太晚了。

事实上,2019年年初,宝骏已经有了一些品牌向上的战略,推出了宝骏汽车的钻石车标,试图将五菱宝骏品牌分开;4月份,宝骏推出了首款采用新标的车型:宝骏RS-5。但是,市场上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靠性价比取胜的宝骏,突然用9.68万元的高价起步重新接受这个品牌,消费者心理接受不了。

这时候的宝骏,应该是暂缓脚步,深耕品牌性能的时候。但是,宝骏品牌并没有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仍然一口气推出了两款车型:宝骏RC-6宝骏RM-。事实证明,品牌向下很容易,品牌向上却相当困难,宝骏的这一波品牌向上,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

站在宝骏的立场看,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将宝骏汽车和五菱汽车分离,毕竟五菱汽车自带商用模式,而宝骏则更像是主打家用车型的品牌,两者分离之后,也能最大程度上避免两者定位上的混乱。但就目前来看,宝骏品牌整体的运营思路还是颇为混乱。品牌属性并不清晰、营销方式也颇为浮躁。

04.

/ 投诉量居高不下 /

根据某第三方投诉平台显示,今年以来,仅3个月的时间,针对宝骏品牌的投诉就达到了116个,其中问题涉及各个方面,包括车身生锈、离合器漏油、车灯不亮、减震器异响、底盘异响等多方面的问题,其中,还包括对于工作人员态度的投诉。

而今年以来,针对五菱品牌的投诉则为35个,其中关于变速箱故障的投诉量最多,,而针对4S店服务人员态度差、存在销售欺诈的投诉也不少。

两个品牌投诉量差距 较大,主要是由于宝骏为乘用车品牌,用户更注重车辆品质、驾乘感受,而对于以微车为主的五菱品牌用户而言,他们更多是利用车辆运送货物,只要车辆不出现较为严重的故障,一般就不会去投诉,但是,两个品牌都有不少来自对于人员态度的投诉,如果五菱能够把消费者放在重要的位置,对于经销商进行过相关培训,又怎么会集中出现对于人员态度问题的投诉呢?

写在最后:

当下的汽车市场,无疑存在两个明显的特征:品牌向上和存量竞争。

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两个品牌,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慢,且不符合市场需求,是最明显的特征。当下消费者更注重品牌、品质,在这种情况下,低质、低价、品牌力不足的产品市场空间将逐步缩小。

如果这些都是外部因素,需要资金、技术团队的双重支持,那么为何在品质上的问题,同样如此突出?

我们能想到的唯一原因,便是问题出在了观念和意识上,不重视市场,不尊重消费者。

但是不要忘记,消费者才是王道,最终他们会有销量告诉你,什么叫做咎由自取。

但愿上汽通用五菱依然有机会再次登上神坛,但前提一定是,充分尊重市场,充分尊重消费者。

希望五菱真的能做到自己说过的那句话:“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记者 | 花小满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