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紧凑级SUV新秀之争,本田皓影和丰田威兰达,谁会是明日之星?

2020年03月25日 13:26:06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中国市场,“两田”一向打得难解难分。去年年末,广汽本田推出了CR-V的姊妹车型皓影,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今年2月,广汽丰田就正式推出了RAV4的兄弟车型威兰达加入混战……同为日系紧凑级SUV,同是“双车战略”的产物,本田皓影丰田威兰达都是疆哥所看好的潜力新星。那么,狭路相逢,何者更胜一筹?

首先,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有时几乎能决定一款车型的成败。本田皓影的设计风格偏向于犀利、动感,家族式前脸搭配羽翼式LED大灯组,层次感相当分明,颇有几分雅阁和冠道的影子,细节处还更为精致。

丰田威兰达则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大尺寸的梯形进气格栅进行了熏黑处理,搭配两侧狭长犀利的大灯组,看起来颇有几分凯美瑞运动版的气质。同时,威兰达以大量平直、锋利的线条勾勒出硬朗的身型,整体风格更偏粗犷。总的来说,两车的外观设计都彰显了家族特色,威兰达霸气、激进,而皓影精致感更强,且十分耐看。

在尺寸方面,丰田威兰达则有小幅优势,其长宽高分别为4665/1855/1680mm,轴距达2690mm;本田皓影的长宽高则为4634/1855/1679(1689)mm,轴距为2661/2660mm。值得一提的是,两车都支持后排座椅以4/6比例放倒,进一步拓展了后备厢装载能力。

来到内饰方面,两车其实都借鉴了不少兄弟车型的设计元素。本田皓影的中控布局较为规整,并采用了液晶仪表盘、7英寸中控屏,内部搭载了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和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实用性突出。

丰田威兰达的内饰设计则更为简约,大量运用直线元素,整体中控布局呈T字型,大面积软质材料的覆盖提升了质感,而像台“电视机”矗立着的中控大屏也为内饰增添了几分科技气息。总体来说,两车主打的都是实用路线。

动力方面,皓影与威兰达都提供燃油版/混动版车型可选。其中,本田皓影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 i-MMD混动系统,这台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2kW,峰值扭矩为243N·m;混动系统的最大综合功率为158kW,拥有三种工作模式,可以根据路况自动调整,传动则匹配E-CVT变速箱。

丰田威兰达的2.0L燃油车型匹配了10挡CVT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26kW,峰值扭矩209N·m;2.5L 双擎混动版本则匹配E-CVT变速箱,综合最大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221N·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4.6L。此外,威兰达还提供增加了后桥驱动电机的E-Four四驱车型,为消费者增加了又一细分选择。

既然提供混动版本是这两款日系SUV的特色,我们再以价位相近的两款混动入门车型进行配置对比:

可以看出,对于混动入门车型来说,本田皓影在科技配置和安全配置上会更加丰富。但到了22.78万元的价位,丰田威兰达双擎2.5L 两驱豪华版不仅补齐了安全配备,还新增了电动天窗、10.1英寸中控液晶屏等豪华配置,竞争力大有提升。

因此,对于想购买燃油车型的消费者来说,皓影的性能表现会更为强劲;而在混动车型方面,两车其实都有着自己的技术加持,不论是本田的这套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还是丰田的THS II混动系统,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不过相较之下,威兰达混动版本的动力数据和燃油经济性都要更加突出,中高配车型都值得推荐。

总之,皓影与威兰达预计都是今年车市的热门选手,皓影入市较早,在1月份就取得过月销破万的好成绩,等待市场逐步回暖,两车的销售潜力都不可小觑。综合而论,皓影在外观、内饰方面会更加精致,配置丰富性高,且燃油车型动力充沛;威兰达诞生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尺寸稍占优势,燃油经济性有所保障,混动车型的动力效能也颇令人惊喜。

所以,二者都是实力车型,最终到底选哪款,一个最为简单的方式就是:要么看脸,要么看品牌。喜欢本田就买皓影,喜欢丰田就买威兰达,合乎心意最重要!不过,近日丰田旗下部分车型被曝出现机油增多、乳化问题,官方还是需要给予消费者一个有力的回应。两田都陷入过机油门的舆论漩涡,不否认新车产品力出色,但想要大卖,质量保障应该摆在第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