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横置,纵置有何区别?为什么大多数豪华车都采用纵置?

2020年03月25日 16:21: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一般来说,前置发动机会有两种布局方式,横置以及纵置。在市面上大部分车型都是采用横置的布局模式,比如大众丰田本田福特以及国产品牌等等;而像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等豪车大多数都是纵置发动机。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疑问:为什么豪车都采用纵置发动机?难道它比横置的好很多吗?老司机表示:横竖都有理。

简单来说,横置发动机就是与车辆前桥平行的摆放方式,而纵置发动机则是与车辆前桥垂直的摆放方式。也就是你站在车头,如果发动机横着放在你眼前就是横置发动机,竖着放的就是纵置发动机。

而说到横置发动机和纵置发动机的区别,我们可以从力学的角度解析:

发动机在做功后都是通过曲轴将动力传输到变速器的,力的传输损耗又和它的传输距离、力的方向改变次数成正比。而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方向和发动机的朝向有关,也就是说横置发动机是横向做功,而纵向发动机则是纵向做功。

那么对于前驱车来说,使用横置发动机就能得到很好的动力输出,因为横置发动机的曲轴、变速器的输入输出轴以及前桥都是平行的,这样方向一致,动力传输距离短,传动效率就更高。只是横置发动机会使得整车重量都集中在车头,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操控,激烈驾驶容易造成推头,但在部门车型上会做的很好,比如高尔夫和帕萨特虽然是横置发动机,但它们的轴荷分布达到了前58%比后42%的水平。

而后驱以及四驱车型,纵置发动机就显得相当重要了,因为动力需要传输到后桥上,但前置发动机到后桥的传动距离没法缩短,我们就只能通过减少动力的方向转换来提高传动效率。因为纵置发动机可以让曲轴和传动轴平行,这样就减少了一次传动方向的转换,降低能量的损耗。但相比横置发动机,纵置发动机会占用更多的车身纵向空间,会使得车内乘坐空间受到影响。

这也是为什么一般前驱家用车会使用横置发动机,而对于很多都采用后驱或四驱的豪车来说,就会采用纵置发动机了,主要是不用改变发动机输出转向就能直接输出到后桥上,达到省油又不失动力的效果。另外大排量发动机也会采用纵置的方式,如果横置,发动机尺寸就占满了整个机舱,变速箱就无处安放了。

总的来说,发动机的布局方式也可以看成普通品牌和豪华品牌的分水岭,但也有特例,毕竟作为家族旗舰车型的沃尔沃S80就一直在坚持使用横置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