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务部“撤稿”北京新增10万指标 限购松绑能否推行再成谜

2020年03月25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新冠肺炎影响之下,政府积极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推出,汽车行业限购放宽预期也在逐步兑现。3月24日,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一则名为“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简短消息,随后于当日下午被删除。无独有偶,浙江省也明确表示,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事实上,这是自2019年广深放宽限购、贵阳取消限购,国务院、发改委相关文件鼓励优化限购政策后的再一次高层发声,放宽汽车限购的建议自2020年以来在政府文件中也被多次提及。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而无论是行业内,还是普通消费者,对于汽车限购政策松绑呼唤已久。尤其是针对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重创的当下,通过释放汽车牌照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已成为众望所归。此消息发布后,瞬间引发广泛关注,汽车股集体大涨。A股方面,广汇汽车(600297)、长城汽车(601633)、北汽蓝谷(600733)等涨停,近20家公司涨幅超5%;港股方面,华晨中国(01114)、东风集团股份(00489)、吉利汽车(00175)涨幅超10%。

北京促汽车消费助力行业复苏

3月24日,商务部网站公布了一则《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信息,“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这篇文章指出,针对突发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北京市正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一是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

二是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零额200亿元左右。

三是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有效满足郊区家庭购车出行需求的同时,有序引导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协同发展。

不过截至当日下午,《道哥说车》发现该文在相关网站已经搜索不到。

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发现:北京汽车限购政策有望松绑,在资本市场引起轰动。3月24日午后,众多汽车股快速反弹拉升,截至收盘,广东鸿图、广汇汽车、长城汽车、兴民智通、北汽蓝谷等涨停,泉峰汽车、长安汽车、科博达等涨幅超8%。

有专业人士向《道哥说车》指出,受国外疫情爆发影响,国际车企受到极大影响,面临全球产销的危机,但是中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汽柴油价格也随之下调,这将利好传统汽车消费,叠加部分地方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助力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疫情结束后有望迎来需求复苏。

对于此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政策思路的利好效果很突出,社会反响好。但一般政策都是很谨慎的,还会有很多调整的可能性。”

在其看来,北京的汽车促消费政策如果在2020年实施,则能拉动上千亿的消费。其中:一、今年更新的政策拉动效果估计25万台,500亿元;二、新能源车增量10万台,约200亿元;北京如果采取郊区牌照政策,每年20万台,300亿元以上的规模肯定有。以上三项对车市的贡献巨大,总体拉动年度1000亿消费额,熨平经济增长的波谷,同时估计拉动55万台增量,拉动全国车市增速近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崔东树认为,从汽车行业自身来讲,还是要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尤其新能源车技术水平需要提升,还要降低销售价格。现在新能源车本身价格还是太高,还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

浙江等多地放松限购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除北京外,浙江省严厉的限购政策也有所松动。3月24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意见》涉及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等内容。

具体来看,在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方面,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发挥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创新汽车消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购车渠道,鼓励品牌汽车经销商提供网上看车、送车试驾等服务,策划举办一批“浙里行网上购车节”等促销活动。

实际上,全国汽车限购政策2019年就已经出现逐渐松动的迹象。去年6月,发改委还曾发出通知,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政策。

今年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文章中提及:“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此前,商务部、发改委、卫健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提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措施,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道哥说车》还了解到,在我国曾实行过限购政策的地区有北京、上海、海南、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石家庄。其中,贵阳在2019年9月已废止该政策,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广东省已放宽广州、深圳两地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增配18万个摇号指标;海南省也适量增加了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天津则优化了部分条款,在个人指标方面放宽了非本市户籍人员社保审核条件,同时盘活废弃指标转为对应配置方式的个人指标。但是在北京和上海,目前还没有取消或者放宽限购政策的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