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600亿市值暴涨,刀片电池暗藏了哪些黑科技?

2020年03月25日 18:52:05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一块"刀片电池"引发的比亚迪600亿市值暴涨,是技术革命还是炒作噱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0)上,"刀片电池"成为全场焦点: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 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比亚迪还称"刀片电池"拥有三百多项专利。消息一出,比亚迪第二天开盘就在59.5元的位置上涨停,涨幅一度超过50%。随后又有消息曝出: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正在就合作"无钴电池"碰面谈判,而就采购磷酸铁锂电池谈判都快1年了。而作为磷酸铁锂大佬的比亚迪热度进一步飙升:一下涨到最高68.27,市值前后增长600亿。

比亚迪市价一度飙升,原因在于新推出的刀片电池的优势明显。

刀片电池被大家称为新一代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正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动力电池。相比较而言,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要差一些,据统计,自去年5月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中,86%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7%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说到这里,想必到家都猜到了刀片电池的亮点之一:安全性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更高。具体有多安全?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针刺实验:

针刺实验的原理是钢针插入电池内部造成电池短路进而热失控,是检验电池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手段。规则是先将电池充满电,然后用直径在5-8毫米的耐高温钢针从其几何中心处将电池刺穿,钢针停留在电池中,观察一个小时,不起火不爆炸才算合格。

在做实验过程中,为使效果更直观,在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上分别放了一枚打开的生鸡蛋。

三元锂电池不出所料,成绩最低,经穿刺后,电池壳体迅速鼓胀,泄压阀打开后,内部高温高压物喷出还发生了爆炸起火,鸡蛋也炸飞了。电池外壳最高温度达到420度。

磷酸铁锂电池壳体出现一定程度鼓胀,但泄压阀开启后依旧有内部高温高压物喷出,但并没有发生起火爆炸。放鸡蛋的容器没有滑落,但溢出到电池上的鸡蛋被烫熟了,可见壳体温度也是挺高的。

让我们看看大家最期待的刀片电池,在电池被刺穿后,电池壳体没有鼓胀,电池外壳温度竟然也一直稳定在30度左右,放置的生鸡蛋及其容器好像丝毫没有受影响。

总结一点,就是刀片电池安全性能毋庸置疑,远远优于普通磷酸铁锂电池。

亮点之二:能量密度更高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三元锂电池(镍钴铝电池或镍钴锰电池)能量密度较高,但安全性较低,磷酸铁锂电池寿命相对更长更安全,但能量密度方面仅是三元锂电池的80%左右。而刀片电池,集合二者优势于一身,刀片电池采用长电芯方案,可以极大地提升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高达50%,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偏低的问题。

对于比亚迪如何提升能量密度的问题,Cell to Pack,即CTP技术就是答案。

CTP技术通过砍掉模组省出来的体积和重量,来增加电量、提高续航,实现能量密度的提升。

亮点三:成本更低,续航能力更强

正如比亚迪所称:续航可以跑到六百公里,成本还可以降低 30%。

续航与电量成正比,而成本的降低主要在于:CTP技术能够精简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

根据推算,一台10万块钱的比亚迪e2高续航成本可降低大约1万,而30万块钱的比亚迪唐EV则可降低2万。

比亚迪的专利申请中,我们看到: "刀片电池"起名真的很直接,因为比亚迪的单体电芯样子像刀片一样,整齐地插在大的电池包里。正是比亚迪的"刀片",为我们带来又一大亮点:可根据不同车型、不同电池包形状调整长度,实现60cm-250cm不等。同时还能节省更多空间,使汽车更加宽敞。

总之,比亚迪"刀片电池"黑科技的确名不虚传,刀片电池还将率先配装在比亚迪汉上,预计2020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