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提醒:即日起违停不再通知,直接处罚

2020年03月25日 19:28:03
分享到:

广州交警疫情期间实施“柔性执法”

春节以来,为防范疫情扩散,广州市很多没有小区管理的地方,都实施了在路口、街道处封闭管理的方式。与此同时,有些车主也只能被迫留守家中,车辆放在门前或者楼下的街道处,一停就是一周,甚至停十多天。特殊时期,很多车辆“违章”停放实属迫不得已。

为体现“人性化执法”,在疫情期间,广州交警前期对违停行为实施“柔性执法”, 如果交警在巡查时发现路上有违停车辆,司机在车内的话,会要求这些司机马上驶离现场。而没有司机在车上,不会直接处罚,而是采取先电联通知车主的方式,一旦车主无法联系或拒绝驶离的,就会进行处罚。

3月25日起,违停不再通知,直接处罚

随着疫情的好转,广州各区全面进入疫情低风险地区,以及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各主干道车流逐步增加,车辆违停行为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广州违停警情不断上升。据统计,3月日均违停警情,环比2月上升234%。

为维护全市道路环境安全有序, 25日起,广州交警针对违停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将不再通知,直接处罚。

广州交警表示将全面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全市范围内违停,等影响交通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夜间准停路段(具体以交通主管部门发布为准)允许时段为当日21:00—次日7:00。

提醒失去意义?监控直接抓拍处罚!

到底是"柔性执法"好,还是不通知直接处罚的"果断执法"好呢?之前山东也曾遇到过这样的难题,看看是怎么解决的。

之前山东张店交警在路段启用监控抓拍违法停车,同时推出人性化执法方式,市民违法停车后,交警部门会向车主推送温馨提醒,只要车主在接到短信后5分钟内驶离就不会处罚。

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有的车主无视禁止停车的标志牌,非要等到短信告知了才离开,这样一来造成了路面违停的机动车数量并无减少,甚至还有增加的迹象。

当初短信告知的出发点是为了减少路面违法停车现象,而实行一段时间后不少市民却觉得“反正违停后会告诉我,只要5分钟内开走就不会被罚款”,如此以来,短信告知的意义就变了。

张店交警经反复调研决定,2017年以后, 停止对违法停车的短信提示,只要在设有禁止停车标志的区域之内违法停车,一经监控发现立即抓拍,对违法停车的车主给予罚款100元的处罚。

哪些地方属于违停呢?

一、禁止停放&禁止长时间停放

交通标志上红圈内蓝底红叉的图案,是禁止车辆停放的标志,是不允许停车的。有些路段是分时禁停,比如说在早六点至晚六点禁停,其它时段可以停车,一般这些路段分布在城区的一些小路上。

圆圈里面有一道斜杠就没那么严苛了,表示禁止长时间停放,车辆短暂停一下也是可以的,比如装卸物品、上下乘客等。这个短时间一般指两分钟之内(不同的城市略有差异,一般不允许超过五分钟,并且停车后车辆不熄火,驾驶员不下车)

二、停车让行&减速让行

这个停和让很多人都分不清,“停”表示车主需要停下车让行。停车让行一般会在路口视线较差的地方设置,或者是铁路道口,必须停车观察后再通行。“让”表示减速让行。减速让行一般路口视线较好,可以看到支路上的行人车辆,须降低车速,如支路上有车辆行人穿越,则须让行。没有行人车辆则减速通过。

三、禁止长时间停车&禁止停车

有些禁停标志是画在马路牙子上的,如果画的是实黄线,表示全线禁止停放车辆,它和红圈内蓝底红叉的交通标志效果是一样的;如果画的是虚黄线,表示禁止长时间停车,它和圆圈里面一道斜杠的交通标志效果是一样的。

四、黄色网格线

马路上的黄色网格线区域内是禁止停车的。这些黄色网格线往往出现在某些单位的门口的路面或者交叉路口的地面上,所以要特别注意这些黄色网格线,不要在黄色网格线区域内停车。

五、白色导流线

在一些岔路口、交通环岛等路段,会有白色的导流线。很多人看到导流线是白色的,就误以为可以停车。事实上,路面上的导流线是绝对禁止停车的,这些路段一般都是比较危险的路况,白色的导流线是用来引导行车方向的。

六、其它禁止停车的区域

1、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路段停车的;

2、在人行横道上停车的;

3、在距离路口50米之内,在公交站台、加油站、急救站、消防拴或者消防队门前前后30米之内停车的;

4、在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四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停车的;

5、在道路施工地段停车的;

6、逆向停车的;

7、在其它临时交通管制路段内,不停交通管理人员指挥,胡乱停车的。

写在最后

对于违停,“不进行通知,直接进行处罚”这种执法方式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其实很难去定论。从好的方面看,严格要求,会大大减少乱停乱放的情况出现,遇到乱停乱放的车辆,还找不到车主,真的很抓狂。但从人性化角度,没有提醒,直接就罚,对于临时有急事短时间停放的车主可就真的有点严苛了。

不管怎么说,只要大家遵守交规,文明用车的意识都提上来,所有的交规也仅仅是条成文规矩而已。那么,你对这项交规怎么看呢?来投个票吧!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看法,与好友分享点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