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满Model 3的人,会买Polestar 2吗?

2020年03月25日 22:07:0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傲娇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并没有被一连串的负面所击倒,简配也好、造工差也罢,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在Model 3的新鲜感和稀缺性面前不值一提。杀入30万价格段只会为这种情绪推波助澜。

在此之前,那么多纯电动轿跑扬言对标特斯拉而不得,不完全是败在了理性层面的性能对决,而是败在了,消费者要的是「特斯拉」这三个字带来的优越性。难道市场上就没有一款汽车可以「劝退」Model 3的潜客吗?从去年的数据看,蔚来ES6算一个,但两款车毕竟是完全不同的类型。而刚刚进入量产、即将在今年夏天交付的Polestar 2 希望自己成为最有可能的另一个。

那些Model 3最被介意的

预算30万,在Model 3和BBA的取舍上总是绕不开豪华与质感。 首先,在特斯拉看来,Model 3的任务恐怕就不是豪华,即便是Model S和奔驰S级能够正面对决并且成功把品牌地位拉高,也不是因为Model S有多豪华,而是两者之间的「不一样」。

如此,我们就可以将Model 3的不豪华、做工差理解为,特斯拉把最大一部分的成本放在了制造「不一样」上面了:国产Model 3将价格拉低到299,905元,这笔钱大多流入到了三电系统和科技配置上,52kWh电池组、续航里程455公里、最大功率202kW、最大扭矩375牛米,百公里加速5.6秒,即便不加装Autopilot或者自选颜色轮毂,仍然不影响消费者享受到Model 3应有的乐趣。

不过,那些在BBA和Model 3之间摇摆不定的消费者并不那样想。德国豪华品牌最讲究的是机械素质,即便30万买到的BBA也就是个入门款,但能保证在装配工艺、内饰材质、零部件一致性等等方面做到豪华标准。而对于特斯拉而言,即便是预算往上走,购买43.99万元的进口版本,也只是花钱买更强动力和续航,质感层面与同级别BBA拉开了更大的差距。

这可能要讨论Model 3和BBA支持者的立场:站Model 3的人更多地将其看作科技产品,而BBA的支持者则更看重车辆的基本属性。

既然如此,Polestar 2能不能在两种需求之间取得平衡?基于沃尔沃的研发背景,极星的造车水平无需质疑,按照进度,Polestar 2如今已经在浙江台州的吉利路桥工厂投产,基于CMA平台生产可以保证工艺水平,甚至一些零部件的采购和标准都是符合豪华品牌的水准。这自然是Polestar 2认为其高于Model 3的优势。

审美是一个没有固定答案的事,如果单纯从造型来看,Polestar 2其实是不能打败特斯拉的,CMA平台虽然为其带来了更高的生产水准,也对设计造型产生了一些局限,以至于Polestar 2有很多沃尔沃的影子,无法做到Model 3那种颠覆感和简洁流畅。

相比之下,Polestar 2的内饰风格可能更容易让人接受。比如说,Model 3虽然颠覆性地采用了独立中控屏取代传统的中控布局,但如此一来就很容易让内饰材质和做工粗糙的问题暴露无遗。Polestar 2不这样认为,科技是方向,但车辆的本质不应该被忽略,比如方向盘的握感和功能交互,中控面板的材质和搭配,乃至座椅材质与人体支撑等各种细节,都应该放在科技感之前。

当然了,考虑到Polestar 2高于国产Model 3的起售价,两者在质感上表现出来的差异,应该要在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之间形成错位:那些同样追求新鲜感、稀缺性的新消费人群,其实也能在Polestar 2上面得到「既要、又要」的满足。

一些更传统的想法

特斯拉对汽车智能与科技的颠覆性思路为其积累了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争议,尤其是Autopilot在驾驶辅助层面的逻辑和安全机制。 假设国产Model 3仍然能够吸引大部分用户花费56000元购买Autopilot智能驾驶系统,那么在最终价格愈发相近的前提下,Polestar 2有没有可能给到更好的智能和安全体验?

虽然极星在努力塑造更独立的品牌形象,但它在很多设计思路上受到了沃尔沃的影响,在Polestar 2这款车上,设计是一方面、安全也是另一方面。

不可否认特斯拉在对车身和电池保护的安全性设计上提出了许多创新思路,比如Model 3内部将高压器件从用于吸能的前舱移出、集成到电池包后部上方,以此避免一些碰撞事故发生时对于高压件的挤压。

极星的思路可能更符合传统车企、尤其是沃尔沃多年来对安全的坚持。 Polestar采用的双层电池结构和钢壳封闭形式有利于保证电池组的刚度,与此同时利用电池包和车身结构的配合,又能进一步将扭转刚度提升35%。 这些细节其实都在让Polestar 2表现得既有新科技的特点、又有传统车的优点。

同样是很早投入到自动驾驶的沃尔沃,也会在Polestar 2上做很多的技术倾斜。目前公布的Polestar 2版本中并没有采用特斯拉这种智能驾驶系统选装形式,大量智能科技都是以标配形式提供。

常规的驾驶辅助功能都是相似的,被命名为IntelliSafe的驾驶系统并没有像特斯拉那样强调自动的概念,诸如驾驶员监测、碰撞预警和制动、闪避辅助、远程泊车等等功能其实都能实现一定范围内的自动驾驶,不过对于Polestar 2来说,安全比自动更重要,这个系统的命名也在给消费者传达一些观念。

但它对于Model 3而言,恐怕缺乏了OTA的聪明与惊喜。Polestar 2坚持在推出市场的时候就要把最成熟的技术提供给消费者,而不是通过每一次的OTA修复bug,但这样也会产生一个问题:如果消费者需要的是一个能够不断进化的科技产品,Polestar 2也许不能很好地满足。系统中只是搭载了沃尔沃和Veoneer的合资公司Zenuity提供的ADAS软件栈,其中集成了Veoneer的传感器和处理单元,也包括了其开发的深度学习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保证了智能和进步的需要。

雅斯顿小结

一 些观望者认为,Model 3对于Polestar 2来说是具备性能和科技碾压性优势的: Polestar 2虽然在续航动力等方面占了上风,但它更高的售价与更早上市的国产Model 3相比毫无竞争力。

在我看来,两者在性能层面的差距并非差了一个量级,455公里续航与500公里续航、单电机后续和双电机四驱,在大多数日常场景当中不会有那么大的差别。对于那些追求新鲜和个性的消费者来说,两者思路上的不同,才是各自圈粉的能力。

唯独觉得有些可惜的是,Polestar 2的动作有点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