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豪越=SUV+MPV

2020年03月25日 23:2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从今年年初开始,吉利旗下全新的中大型SUV吉利豪越的相关信息就陆续曝光,而这款尺寸不菲的产品也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成为了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随着新车发布时间的临近,不久前吉利官方又发布了一系列新车的内饰官图。这样一来,吉利豪越的形象开始变得清晰了起来。

显而易见的是,吉利豪越是奔着大空间的这一卖点来的,而汉兰达也将会成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和产品标杆。那么,从目前已经逐渐明朗的吉利豪越的信息里,我们能读出一些什么样独特的细节呢?

空间很“MPV”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显示,在内部空间的布局上,吉利豪越将主打大五座的布局,同时提供七座的选择。值

得注意的是,从已经发布的官方内饰图片上来看,吉利豪越的七座版车型采用了七张独立的座椅来构成其内部空间。第二排座椅也变成了三张完全独立的,且尺寸一致的座椅。这与目前主流的中大型SUV所惯用的第二排整体式座椅设计截然不同——反倒是和在欧洲的家用MPV在布局上保持了一致。

第二排的三张独立座椅一来改善了第二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二来也让车内的座椅空间组合变得更加的多样化。第二排的三张座椅均可以单独的放倒椅背,同时大概率的可能是三张座椅均可以快速的拆卸,以获得更大的座椅组合自由度。

根据吉利已经发布的数据显示,吉利豪越在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放倒的情况下,后备箱的最大纵深可以达到2.2米,车内的最大承载空间可拓展到2050L。而内部的空间布局则可以达到19种,以此来满足中大型SUV用户多场景化的用车需求。

就内部的氛围来看,从官方发布的图片上也不难看到,吉利豪越的内部采用了非常典型的大景观设计,侧窗以及第三排行李箱小窗的面积极为可观,另外车顶也采用了全景天窗的设计。这让更多的阳光可以透过大景观的设计进入车内,进一步的改善车内的空间通透性。

单纯的从空间的组合以及空间表现的维度上来看,吉利豪越更像是一辆欧式的中大型家用MPV——以Multi Purpose Vehicle的概念构建的多功能座舱理念,强调的是一辆满足日常驾驶的,同时具备多功能特性的“Vehicle”。或者说,吉利豪越压根就是按照欧洲中大型MPV的组合方式,来定义的内部布局。

这一贴近MPV理念的空间布局理念,也必然会让吉利豪越在以空间为主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这恐怕也是吉利豪越在制定核心竞品过程中敢于直接锁定汉兰达的关键所在。

内饰的设计在风格上与刚刚发布的吉利ICON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大量几何图形的运用打破了内饰整体的连贯性和延续性,使得内部的科技感得以强化。而从方向盘、中控台液晶显示器等功能性部件的尺寸上来看,吉利豪越显然要比吉利ICON大上了一圈。内饰所构建的包裹感也会比小尺寸的吉利ICON更好。

造型很“SUV“

吉利官方发布的尺寸数据来看,吉利豪越的车身尺寸为4835/1900/1780mm,轴距为2815mm。就三维尺寸的数据上来看,吉利豪越俨然是一款标准的中大型SUV,它的主要尺寸甚至已经超过了作为核心竞品的汉兰达,这也是吉利豪越大空间的物理保证。

不过,大尺寸的轮廓并没有让吉利豪越的整车形象呈现出传统认知结构里中大型SUV的那种油腻感。和汉兰达以及途昂这一类以厚重为主要形体特征的传统产品截然不同的是,吉利豪越的整车形象所呈现出来的是一种难得的轻盈感和俊朗感。

从型面的特征来看,吉利豪越的所有大型面无一例外的都采用了内收或者是打破连续性的方式,来尽可能多的去避免产生那种和汉兰达以及途昂一样向外扩张的特征型面。

这就好像是同样体重和身高的两个人,一个人的体脂率较低,而另一个人体脂率较高,后者看上去就会比前者胖得多,而前者就会健壮得多一样。

除了在控制型面尽可能少的产生大张力的曲率变化之外,吉利豪越还通过两段式的腰线,独立的轮眉以及小倒角的特征曲线,来打破所有可能与大体量感产生关联的元素。总而言之,吉利豪越在细节的设计上,竟可能多的让它看上去显得“瘦”一些。

就整体上来看,作为一辆SUV,吉利豪越也延续了一辆SUV应该有的大张力下装设计,以大尺寸的轮胎以及黑色的越野防护套件,将野性的气息强化出来。

与此同时,整车的侧围以及车顶的曲线,也更多的为内部空间的最大化做出了努力——侧围的形象更加垂直,且车顶也更为平直,由此来形成一个相对方正的车厢形象——这俨然就是老派越野车的形象。

而在造型语言的层面上,吉利豪越则采用了吉利家族化的回纹涟漪式设计,涟漪式的进气格栅与大灯所构成的整体,在拿捏视觉重心的层面上做到了收放自如。与俊朗而轻盈的车身形成了很好的呼应,而单纯的从大灯内部的结构来看,就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吉利豪越的尺寸——它的确是一辆尺寸巨大的产品。

车辆尾部的设计采用了垂直的D柱,由此来加大第三排与后挡风玻璃之间的距离。随着这一距离的加大,吉利豪越的第三排座椅的压抑感也随时弱化。而一个垂直的尾部在外观上也强化了整车的后座感。就细节上来看,LED尾灯通过镀铬饰条形成的连接,同样具备了很好的层次感。

单纯的从形体的角度来看,吉利豪越很容易给人产生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尺寸可观但并不肥硕,与同级别的产品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在现在的市场格局里,差异化就是最大的亮点。

写在最后:就空间和造型来看,吉利豪越算得上是一款值得期待的产品,至少在这两个层面上,其已经具备了与汉兰达一较高下的前提。那么,最后剩下的,就只有动态的环节了。

根据此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吉利豪越将会搭载1.8T和1.5T两款动力,而48V轻混动力系统也将会出现在吉利豪越上。那么,新车会不会提供四驱系统的配置呢?如果有,四驱系统会不会像汉兰达一样大规模的出现在配置单上呢?如果这些问题都是一个肯定的答案的话,那么吉利豪越挑战汉兰达的底气,就会更足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