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头正盛的新能源车为什么保值率一直上不去?

2020年03月25日 23:3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虽说如今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依旧有着不小的推动力,尤其是前段时间各地颁布的各项扶持政策,当中就包含了对新能能源汽车的补贴内容,而且在补贴力度上都要比燃油车高。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受到如此高的“宠幸”,当中包含了大方向的主要发展考量,同时也是为了让新能源汽车能够在整个补贴浪潮中顺利前进。

但回归到真实的消费思考中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至今为止仍存在各种让消费者介怀的“硬伤”,多方面的不成熟表现难免会让消费者举棋不定。而这些表现在二手车市场中也有相当真实的反映,车主想卖但商家不敢收,因为他们清楚,新能源汽车收回来,大概率都会砸在自己手中难以二次售出,压低价格也不过是赔本的买卖。那归根结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新能源车在二手车市场上举步维艰呢?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在市场上难以立足,当中离不开高速的技术更迭。从发展角度而言,快速的技术更新无疑是极好的,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越来越完善。但对于二手车商而言,快速的技术更替意味着二手车的价值会随着时间急速下滑;举个例子,某个车企在今年推出了一款新能源汽车,续航400km,百公里耗电量是12kWh/100km,到了明年,基于技术升级,可能就会推出一款续航600km,百公里耗电量仅需10kWh/100km的车型,在产品实力上,这款车是越来越强大,但对于第一代车主而言,他手中的这款车就要随着技术更迭不断贬值。

这种情况对于二手车商而言也一样,他今天收了一款新能源车,或许明天就会有新的车型上市,对这款车的价值造成冲击,消费者同样不会冒这个风险去选择二手新能源车,因为从技术上而言,它已经与时代脱节,最终这些二手新能源车只能砸在二手车商手里。而同样的,之所以燃油车能在二手车市场有着稳固的地位,也是基于其成熟稳定的技术表现和精细的市场划分,新旧车型间的性能差距不会太大,从而保证二手车有着稳定的价值。

说到二手车当然离不开保有量问题,我们都知道一款车保有量越高,其二手车价值就越高。一款车的保有量越高,意味着它的市场欢迎度越高,市场流动性也越好,二手车商更容易将这些二手车转手售出。而且随着保有量提高,该车的零配件就更有保障,不容易出现零部件断货问题,随之而来的便是较低的维修成本。

但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其一年销量也只有百万辆左右,以2019年为例,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才120万辆,甚至还不如一个车企的年销量高,对于2070万的乘用车销量而言,这120万辆的销量表现就更不值得一提了。在如此低的保有量之下,二手车商更不敢轻易收这些新能源汽车。

最后就是关于电池技术问题,这里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对于新能源电池的政策规定,国家法律强制要求,当动力电池的容量衰减到电池总量的80%时,是需要被强制回收的,此时就存在相当严重的消费问题了,如果二手车商收回来的新能源车电池已经达到要被强制收回的程度,他就需要付出高成本进行电池更换才能将车售出。

二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不管电池衰减是否严重都会心存顾虑,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这块二手电池能用到什么时候,一旦要更换,就意味着需要多花几万乃至十几万的电池更换成本,折算下来还不如去买一台新车。而且即便二手车商豪砸资金将动力电池更换了,其价格也随之上涨,对于这种高价新能源二手车,消费者就更不愿意购买了。

从技术上而言,迅速的技术发展让新能源汽车的表现越来越吸引人,但相对的,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价值产生了巨大的波动,对于二手车市场和二手车买家而言,这都是相当不合理的,因此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一直上不去也是意料中的事。但随着技术发展,当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时,相应的二手车市场机制也会建立,到了那个时候,二手车也会获得与之匹配的二手车市场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