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铝车身哪哪都是优势,为何用到的厂商少之又少?原因只有一个

2020年03月26日 09:36:02
分享到:

之前一段时间,国产奔驰很多铝制部件到了国产奔驰上被换成了钢制件引发了很多批评。事实上从整个汽车材料发展的路径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以铝合金为基础的全铝车身和铝制件将成为汽车材料的新方向,而且包括捷豹路虎等品牌的产品已经开始使用全铝车身了。当然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厂商还是将全铝车身作为一个产品卖点对外宣传,全铝车身意味着高级、优质。但是很显然,目前很多厂商还是在使用钢制材料作为整车框架的材料,为了加强车身结构刚性,很多车型顶多使用高强度钢而已,那么为什么大多数厂商不使用全铝车身呢?

那么首先我们要了解为什么全铝车身意味着高级和优质!所谓的全铝车身,只是一种简单的说法,其实主要意思就是,车身主要框架结构都是由铝合金构成的,而这些框架结构,占据了车身重量很大一部分以及承担了主要的车身刚性。

那么全铝车身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重量更轻,我们相信很多网友都知道,在相同体积下,铝合金的重量要比钢材轻很多,因为材料密度不一样,对于汽车产品来说,业界常有“宁减10斤,不要10匹”的说法,就是说减重对于汽车产品在操控、油耗等方面的正面作用。我们知道,对于一辆汽车来说,在同等悬挂调校水平下,车辆的重量越轻,那么它的操控性能就越强。

而且由于铝合金材料本身的硬度非常更高,全铝车身理论上刚性更强,对于安全性的硬性保障更加到位,所以全铝车身的安全性表现的确是要高于钢制车身的。

与此同时,由于车辆本身的重量减轻了,那么在同等功率的发动机下,可以带来更好的动力体验,可以使车辆的加速更快、刹车距离更短,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辆的油耗自然也能更低。所以全铝车身的存在,几乎是可以解决汽车工程师在很多时候无法解决的一些类似悖论的问题,可以说,全铝车身以及轻量化车身是促进汽车发展非常重要的技术之一。

但是很显然,现在还是只有很多豪华品牌或者高端车在使用全铝车身,大多数的普通品牌还是只能使用钢制车身,顶多多覆盖一些高强度钢而已。其实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受制于成本,北京奔驰将很多车型的零部件从海外车型上的铝合金件变成现在的钢制件,其实主要还是为了节省成本。当然在豪华品牌上出现这样的差异的确是不应该,奔驰的产品在国内比海外贵那么多,还要更换材料,多多少少有些“利欲熏心”。

不过在大多数的普通品牌上,显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对于普通品牌的产品来说,大多数车型的单车利润都不高,很多车型都是在价格和成本之间往出压一点点的利润,而铝合金材料相比于钢制材料,整体的价格要高出很多,那么一旦很多普通品牌,尤其是十几万、二十万的车型也全面采用全铝车身的话,只有两种结果,一是只能亏本买车;二是只能涨价,这两种结果对于厂商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厂商卖车就是为了挣钱,亏本的事儿可以干一两次,不能常干!涨价更无异于是“自裁”。所以其实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在成本一定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一些核心部件的铝合金化来减轻车身重量,比如全铝发动机、铝合金悬挂等,但是整车框架方面,只能采用钢制材料,作为一种加强或者是折中,很多普通品牌会在整车框架方面更多引入高强度钢!

所以全铝车身的优势虽然相当明显,但是却也存在致命劣势,那就是成本太难控制,因此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对于使用全铝车身都非常谨慎,这并不是全铝车身存在什么技术性的短板,而是大多数厂商的车型根本用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