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坚持技术,一个技术懒惰,马自达和三菱,谁先离开中国市场?

2020年03月26日 09:38:03
分享到: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低迷是有目共睹的,包括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内的很多品牌都遭遇到了严重的销量下滑。但是在整个中国车市一片哀鸿中,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品牌的销量却依然坚挺,丰田本田逆势上扬,日产基本持平,小幅微增。但是同样作为日本品牌,国产马自达和国产三菱的销量却各有各的难处。对于三菱来说,虽然销量呈现小幅微增的状态,但是绝对销量实在是太差;而对于马自达来说,虽然绝对销量比三菱强一些,但是下滑幅度却也是相当惊人。作为算是在国内也辉煌过的日系品牌,这两个品牌年销量分别只有13万、22万,在已经呈现竞争白热化的合资品牌领域,是不存在多少竞争力的,毕竟日产2019年销量高达154.7万,还有很多评论唱衰。因此在我们看来,继铃木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这两个品牌可能也要重蹈覆辙,只不过是谁快谁慢的问题!

对于马自达来说,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对技术的执着以及产生的成果,不过是之前的转子发动机还是后来的创驰蓝天技术,以及当下被很多人给予希望的压燃发动机。在汽车行业,至少在日系品牌中,都是很有想象力和颠覆性的技术,可以说,作为一个汽车厂商,马自达是一家工程师驱动的车企。

对于这种工程师或者技术驱动的车企而言,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过分重视和迷恋技术,然后忽视市场方面的运作。很不幸马自达就是这样的一个汽车品牌,这个品牌长期致力于技术研发,但是却“走火入魔”到完全不顾所在市场的现状和趋势。在中国市场体现得就非常明显。对于当下的中国车市来说,合资品牌降价已经成为重要的手段,甚至可以说舍得降价的能力,也是产品力的一部分,但是马自达在国内就是不降价,坚持以所谓的价值营销来吸引消费者。但是中国市场不等同于其他市场,汽车品牌太多,可替代性产品也太多,马自达不降价,有的是其他厂商和产品舍得降价,所以马自达的销量就只能每况愈下,这是典型的营销失误,毕竟马自达的技术和产品还是相当优秀的!

现在到了整个中国汽车最暗淡的时候,马自达更是昏招频出,尤其是最近马自达宣布在未来两年,马自达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或者是已有车型的全新车款,这在各种新车唯恐更新不及的国内市场,简直就相当于“自裁”,加上之前马自达不允许经销商降价,并且压库,导致很多经销商已经准备退网了。之前我们看到北京已经马自达4S店里已经停了一辆小鹏G3,这家经销商似乎已经找好了后路。而这一切,让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窘境进一步放大,让马自达技术巨人、市场矮子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三菱则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市场层面,三菱在国内是相当舍得降价的,或者说在日系品牌中,是最能降价的,但是销量依然上不去。我们接触三菱的产品也是相当多的,总的感觉正好和马自达相反,那就是太不注重技术了。一项老技术可以用好多年,导致车辆的技术老化严重、设计跟不上时代潮流,进而使销量持续低迷!

就拿帕杰罗来说,虽然是进口车型,但是这款车上的3.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5AT变速箱,已经用了很多年,这款车年年都在出新款,但是所有改变都只是在外观和内饰小到看不见的细节方面,甚至类似汽配城式的加装,让这款本来很有市场潜力的越野车如今完全被市场抛弃。

进口车型如此,可以说是三菱方面比较固执,但是到了广汽三菱这边还是如此,欧蓝德的2.0L、2.4L发动机多少年没换了?简陋的内饰到今天还能看吗?劲炫全系没有ESP说得过去吗?所以在我们看来,三菱汽车在产品和技术更新上的“懒惰”,是它们在主流合资品牌竞争中不断边缘化最重要的原因,甚至没有之一!

所以其实马自达三菱在国内就是两个极端,一个是在技术上太执着,一个在技术上太懒惰,导致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在销量层面惨不忍睹,但是原因是不一样的,一个是过分忽视市场,一个是过分忽视技术!因此这两个品牌在如此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下,必然要为其傲慢和懒惰付出代价,只不过在今天,代价可能会更加沉重,一不小心就被淘汰出中国车市了,而这两个品牌,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