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福迪之后,上了牌桌的小鹏能笑到最后吗?

2020年03月26日 11:19:08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近日,小鹏汽车已经收购了广东福迪汽车100%的股份。3月19日,广东福迪汽车股东变更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彻底解决了汽车生产资质问题,造车路上再进一步。

尽管同属于造车新势力,相较于李斌出行教父和沈晖沃尔沃背景加持,互联网出身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显得低调很多。虽然2014年就成立了,但2018年才被大众熟知。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小鹏汽车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尤其是2019年小鹏P7消息放出之后,甚至被美团CEO王兴亲自点名最后能够胜出的造车新势力三强之一。

如今正式拿到生产资质意味着小鹏汽车的造车之路已经开启新征程。那么未来小鹏汽车究竟能不能如王兴所料,在最终胜出的三强中占据一席之地呢?

收购福迪之后,小鹏汽车正式踏上牌桌

众所周知,由于资金、资源问题,造车新势力一直采取的是轻资产模式。没有工厂,没有门店,就是租个办公室招一批研发人员开始对外将PPT。时至今日,依然有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处于“草台班子”阶段。仅有个别车企勉强上了牌桌,小鹏汽车算是其中跑的比较快的一个,从最初的“草台班子”到现在“样样俱全”。

产品投入上,小鹏汽车已经向市场投放了G3车型。尽管在口碑、销量上和传统车企仍有差距,但在造车新势力中已经可圈可点,这给更高级别的P7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销售层面,2019年4月,小鹏汽车正式启动了新零售计划,目的是打通“市场+销售+服务+充电+运营数据”。不同于传统的4S店经销商模式,小鹏采取2S(体验/销售)+2S(交付/服务)+超级充电的线上线下多渠道布局,实现了直营+授权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该计划仅启动一个月后,小鹏汽车就获得了2300多个有效报名申请,超过120个申请完成了意向定金支付。

最难处理的就是生产资质问题。尽管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真正拿到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并不多。截至目前,仅有威马汽车、电咖汽车、拜腾汽车和车和家四家企业获得了造车资质,小鹏汽车成为了第五家。

早在2017年5月,小鹏汽车自建了10万辆年产能的肇庆工厂,总投资超过20亿元,并于2019年竣工。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计划生产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然而,受制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问题,3月8日,工信部网站上的第32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小鹏P7在列。但当前车型名称前缀仍然是“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小鹏牌”。这让小鹏汽车的品牌形象多少打了折扣。

为了资质问题,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显然筹谋已久,至今今日落下重锤。拿下生产资质意味着小鹏汽车正式上了造车牌桌。

“智能化运营+自动化”商业模式是汽车市场大趋势

“从外部看小鹏汽车的话,我觉得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和我们最坚守的一个点,就是小鹏汽车一直在做智能汽车。我们认为智能汽车是下一个赛道。”

正如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接受车哥们采访时所说,小鹏汽车一直认为智能化、自动化才是未来,这也小鹏汽车一直坚持的核心优势。

小鹏汽车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其主方向是智能化、自动化,这也是它们认为的未来汽车的大方向。甚至一直对标智能电动汽车的传奇特斯拉

就目前已经跻身头部的造车新势力来看,以手机行业类比,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有几个可见的趋势:小鹏汽车类似华为,走技术流路线;威马类似小米,走大生态模式;蔚来汽车类似苹果,自建圈层文化。三种模式都有可见的商业模式。但就难易程度来看,小鹏汽车的可见的更强。

小鹏汽车的进阶模式大致可以分为3步走:首先是通过技术路线确定核心优势保证销量,并作为流量入口;其次是在软件方面发力强化社区运营能力;最后是通过互联网思维提高商业变现能力。

汽车作为未来最大的智能终端,一定还有更多可拓展的空间,比如和服务连接,提供车内买菜送货上门;和智能家居连接,控制家中智能化电器;甚至和广告主合作,提供定制化服务。这或许是小鹏汽车反复强调的运营的意义。

小鹏汽车能笑到最后吗?

当然,大方向选对了,能不能跑到最后又是另一回事。在小鹏汽车坚持的智能网联化、自动化方面,它必须要有足够的核心竞争优势,才能与对手拉开差距。

目前看来,其对手主要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如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的企业。但即便转型,他们的核心优势依然会是传统汽车的天然优势,只不过动力系统由机械装置换成了电动装置。

这一点上,小鹏完全甩开传统车企对手,小鹏汽车定义的智能汽车有四个标准:融合感知能力,万物互联能力,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整车OTA能力。

“小鹏汽车坚持做的就是这样的智能汽车。我们会坚持做自己的生态,我们会有庞大的自动驾驶中心,有我们的互联网中心,我们希望把自己的生态做完整,再整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力量。”李鹏程说,尤其是整车OTA升级,这是小鹏汽车的核心优势。

更多需要警惕的电动车企的正面阻击,这部分对手可以继续拆分:与小鹏汽车同期崛起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一直对标的特斯拉。前者与小鹏汽车的关系上文已经分析,竞争交集有限。

从销量也能看得出来,2019年其销量为1.67万辆,在新势力造车力中处于前列。这个成绩还是在补贴退坡、市场下行、仅1款在售车型的前提下,完全可以称得上逆势上涨。P7推向市场之后,小鹏汽车销量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提起自动化、智能化,特斯拉一定是一个绕不开的对手。从配置来看,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足够丰富。以小鹏G3 520为例,它配备自适应巡航功能、车道保持功能、自动变道功能、自动限速调节功能、自动泊车功能(包括垂直、水平和斜方泊车)、语音泊车+召唤功能等功能。但在技术先进性上,小鹏汽车和特斯拉仍有差距,比如ACC自适应巡航跟车不够细腻;车道保持系统并非全速域(特斯拉是全速域)等。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鹏汽车没有一战之力,比如在自动变道功能,小鹏汽车比特斯拉还果断干脆,显然,这背后牵扯到的是工程师团队算法、传感器、芯片处理器等核心技术的博弈。后来者挑战这个领域的权威足以证明小鹏汽车的可塑性。

不仅如此,小鹏汽车诞生之初就带有互联网基因,并且背靠阿里巴巴这颗大树,特斯拉在智能网联运营方面同样也很难甩开小鹏汽车。相反,这可能是后者相较前者为数不多的优势之一。

在车内智能互联方面,小鹏汽车的人脸识别系统、疲劳预警系统、语音控制车联网等功能远远甩开特斯拉

小鹏的自动驾驶团队和互联网中心团队加起来接近800人,在员工总共不到4000人的小鹏汽车。差不多有20%的员工在做互联网和自动驾驶。这两者也是未来汽车新四化的基础。

我们知道,研发新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小鹏汽车在方面可以说是手中有粮,心里不慌。2019年11月13日,小鹏汽车宣布成功签署总额为4亿美金的C轮融资,并且获得银行授信融资超过几十亿人民币。此次收购优质重资产的引入为后期获得大额的来自政府方面的人民币融资提供了更好的保证。

大方向选对了,就看小鹏汽车这一步棋会怎么走。大部分人希望小鹏汽车能成是因为它很务实。据说小鹏汽车办公室采取合租的方式,并且按座位租赁。这才是踏踏实实干实事的样子,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而不是拿着投资人的钱各种挥霍。如果继续强化这方面的优势,小鹏汽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