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三强唯奥迪营利双增 奔驰销量最高利润不敌宝马

2020年03月26日 12:09: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3月20日,奥迪集团发布2019年财报。至此,德系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2019年业绩全部公布。从各方数据上看,2019年德系三巨头均交出了跑赢大盘的成绩单,不过虽然三大品牌的经营收入都有所增加,但仅有奥迪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增长幅度保持在个位数。受尾气排放罚款等外部因素影响,宝马和戴姆勒则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净利润呈两位数下滑。

对于整个2019年,宝马财报的表述是“顺利完成既定目标”。而奔驰方面,不论是前任掌门人蔡澈,还是现任康林松,都对盈利状况表达了不满。这当中最主要的因素还在于,柴油车排放监管、高田问题气囊召回等带来的合计42亿欧元“特殊项目”的影响。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则称:“2019财年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奥迪的竞争力,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发挥了自身优势,并使业务得以稳健发展。在2019年的所有季度,我们的经营销售回报率都在7%以上,在全年的预测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的影响,目前,包括BBA在内的多家国际汽车制造商宣布停产,德国汽车产业受到严重冲击。在过去一个月里,德国DAX指数累计重挫逾三分之一,汽车公司受到的冲击最大,戴姆勒、大众汽车的股价在过去四周下跌了44%-48%。而疫情结束后他们又该如何挽回损失,朝着经营目标快速前进,还要看他们拿出什么对策。

2019年三巨头均实现盈利

在德系“三巨头”中,戴姆勒集团在2月11日就率先发布了2019年财报。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戴姆勒集团2019年全球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销量为334万辆,与2018年(销量为335万辆)基本持平;营收为1727亿欧元,同比上涨3%;年度息税前利润(EBIT)为43亿欧元,较2018年的111亿欧元下跌61.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03亿欧元。

然而,戴姆勒集团的净利润从2018年的76亿欧元下跌到了27亿欧元,跌幅高达64.5%。这是其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跌幅。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欧元(2018年为72亿欧元),每股收益从2018年的6.78欧元降至2.22欧元。此外,受到柴油车诉讼和相关法律事务的影响,戴姆勒集团支出了42亿欧元的费用,再加上研发支出也从2018年的91亿欧元增至97亿欧元,这些都让戴姆勒集团的开支持续走高。

宝马集团2019年的总销量为253万辆,相比2018年有2.2%的小幅增长。全年息税前利润为74.11亿欧元,净利润为50.22亿欧元。这使得宝马集团的营业额达到1042.1亿欧元,相比2018年的974.8亿欧元增长了7.6%。这是宝马集团全年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欧元,也因此成为德系三大车企中2019年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需要强调的是,宝马集团在2019年第一季度也因应对欧盟反垄断诉讼拨备金支出了14亿欧元,能在车市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实现营收突破也属不易。

销量方面,2019年,BMW品牌向全球客户交付了2,185,793辆汽车,同比增长3.3%。其中,BMW 8系、BMW X7等大型豪华车销量增长显著,整体涨幅约为75%,销量超过了10万辆;新能源车的销量也有所增长,全年销售了超过14.5万辆。MINI品牌在2019年的销量为347,474辆,劳斯莱斯品牌则创下了百年来的历史销量新高,全球共交付5,100辆,同比增长21.6%。

得益于“奥迪转型计划”的实施,奥迪在降低成本、筹措研发资金的同时,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双增长,在BBA中表现最好。2019年,奥迪实现营收557亿欧元,同比增长3.8%;盈利45亿欧元,同比增长达到27.8%。2018年启动的“奥迪转型计划”中的部分降本措施为奥迪贡献了一大部分业绩。奥迪表示,仅2019年,公司通过“奥迪转型计划”就获得了25亿欧元。值得一提的是,兰博基尼杜卡迪两大品牌的财务关键指标已纳入奥迪品牌的财务数据中,其557亿欧元的销售收入还包含了兰博基尼杜卡迪的业绩。

中国市场和新能源是未来重心

对三大德系豪华品牌而言,中国市场依然是其共同的业绩基础。数据表明,奔驰(含smart)、宝马(含MINI)、奥迪2019年在华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比重分别为21%、28.6%和37%。显然奥迪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最高,其在2019财报中也描述了三大品牌中布局最广的在华产能扩张计划。财报显示,奥迪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在华产能提升至每年70万辆,国产车型增加到12款。除了长春基地之外,佛山、天津、青岛等地都将投产新车。

“无论是单车销售的增长还是金融服务渗透率的增加,宝马都有赖于于中国市场的推动。”宝马集团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同样表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2019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销售72.5万辆宝马MINI品牌汽车。

戴姆勒也有类似的判断。戴姆勒在财报中指出,尽管欧美成熟市场仍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未来豪华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主要由中国等亚洲市场来带动。“中国将是未来出行发展趋势的重要‘测向仪’”。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对于戴姆勒集团而言,中国不仅拥有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也是重要的新技术与零部件采购市场。

另外在2019年3月,戴姆勒集团曾与大众集团和宝马集团举行会晤,三方一致认为未来属于“电动车”,未来10年将把重心投放在电动车上,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作为BBA中最早布局电动化的车企,宝马计划到2021年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将拓展到25款,其中一半是纯电动车型。预计在两年内,宝马集团将实现新能源车销量再翻一番。也就是到2021年底,将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

戴姆勒方面,2020年秋季将推出纯电动SUV——梅赛德斯-奔驰EQA,轻型商务车推出梅赛德斯-奔驰EQV车型,并计划到2020年将电气化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份额提高三倍,九个动力电池工厂也将陆续开始运转。另外根据规划,到2025年,奥迪计划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20年奥迪将推出20款车型,系统性地推进其电动化进程。此外,为了确保电动汽车快速量产,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利润率,奥迪还宣布将在英戈尔施塔特工厂进行投资,在附近建立电池组装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