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全面复工,神龙打响2020年战役

2020年03月26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面对同样的疫情答卷,从另一重意义上是不是赋予了神龙公司更多破茧重生的机会?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神龙公司复工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

井然有序的生产现场上,熟悉的机器声音再度响起,身着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各就各位……2020年3月25日,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三部总装车间,随着一辆全新一代东风标致2008驶下生产线,武汉工厂时隔两个月后恢复生产。当天,武汉工厂返岗复工员工641名,出勤率达99.2%。

至此,从2月20日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启动新车发运,到2月25日神龙公司武汉工厂整车发运部分启动,再到3月12日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复工生产——随着三大生产基地全面复工,神龙公司复工复产战役已全面打响。

对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场漫长假期后的艰难复工之役。但对于身处疫情中心城市武汉的神龙公司,复工复产或许又要比身处其他城市的汽车制造商们更复杂一些。

神龙人并没有停下脚步。帮宁工作室了解到,2020年1月底,神龙公司营销团队便开始线上复工。他们一面保持与网点密切沟通,及时调整政策,松绑考核;一面因势而变,启动直播,推出数字展厅,助力集客。

随后的2月3日,神龙公司各职能部门线上复工,要求全力服务营销,推进新车型项目。2月24日,神龙公司营销领域上海办公区域复工,采取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模式。

一切都在努力恢复之中。随着全面复工的号角吹响,神龙人希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光追赶回来。

01.

复工与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前提下,产能得以迅速爬升。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复工4天后,也就是3月16日,其变速箱外销阵地便启动“10+10”双班生产模式。

双班生产模式是襄阳工厂提升产能保供应的传统做法。神龙公司方面解释道,因湖北省处于疫情重灾区,前期员工到岗有难度,部分零部件供应供货紧张,但随着湖北中低风险地区有序放开,以及物流线路全面打通,襄阳工厂已具备双班生产条件。开启双班生产,可力保出口外销订单按时交付。

数据显示,到3月17日,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变速箱外销零部件产量突破5400件,这个数字相当于复工当天(3月12日)的3倍。同时,外销阵地员工复工率达到95%,针对夜班生产,工厂采取经理值班制,避免因生产线停机时间长而带来的隐患和风险。

3月17日,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到神龙公司襄阳工厂,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这种做法。竺延风还叮嘱道,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有序复工复产,逐步满负荷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无疏漏,产品质量稳提升,努力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2020年,神龙公司襄阳工厂预计有14个品种总计37万件变速箱零件出口欧洲,全年计划月出口量达15万件,变速箱外销阵地双班生产模式将持续到今年三季度。

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外销阵地也取得阶段性成果。3月15日,满载24辆份47300件零件的12个集装卡车驶离货场,首批外销东南亚CKD零件按计划发出,预计4月初到达马来西亚NAM工厂。

这只是复工后的第一步。2020年,神龙公司成都工厂计划外销发运6048辆份,其中出口越南2712辆份,出口马来西亚3336辆份。1月按计划完成144辆份,2月受疫情影响,外销发运停止。

之后,随着疫情进入可控阶段,神龙公司贸易部门与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当地工厂协商,根据政府复工时间安排,重新制订发货方案。神龙公司成都工厂还藉此制订外销阵地全年追赶计划,确保外销CKD零件发运。

神龙公司旗下双品牌也在分头行动。

2月7日,东风标致率先调整目标政策,联合金融公司协调金融方案,确保经销商正常运营。

比如,针对湖北省内经销商的购车客户,3月专享30%首付36期0息,或48期超低利率信贷方案。对防疫中的医务工作者实施医护专享政策,从3月到6月期间专享30%首付36期0息,或48期超低利率信贷方案,赠送3000元/辆商业险。

东风标致的另一个举措是强化蓝色关爱2.0服务承诺,有针对性地提升相应服务内容。

比如,疫情期间确保服务24小时在线。对保养合同2-4月到期者,延长6个月有效期。对刚购车者,首保延长至9个月/7500KM;对1月20日后质保到期者,自动顺延到4月30日。

此外,东风标致还联合16家经销商开启云看车直播服务,讲解车型产品、售后服务和保险业务等相关知识,同时上线数字展厅服务。

东风雪铁龙的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渠道方面,给经销商减压,方式有三。其一,2月10日,东风雪铁龙调整经销商月度目标、政策和商务行动,从降低目标门槛、增加终端人员安全防护补贴等方面制定措施,确保经销商网络健康运营。

其二,发布针对员工及客户关爱、市场营销、销售融资、售后服务专项行动指南,为各地经销商复工做出规划和指导。

其三,有针对性地安排在线培训计划,充分利用这一特殊艰难时期抓基础、练内功、提能力,多种措施并举,帮助经销商坚定信心,共度难关。

紧接着,为全国用户送上一份疫情期间的特殊关爱,推出“8+7+3”服务承诺升级关爱行动。

其中,针对全国车主,在原有8项服务承诺基础上,新增7项抗疫关爱行动,提供8+7共15项升级服务。针对湖北车主、武汉一线抗疫医护车主和武汉出租车司机,再增3项专属关爱行动,提供8+7+3计18项升级服务。

02.

破局与重生

历经极其艰难的2019年之战后,神龙公司希望在2020年破局。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尽管2019年业绩未达目标,但神龙公司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几步。

一是,制定并发布“元”计划,明确“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三大战略方向。

二是,主动求变,刀口向内,推动全价值链深化改革。

三是,容易被外界忽视的几个数字是,整车库存下降1.9万辆,同比下降48%,存货资金占用较上年减少4.93亿元,持续降低固定费用,提升商务费用使用效率。

厘清这个问题后,我们再来看神龙公司如何布局2020年。

1月20日,神龙公司在2020年经营工作会上表示,今年工作重点立足以下三方面。

一是聚焦营销破局,提升营销能力。神龙公司再次强调,营销是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展开。

二是全面落实“元”计划,提升体系能力。

比如产品企划部要尽快明晰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品牌战略,以及支持品牌定位的商品规划。技术质量部要加强与股东产品研发资源的协同,做好新能源产品开发及投放等。采购部要创新成本竞争力提升方法,推进跨部门协作,从“产品、制造、采购、供应链”四个方向挖掘成本再优化的空间。

三是加快改革后续工作落地,提升效率与活力。

神龙公司新的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已生效,目前已基本完成机构改革、干部调整工作,接下来就要全力以赴抓经营工作。

标致雪铁龙双品牌而言,最重要的仍然是产品。东风标致将2020年定义为产品年,被寄予厚望的全球车型——全新一代2008及e2008将在中国首发。“上市1款纯电,2款混动车型,加速品牌在中国电气化进程”。

综合2020年经销商线上大会传递出的信息可发现,东风标致将通过“颜·值”战略,树立颜值与价值兼具的法国品牌形象;借助全新一代2008上市,讲述品牌全新设计语言;以270万车主口碑为基础,配合蓝色关爱2.0服务升级,强化品牌价值标签。

2020年,东风雪铁龙拟围绕销量和品牌力提升两条主线作战,聚焦核心网点扩大线索提升转化,实现有质量的销量。聚焦领先舒适,从产品、服务、客户体验360度全方位传递。

具体来看,集中精力和资源继续做好主力车型天逸的营销,推出天逸互联版、PHEV版和年型款,推出C3L新车型。同时全力以赴迎接2021年首款在中国生产,销往全球的雪铁龙全新D级轿车的到来。

“2020年,对全体神龙人的意志力、执行力、战斗力,将是一次重大考验和激励,神龙事业已经步入到一个最具挑战,同时也很有希望的重要时间窗口。我们正汇聚各方面力量,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军在2020年经营工作会上总结道,神龙的复兴充满希望。

为此提供强力支撑的是股东双方的深化合作。2019年12月17日,东风公司与PSA集团签署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包括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维持50对50持股比例不变;开放、共享平台资源,导入新品牌、新技术、新产品;通过代工及出口项目,提升产能利用率,降低成本。

从2020年开始,股东双方将在主力细分市场开放和共享平台资源方面,结合中国市场需求,以更有竞争力的成本,为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补充新产品。并在品牌推广、商务和管理效率提升方面给予神龙公司支持。

更重要的是全体神龙人的担当。帮宁工作室曾经做过评论,更严峻的形势,更有危机感的神龙人,更未放弃的神龙人,更轻装的神龙人,需要再次明晰,能救神龙的还是神龙人——他们更需要风雨同舟、同进同退、同甘共苦,为神龙人也为神龙公司捍卫荣誉。

独有的历史轨迹赋予了神龙公司独有的命运,曾经的锁链使神龙公司错失掉一些本该崛起的机遇,这是神龙公司过去20多年写就的故事。但之后呢?

疫情面前,汽车制造商们面对的其实是同样一张没有确定答案的考卷。现在,当暂停键重启,面对同样的疫情答卷,从另一重意义上是不是赋予了神龙公司更多破茧重生的机会?

1月20日,在神龙公司2020年经营工作会上,李军向与会者分享了《徒手攀岩》视频。接着,他讲了下面一段话:

“神龙的重生之路,就像徒手攀岩,一旦我们起步,就没有退路,随时都有掉下去的风险,只能靠自己强烈的信念和力量,执着前行。在徒手攀岩的过程中,每一个突破口,我们都必须牢牢抓住,每探出一步,就踩实一步,再寻觅下一个抓手。一步一步地往上走,直到登上山顶,拨云见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