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的越多亏的越多,蔚来到底在干什么?

2020年03月26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卖一台车赔55万,蔚来可能真的是个大慈善家。”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年底,一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突然火遍了自媒体圈的每个角落。就算明眼人一看就能明白,这是一篇由“外行”撰写的走心感人小作文,但这并不妨碍部分“精神股东”借此机会在评论区抒发自己对蔚来的未来展望。

但随着这篇文章越来越火,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指出了这篇文章的槽点。甚至还有人质疑作者是“收人钱财,替人消灾”。气的作者直接白纸黑字表示“如果我收了钱,那我直接把这台车吃掉”。(如今已经凉透的卢姥爷当年也说要把显示器吃掉)

不过作者到底有没有收钱,事到如今应该只有自己知道。但恐怕她当时也没有想到,这篇文章会引起如此广范围的讨论。可说来也奇怪,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本应该是李斌,但最后却又成了“电动吹”和“电动黑”对垒的平台

而如今回过头去看它们争论的内容,也着实非常枯燥。里外里逃不出那些被说烂的故事与被无限放大的神话。

那么眼看2020年上半年已经过半,蔚来汽车如今到底发展成什么样了?李斌是否成功摘掉了“最惨之人”的帽子?今天咱们用数据说话,一同来解析刚刚发布的蔚来汽车2019年财报。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8点,蔚来于美股开盘前正式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蔚来四季度营收为28.4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55.1%,同比增长17.1%;净亏损为28.64亿元,同比收窄了18.2%。全年营收为78.2亿元,同比增长58%,2019年净亏损114.13亿元。

虽然蔚来汽车亏损几乎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不过相比2018年亏损233.28亿元而言还是有不小进步的,可蔚来汽车的投资者们好像还是对减小100亿亏损的成果不太满意。

就在财报发布之后,蔚来在盘前交易中股价大跌,盘中一度下跌达19.3%,报2.34美元。截至3月19日收盘,蔚来股价报收2.38美元,跌幅2.06%,总市值25.05亿美元。

更加让人绝望的是,美股在近十天内已经触发了四次熔断,因此蔚来汽车的总体市值估计还要再进一步降低。但另一方面,考虑到2019年其股价最低曾触底1.19美元,似乎当下的形势也没有那么恶劣。

另一方面,令人值得庆幸的是在2019年的整体营收中,超过九成的收入都来自汽车销售。2019年第四季度,蔚来累计交付新车8224辆,环比增长71.4%,同比增长3%;2019年全年交付20565辆,同比上涨81.2%。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不可否认蔚来汽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且逐渐得到抑制的亏损率也预示着这个经常在死亡线上来回挣扎的车企似乎正在慢慢走向正轨,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你将全年财报和销量年报结合来看,就会惊奇的发现,蔚来汽车陷入了“卖的越多亏的就越多”的困境,仔细算下来蔚来去年每卖一辆车,都要亏55万元。而这也应该就是资本市场对蔚来2019年整体成绩不满意的原因。

毕竟,大家投资蔚来都是为了赚钱的,而不是去做慈善公益。销量爆表却无法转换成利润,也终究都是一纸空谈。

所以毫无意外的,蔚来在2020年的首要任务依旧是“如何活下去”。

别觉得我在危言耸听,财报不光展示了蔚来的进步,也将其当下的困境暴露的一览无余。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仅为10.6亿元。

可你要明白,以蔚来汽车的平均支出来看,光是一个季度就要烧掉20亿元左右的成本。若是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它可能活不过2020年第一季度。即便加上在2020 年初蔚来陆续发行了的3 笔总计为4.35 亿美元(约 30 亿人民币)的可转债,账面上的资金也仅仅只剩40亿而已。

同时蔚来官方也明确表示“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现金不足以支持其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公司的持续经营取决于公司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权融资的能力。”

眼看火烧眉毛了,蔚来找好下一个“金主爸爸”了吗?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矛盾,你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

01

之所以说有,是因为蔚来终于在辗转多地之后决定在合肥建立中国总部,只要不出意外合肥市将会为蔚来汽车中国的运营和发展提供资源和资金支持,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显示,该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

目前两者暂定在4月底之前签署最终协议,只要此事尘埃落定,那就皆大欢喜,短时间内绝对是吃喝不愁。

02

至于为什么说没有,是因为从当年蔚来汽车融资的经验来看,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有些说着说着就不见了踪影。只要合同一天没签订,那一切都还是未知数,金主半路逃单的可能性也并不是没有。

说了这么多,能帮助蔚来汽车扭转这种“寄生式”生存方式的唯一办法就是让自己尽快达到盈利的状态。既然销量已经成为了行业领先,那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该如何提高毛利率了。

对此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让我们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

只是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经济形势的角度来看,2020年的蔚来都注定还有许多硬仗要打,在尘埃落定之前,谁都不知道蔚来的故事到底还能不能继续讲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