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元家用SUV大盘点,除了汉兰达,还有其他选择吗?

2020年03月26日 17:04:01
分享到:

现在只要是个七座SUV,就必定要拉上汉兰达对比一番,其中更以10多万元的自主品牌SUV为甚。脱离了价格,这样的对比显得异常滑稽,它们唯一能证明的是,汉兰达的确是七座SUV的标杆,而且是凭本事卖到了30万。

不过,地位高并不意味着汉兰达有着全方位碾压同级竞品的产品力。今年的七座中型SUV市场其实很热闹,有大众途昂的步步紧逼,也有别克昂科旗的卷土重来,还有理想ONE这样的新晋挑战者,丰田汉兰达再也不是一家独大了。

如果你近期想要入手一台30万左右的七座中型SUV,希望今天的内容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设计

上市多年,丰田汉兰达的外观对我们已经没有任何的新鲜感。加上一波TNGA平台新车的冲击,即便是一台崭新的汉兰达放在旁边,我估计你都不会看它两眼。汉兰达给人更多的其实是安全感,这来自于它的牛头标,大气的设计和宽阔的尺寸。对于一部工具车来说,做到这些已然足够了。

汉兰达的内饰简单到让人产生自我怀疑——我到底是不是花了30万买的SUV。后加的汽配城多媒体屏,传统的指针仪表,几万块的国产车都比它强。但当你真正开起来,你会发现丰田的功底还在,中控台的按键旋钮触手可及,而且个个都标注得非常清晰。行车电脑显示屏虽然小了点,但显示毫不含糊,一眼就能读取到你最需要的信息。还有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的长条储物格和大得有点夸张的中央扶手箱,这才是汉兰达的核心竞争力嘛。

大众途昂简直太明白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了,这种尺寸的SUV,就是应该庄重大气。所以我们可以在途昂的身上看到非常多的方形设计,包括车灯、进气格栅、排气管,甚至轮眉都故意做成了这个样子。配合上大众车标,途昂简直绝了,静态豪华感同级别肯定属它最强。

内饰就没啥好说的,标准的大众统一化部件,屏幕显示效果和按键旋钮的阻尼都还不错。途昂也做了挺多的储物空间,中控台上方的凹槽,对开式的中央扶手。不过它有一处设计我是真的无法理解,途昂的门把手看上去方方正正很规矩,普通人都会把它理解成是个储物格,结果这个门把手下面居然没有封死,反正我自己头几次开途昂,手机下意识的放进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第三个我们来看别克昂科旗。和途昂不同,它更多是用柔和的线条来塑造豪华感。要知道别克造豪华SUV一直都很有心得,昂科旗的设计一点都不随波逐流,车头的线条很多,却一点不显得累赘。昂科旗只有了少量的镀铬装饰,最终把整车的豪华气质表现得非常清新,或者说不油腻,这真是太棒了。

昂科旗的内饰,不对称的中控台设计一看就是别克出品,当然它的做工用料都要更好一些。中控台设计得比较复杂,相对应的,它的储物空间就没那么丰富。不过昂科旗的按键式换挡机构立功了,电子结构大大节省了空间,现在它是上下两层结构,上面可以放些常用物品,下面留出了更大的储物空间。

最后是理想ONE,它的外观造型没有什么设计感,就一个朴实的七座SUV该有的样子。理想ONE全车都贯彻了简单实用的中心思想,这样风格的造车新势力简直是一股清流。如果真要说一个理想ONE外观部分的亮点,解锁车辆时候前后灯组的动画效果还是很赞的。

理想ONE的内饰,最显眼的是那四块屏幕。驾驶席面前的仪表屏,信息流的界面很符合新能源车的使用习惯;中间的多媒体屏,功能清晰菜单流畅;最右边的娱乐屏,我个人觉得有点鸡肋。版权问题和显示黑边都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车上的娱乐需求其实很碎片化,这刚好和现在流行的竖屏短视频呼应上了。在副驾驶拿着手机刷刷抖音它不香吗?最下面还有一块空调控制屏,屏幕上的按键虽然小了点,但还好它支持模糊操作,上下左右滑动可以控制风量和温度,日常用着也还算顺手。

空间

用图文的方式来展示空间,基本上等同于没有说服力。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不同,用车习惯不同,座椅位置不同,对于空间的评判其实是很主观的。所以四台车的空间体验如何,还需要你带着家人一起去4S店亲身感受。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可以选取一些汽车垂直网站的客观数据,来预习一下这些车的车内空间。客观数据+主观感受,这才是选车的正确姿势。

从表格可以看出来,丰田汉兰达的第二排空间的确非常宽敞。与之接近的还有理想ONE,不过它主推的是六座版,两张独立座椅看你喜不喜欢。把第二排往前挪,相对来说途昂和理想ONE的第三排空间表现更好,而且由于理想ONE是六座设计,中间有通道可以让第三排乘客放脚,这又给乘坐体验加分了。至于头部空间,二三排都是途昂的表现最好,而且领先幅度还不小。

接着是后备箱表现。如果放倒第三排,四款车的空间都很宽敞,那就没意义了,所以我们重点看七座状态下的纵深,途昂最好昂科旗最惨。还有宽度和高度,途昂继续保持领先,综合来说,大众途昂是这四款车中尾箱容积最大的。

槽点和购买建议

最后还是按照惯例看看四款车的槽点,以及它们的购买建议。汉兰达身上的不足之处,我们刚刚已经说了很多,平庸的设计,寒酸的配置,没有什么很突出的亮点。汉兰达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它找准了目标消费者。30万元的SUV买家,很多都是中年人,他们买车对配置没什么要求,也不习惯去用那些高科技配置。他们所需要的是一台外观大气,开着顺手,空间宽敞,质量靠谱的SUV。汉兰达的确存在有溢价,但它的目标消费者们对价格不敏感,这点咱就过了。

放在以前,如果有中年大哥想买汉兰达,我一定非常推荐。但现在我觉得如果不是迫切需要,先放一放。海外换代的全新汉兰达已经发售了,别的不说,光是TNGA平台就值得一等。

大众途昂的槽点来自于它的MQB平台。可能是中小车型的平台吃不住这么大的车身,也可能是本身的调校问题,总之途昂开起来能够感受到底盘细碎的颠簸,尤其是第二排更加明显,这就和它高级感十足的外观有点割裂了。不过途昂的空间很大,如果是为了它的设计和空间来买单,想想也还是划算。

别克昂科旗我真的很不忍心吐槽。通用系这几年疯狂打骨折,一方面销量回暖了,但另一方面品牌价值也在无形中被伤害了。如果你给身边人说准备花30多万买个别克SUV,他们会劝你等优惠买凯迪拉克。尽管我个人觉得凯迪拉克XT6的设计质感并没有别克昂科旗出色,但没办法,品牌阶级摆在这里。另外,昂科旗全系都没有自动驻车,这个小功能的缺失还是挺遗憾的。如果你对车子的设计品质和行驶品质非常在乎,同时又不care品牌,那么昂科旗应该非常适合你。

理想ONE的优势是电驱动,假设你有使用条件并且明白如何选择合适的驾驶模式,那么它的行驶感受会很不错。但这也正是理想ONE的槽点,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它的门槛和学习成本都太高了,不是所有人都有兴趣来研究增程式电动,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充电条件。作为造车新势力,它长期的可靠性目前还是个问号。男生都对科技产品有好奇心,所以理想ONE适合那些新晋奶爸,一方面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能让家里人坐在车里非常舒服,两边都不耽误,多好一件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