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持“前驱”还是执着于“后驱”?这些豪华车这样说!

2020年03月26日 18:25: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同为豪华车,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坚持后驱车的开发,奥迪则转向前驱车的研发;凯迪拉克喊出“无后驱,不豪华”的口号,沃尔沃却坚持前驱车很多年。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最终的出路是“前驱”还是“后驱”?】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坚持“前驱”还是执着于“后驱”?不同的豪华品牌给出的答案不一样。凯迪拉克曾喊出“无后驱,不豪华”的口号,因为CT5是后驱车。从目前的凯迪拉克的战略来看,凯迪拉克准备建立一个后驱轿车阵营,除了CT5之外,即将上市的CT4也会是后驱。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后驱车渐少,曾经最经典的后驱车型丰田锐志也已经停产,只有在豪车上才可以看见后驱的身影。

但作为一线豪华品牌,奥迪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从目前奥迪旗下的产品来看,除了前驱就是四驱,完全找不出一款后驱车型。奥迪的老对手一线豪华品牌中的宝马奔驰,二线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等等品牌旗下都有后驱车型。就目前的豪华品牌阵营来看,只有奥迪沃尔沃旗下没有后驱车。所以对于“无后驱,不豪华”这句话不得不深思。

后驱历史悠长,前驱当弟弟

卡尔·本茨发明的第一辆汽车其实就是一辆后驱车,前轮主要负责转向,后轮负责驱动。从19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后驱车依然是不少汽车生厂商所制造的主力车型。直到70年代的石油危机出现之后,为了汽车的“缩小化”,前驱车应运而生。由于前驱车的成本更低,所以也更能让大众接受。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水平还是在10万—25万左右的水平,所以看到的基本上是前驱车。后驱车目前基本上都是为豪华车和运动型车所使用,主要的原因是豪华车需要一个较长的车身长度,后驱车是需要发动机为纵置排列,所以它更适用于豪华车的设计理念。除了豪华车之外,运动型车型也是采用后驱的驱动方式,主要的目的就是让驾驶者获得最大的驾驶乐趣以及发挥车辆最大限度的性能。比如宝马M3奔驰C63等高性能车型都是采用后轮驱动为驱动方式。

前驱悬架限制多,后驱专注动力

在传统豪华品牌的眼里,后驱系统不会为了降低成本而去降低标准。后驱车型的纵置发动机这种结构对发动机舱时没有那么严重,发动机舱两侧可以拥有足够的空间来布置更加复杂的前悬,比如双叉臂或者多连杆。前轴尽可能的向前移,也可以实现更好的操控性。

相比于后驱车,前驱车主要是为了达到经济家庭实用的目的。之所以一些传统豪华品牌会从后驱倒戈,主要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和油耗,而不是为了更好的操控性。前驱车的弊端就在于悬架的限制非常多,前驱集成了发动机、变速箱、转向和悬架,所以很难保证优秀的操控性。

从现在的前驱车来看,大多数都是以麦弗逊悬架为主,因为这种悬架的最大优点就是结构紧凑、体积小巧,甚至不少车迷认为麦弗逊前悬已经成为了前驱车的标配。不过要明确两个点:一、并不是前驱车就不能使用其它的悬架,有些前驱车也会使用双叉臂这类强调运动性的悬架,但是问题是这种悬架会侵蚀驾驶舱的容积,与前驱车强调空间的出发点南辕北辙;二是麦弗逊悬架并非意味着操控性会被削弱,保时捷虽然采用的是后驱,但是前悬依旧采用的是麦弗逊,这样的选配,保时捷是独此一家了,目的是为了保时捷低矮的发动机舱服务。

“无后驱,不豪华”并不是没有道理,前悬类型复杂多样,这种复杂多样的前悬让各大汽车生厂商可以有更多的设计空间来体现自家产品驾驶体验。不过由于前驱车的限制多,所以前驱豪华品牌几乎没有办法制造出属于自家的顶级旗舰轿车,比如沃尔沃到目前位置仍然无法做出可以抗衡奔驰S级和宝马7系这种一线旗舰产品。

后驱动力强,前驱先天不足

目前豪华品牌中,奥迪沃尔沃是少数全系保持前驱的豪华轿车,这两款车都有一个特点:在B级车领域中,奥迪沃尔沃都没有强调驾驶乐趣,虽然目前奥迪有着RS系列的性能产品阵容,但是无一不是靠四驱来弥补前驱的先天不足问题,沃尔沃就更不用说了,迄今为止都没有推出过高性能的产品系列。不少车迷会说,沃尔沃旗下的极星品牌不就是注重性能,但是极星所注重的是电动车,所以并不纳入这一行列。

前驱车型先天就和性能不搭边,比如发动机的动力只能够依靠前轮轮胎的摩擦力,所以前驱很难匹配动力强大的发动机。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2.0T前驱车型就已经需要车型配备宽胎,而3.0T车型非常容易突破抓地力的极限,容易出现事故。另外前驱车在加速时,容易出现明显的抬头现象,车辆的重心就会后移,对后轮施加更大的抓地力,由于后轮不是驱动轮,所以动力传递会大打折扣。后驱车完全没有这种顾虑,车辆重心的后移,可以作为驱动轮的后轮更好的发挥出动力优势。

奥迪A4L宝马3系不仅是B级车的代表,同时也是前驱和后驱的代表,两款车在尺寸、重量等方面相差无几。奥迪A4L搭载的是EA888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0匹马力,最大扭矩为320N·m。宝马3系搭载的是B48B20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4匹,最大扭矩为270N·m,两款车的引擎参数相差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却都可以发挥车7.9S的加速成绩。

凯迪拉克CT5就不用多说了,去年凯迪拉克最有名的降价车型ATS-L和君威GS采用的是同款发动机,ATS-L由于采用的是后驱,百公里加速时间可以达到6.2S,而前驱的君威GS最好的加速成绩为6.9S。这也是为什么豪华品牌一直坚持后驱的原因,后驱可以充分的利用驾驶舱空间搭载动力更强的发动机。

点评

后驱对于车迷来说,不仅仅是豪华,同时也是乐趣,因为后驱的强大动力是车迷对汽车无尽幻想。之前不少消费者称后驱大概率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对四驱系统比较熟悉。但是后驱车并不会被淘汰,甚至会更甚于现在,因为消费者开始趋于年轻化,对于注重动力的年轻人,后驱车无疑是理想的选项。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